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众多的上市公司,从美团到高鑫零售,从永辉超市到中百集团,最近又有一家新零售企业开始走上了自己的冲刺上市之路,不过这次要上市的不是哪家有名的卖场,而是卖场背后的公司,这就是多点。很多人也许都不熟悉多点,但是对于多点背后的巨头物美估计大家都相当熟悉,很多人都在问多点这次上市到底该怎么看?多点可以凭借上市实现自己的独立吗?

 

一、多点冲刺港股上市?

据界面的报道,在物美科技启动IPO计划失效后,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所拥有的数字零售平台多点拟通过港交所上市。多点数智有限公司(Dmall Inc.)(以下简称“多点”)向港交所递表,申请港股主板IPO。

按照多点官方的定义,多点是一个为本地零售业提供基于云的一站式端到端的数字零售SaaS平台。而这家创立于2015年的公司,早期的数字零售业务以物美超市在北京和杭州的数百家门店为依托,其幕后主要掌舵人也是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在多点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张文中通过数家实体间接持股合计约58.36%。

就像已经在美股上市的达达一样,多点带给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是即时零售业务的部分——消费者基于定位通过多点APP下单购物,享受一小时即时达服务。

据央广网的分析,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截至9月30日(以下简称“报告期”),多点DMALL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2.65亿元、4.87亿元、10.45亿元及11.02亿元。

整体来看,多点DMALL收入自2019年至2020年增长了83.77%,自2020年至2021年更是增长了114.58%。然而,收入的大幅增长未能改变多点DMALL亏损势头。

 

报告期内,多点DMALL年内/期内亏损分别为人民币8.30亿元、10.90亿元、18.25亿元及4.81亿元。2019年至2021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公开市场资料显示,从商业模式来看,多点收入结构主要包括佣金和相关费用。在零售核心服务云方面,多点按照其系统所处理的客户商品交易总额从中收取一定百分比费率的佣金;在电子商务服务云中,多点主要按照客户在电子商务服务云下所处理的商品交易总额的一定百分比收取佣金,并根据客户要求向需要配送服务的客户收取配送费;在营销及广告服务云方面,多点向广告客户收取广告费和咨询费。

而在第一大客户物美之外,多点的前五大客户中还有三个位置,也同样由同属“物美系”的麦德龙中国、重庆百货集团和银川新华集团所占据。今年前9个月,三者分别为多点带来了1.92亿元、0.99亿元、0.27亿元的收入。

实际上,虽然多点一直在努力向外发展客户,但2019年到2022年前9个月,包括中百集团、7-Eleven(广东)等在内的“关联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客户”的收入贡献却分别只达到了32.1%,33.4%、32.1%、26.7%。

 

二、多点能靠上市实现真正的独立吗?

说起多点,相信很多人可能会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单独说多点对于不少人来说感觉可能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是如果要说起物美超市里面的多点机的话,其实很多人都会有印象,毕竟作为起家于物美的一个部门,多点和物美的关系无论多么亲近其实都不为过,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多点的上市呢?多点可以凭借上市实现真正的独立吗?

首先,多点起家于物美这一点是多点的必然基因。虽然在很多场合,物美的掌门人张文中都在反复强调多点和物美是相互独立的两家公司,这一点没有问题,不过我们从两家的招股书上也可以看到端倪,在多点的招股书中提到了物美多达237次,而物美的招股书中提到多点也多达70次,这样的关系其实已经毋庸置疑,可谓是剪不断理还乱。

其实,对于当前的多点来说,依靠物美起家一点也不用担心更不必讳言,从多点的成长历程我们就能看到,多点当初的成立其实就是为了服务物美,综合各家媒体的报道,我们就能够发现,多点的诞生就是为了辅助物美集团的新零售转型和数字化改造。甚至于在之后的许多年里,多点也被市场频繁地扣上了物美电商部分或者数字化部分的帽子。如果说之前多点始终都在物美的影子之中的话,从2019年开始,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多点逐渐推出了一套提供供应链、门店以及用户运营管理的零售商业SaaS管理系统:Dmall OS系统,依靠这套系统多点逐渐具备了独自闯荡江湖的能力。

在如今的多点其实已经逐渐在摆脱物美的影子,在招股书中物美的营收占比已经从之前的六成降到了如今的四成,这也是多点逐渐依靠自己闯荡江湖的证据,不管外人怎么说其实多点没必要去回避自己和物美的关系,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和自己的自信,这可能是多点的第一步。

 

其次,多点的赛道的确具备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我们说完了多点和物美的关系之后,我们再来看当前多点的赛道,不得不说多点其实在一个相当不错的赛道之上,这些年伴随着中国新零售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零售企业开始逐渐认真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以多点为代表的企业开始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市场优势。

据中商情报网的数据统计,按商品交易总额计,中国零售云解决方案行业的市场规模自2017年的1176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4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0%,预计将来会继续增长,2023年达到14146亿元。从收入来看,中国零售云解决方案行业总收入从2017年的1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61.3%。再来反观多点,就会发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商品交易总额计算,多点目前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零售云解决方案数字零售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为14.8%及9.0%。

从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出,作为当前这个赛道最重要的市场参与方,多点无疑正在一个很有潜力的风口之上快速发展,这将会是多点最大的优势所在。与此同时,这些年多点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一整套服务体系,虽然第三方客户的数量尚没有那么多,但是逐渐增长的对外服务能力其实也是对于多点有效的业绩支撑。

而且香港资本市场本身的上市难度其实就不大,虽然当前各家公司的排队现象还是比较明显,但是对于当前的多点来说应该还是有不少的机会,再加上港股市场对于亏损的敏感度较低,这也给多点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第三,多点能凭借上市实现自己的全面独立吗?对于当前的多点来说,上市是多点众多发展的中很关键的一步,对于当前的多点来说,虽然成于物美,但任何一个孩子总归要长大成人离开家的,对于多点来说独立也是必然的选择,这次上市会是多点独立的契机吗?

对于当前的多点而言,上市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毕竟通过上市可以获得一大笔发展的资金,对任何一家以科技研发服务为核心的公司来说,通过上市获得一大笔资金无疑能够有效地帮助自己解决资金来源不足的压力,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降低多点对于物美的依赖,手中有钱自然而然也就有了更多的底气。

与此同时,从股权结构的角度来说,当前的多点一旦上市之后就会由之前的一家由物美主要控制的企业逐渐成为一家市场化公共公司,我们站在市场企业的角度来说,物美从董事会到经营管理层都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市场化改变,这种改变无疑更能帮助物美实现自己的长期发展特别是独立发展。

不过,虽然机会不小,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的难点,关键点还是在于多点如何能够把自己的服务能力和物美实现有效地切割,对于当前竞争已经日渐红海的零售市场来说,任何一家第三方服务企业如果身上依然有着竞争对手的标签,会始终难以有效地打开局面。

 

所以,对于当前的多点来说,上市成功估计不会太困难,难的是如何能够实现真正从管理到市场乃至于财务的全面独立,这可能才是多点未来最需要做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