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飞机被发明之后,作为人类最快的交通工具,飞机的价格也始终居高不下,在高铁发明之前一直都稳居最高价的出行方式之一,然而就在最近这段时间不少低价机票出现,甚至有媒体感叹一张机票都不够买一颗白菜,为啥会有这么便宜的机票?

一、机票价格跌成白菜价?

据中新经纬的报道,上海飞青岛只要14元?节后机票价格大幅跳水的消息引发热议。据同程旅行向中新经纬提供的数据,春节假期后第一周,国内机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了15%,国际机票均价环比下降了约10%。本周上海飞重庆的机票最低票价为31元,上海飞青岛的票价只要14元。有网友评论,“在超市买一棵白菜的钱可能都不止14元。”也有部分网友质疑:“燃油附加费算上了没”“加上税就好几百了”“建议看看返程的价格”。

无独有偶,据广州日报的报道,春节黄金周结束后,机票价格“跳水”的消息在社交媒体刷屏,其中甚至出现“0元机票”。记者发现,确实有部分境外航线及国内航线降价促销,广州出发前往国内的多条航线也出现了1到2折的机票。但“0元机票”或仅需几十元机票的使用实际上有各种前提和限制。

“上海飞大阪机票仅8元”的话题,于2月20日冲上微博热搜。2月20日下午,记者通过春秋航空APP发现,近期从上海飞往日本大阪、新加坡、韩国济州岛在内的多条出发航线的不含税票价都很低。以2月26日上海飞济州岛为例,记者查询了解到,单程不含税最低价格为59元,税费为319元,但是要享受此价格需额外花费79元购“省钱卡”后才能享受。

近日,各家航空公司都开启了促销。亚航2024年“0元大促”首秀已发布。预订日期为今年2月19日至2月25日全球130多个目的地的数百万个座位均享有大幅度折扣。在泰国方向,从广州出发至曼谷,亚航促销机票价格低至0元起。而未包括税费、附营产品费用及其他费用。

不过据中新经纬的调研,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特价机票,主要受供需关系影响,热门城市在春季出游高峰过后,游客流量快速下降,航空运力出现过剩的情况。2、3月份,用户有较大概率捡漏到此类特价机票。”

低至两位数甚至个位数,机票价格为何能降到这么低?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特价机票,主要受供需关系影响,热门城市在春季出游高峰过后,游客流量快速下降,航空运力出现过剩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个航班上,特价票舱位并不会放出太多,实际费用往往要高出不少。同时,这类特价票,往往都有苛刻的出行条件要求,比如额外付费托运行李或者免费行李额极少、不能退改签等。

二、为啥会有这么便宜的机票?

在当今社会,机票价格的大幅波动已成为一种常见的市场现象。尤其在某些特定时期,如长假结束后,我们经常会看到机票价格像白菜一样便宜。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低廉的机票价格呢?这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经济学原理呢?

首先,熟悉经济学原理的朋友们会明白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其航班运营具有较高的固定成本和相对刚性的供给特征。飞机的购买、维护、机组人员配置以及航权许可等都构成了航空公司的基础运营成本,这些成本在短期内是相对固定的,航班班次也难以迅速调整。

长假期间,由于民众集中出行,旅游及探亲需求激增,导致对机票的需求量大幅上升,从而推高了机票价格。然而,在长假结束后,市场需求快速回落,一方面,大量的旅客已经完成了旅行计划;另一方面,商务出行和其他非假期出行的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这使得市场上对机票的需求骤然减少。

与此同时,航班供给并没有同步减少,航空公司仍然按照原定的航班计划进行运营。当需求明显低于供给时,就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为避免空座率过高带来的损失,航空公司通常会选择降低机票价格以刺激消费,吸引那些可能因为低价而临时或提前制定出行计划的乘客。这样一来,“白菜价”的机票便在市场上出现,这也是航空公司应对需求波动、优化收益管理的一种策略。

其次,飞机作为现代交通运输工具,其运营模式确实体现了双向经济的特点。大部分航班尤其是连接热门旅游目的地的航线,通常会设计为往返程,以满足旅客从出发地到达目的地以及后续返回的需求。然而,在实际运营中,由于市场需求的不平衡性,去程和返程的客流量可能并不对等。

例如,在当前的情况下,春节黄金周已经结束了,前往度假胜地的旅客可能会比从该地返回的旅客少得多,尤其是在假期或旅游旺季已经结束的状态下。这样一来,去程航班在需求不足时就可能出现座位空置的情况。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和损失潜在收入,航空公司会选择通过降低去程航班的票价来吸引乘客,尤其是那些计划出行但时间安排较为灵活的乘客,或者能够因低价而调整行程的商务旅客。

这种大幅降价手段不仅有助于提高去程航班的载客率,减少单位成本下的亏损,而且也有助于维持航线的整体运营平衡。通过这种方式,航空公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供需波动带来的影响,并且优化整个航线网络的收益管理。同时,这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捡漏的机会,以较低的成本体验航空旅行。

第三,飞机机票的定价策略确实可以从边际效用的角度进行深入理解。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一架飞机执行一次航班的成本主要包括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固定成本前面我们已经有过论述,在航班起飞前就已经确定且不随乘客数量增减而改变;变动成本则主要与燃油消耗、餐饮供应等相关,会随着乘客人数的变化而有所波动,但相对固定成本来说较小。

当一个航班班次开始售票时,航空公司首先通过销售高价票(如全价经济舱或商务舱)来获取收入,这部分收入往往能够覆盖甚至超过航班的整体运营成本。一旦达到这个阶段,后续每多售出一张票,其成本主要是变动成本部分,而对于已经支付了固定成本的航空公司来说,增加的这部分收入几乎全部为利润。

基于此,航空公司就有动力采用边际定价策略,即在确保成本覆盖的前提下,对剩余座位采取低价促销以吸引更多的旅客购票。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载客率,降低空座率带来的损失,还能有效利用航班资源,实现收益最大化。因此,我们时常能看到市场上出现“白菜价”机票的现象,这正是航空公司运用边际效用原理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市场策略调整的结果。

第四,尽管市场上会出现极为吸引人的低价机票,但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充分认识到“买的没有卖的精”这一市场原则。航空公司为保障自身的运营利润和资源有效利用,在推出低价票的同时,通常会附加一系列限制性条款或条件。

例如,不允许改签意味着一旦购票后,如果乘客因故需要更改行程日期或航班,则无法免费或低成本地调整机票,可能不得不重新购买全额票价的机票。另外,低价票可能还规定了严格的退票政策,如收取高额退票手续费或完全不支持退票。

此外,低价机票往往还会对行李额度进行严格限制,仅提供极低甚至无免费托运行李服务,额外行李需按照较高标准收费。其他常见限制还包括但不限于:座位选择受限、优先登机等增值服务不可享受、积分累积比例降低等。消费者在购买这类特价机票时务必仔细阅读并理解相关的使用规则和限制条款,确保这些条件不会对个人出行计划造成不便或产生额外的经济负担。

因此,白菜价机票的确存在,但是到底能不能捡漏?如何实现真正的捡漏,我们一定要理解其中的原因,并且认真权衡自己的时间和计划安排。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