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节,最近几天高考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而今年的高考作文更是冲上了热搜,无他因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实在是真不容易,很多专家教授看到作文题也都会有些无法下笔。然而,就是这么难的作文题,却有人工智能想要挑战高考作文,让人不禁怀疑人工智能真能写好作文吗?

一、冲上热搜的高考作文题?

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上午刚刚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不久,高考作文题就已经刷遍全网,一度登上了各大热搜榜第一,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上午11:30,2022年全国高考的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全国甲、乙卷,全国新高考Ⅰ、Ⅱ卷,以及北京卷、天津卷、浙江卷的语文作文试题均已公布。《红楼梦》、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等材料入题。

其中最引起网友讨论的是全国甲卷有关《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考题,冲上微博热搜的除了“高考作文”还有“高考作文 红楼梦”“全国甲卷 难”。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向澎湃新闻记者直言今年这几套高考作文题都挺难,特别是“《红楼梦》这题真的挺难的,它涉及到中国美学、中国文化,对考生要求比较高。”

就是这么难的高考作文题却有人工智能想要挑战,这就是百度的AI,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在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化身为“数字人考生”,挑战高考作文写作,引发全网热议。AI写作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百度使用飞桨文心大模型支持度晓晓又好又快地完成了高考作文的写作。

之前,我们往往听过人工智能写新闻、快讯等等,此类文体基本上都是模板、套路非常明显,需要个人发挥的空间其实不是很大,所以对于人工智能的难度并不算特别大,但是对于高考作文题可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高考考生十几年寒窗苦读,要写好一篇作文往往需要多年的积累以及反复的练习,在“审题”、“逻辑”和“创意”等不同环节都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审题层面,千变万化的高考作文题,对于我们人类来说都需要比较好的理解能力才能理解,对于人工智能来说非常困难;在逻辑层面,需要的是文字的前后连贯,逻辑清晰;在创意层面,不能照抄照搬,需要有自己的新思路、新立意,这些都不是人工智能的强项,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高考作文还特别难,这么难的高考作文人工智能要写好无疑比之前写新闻、快讯这些难上好几个数量级。

 

二、百度AI能写好作文吗?

前几天百度人工智能写高考作文的话题就已经被各大媒体广为报道,当时感知还并不明显,不过到了今天这么难的高考作文题,百度人工智能度晓晓的这次“高考”可真不简单,这么难的高考作文题人工智能真能挑战吗?

笔者专门去找了几篇百人数字人度晓晓写的高考作文,来仔细读读这个人工智能作文写的怎么样?

先说被网友评为第二难的全国新高考·I卷,这个考题围绕着《本手、妙手、俗手》等围棋专业术语写的议论文,相比于抒情散文类的文体,议论文相对对文字的把握要求会略低一点,但是对于逻辑的要求更高。从这篇《苦练本手,方能妙手随成》文章来看,度晓晓开篇就将本手、妙手、俗手的逻辑关系讲述清楚,将本手回归到根本、根基,将妙手引述成厚积薄发,这样的写法基本上可以达到大部分高考考生的解题和逻辑水平了,再加上全文穿插引用二十多处成语以及不少诗歌,单从议论文的角度来说,基本上可以达到了中等偏上的水平,再加上比较不错流畅的文字功底,基本上45分以上是我们能够给出的分数,虽然没有直播间中高考专家给的48分那么高,但是整体来说还是相当不错,也就是文章内容还是偏匠气,辞藻堆砌得比较多,不过这些问题也是寻常考生很容易出现的问题,站在人工智能的角度至少这篇文章已经相当不错了。

再看被网友评为最难的全国甲卷,《红楼梦》“大观园试才题对额”的考题,看到度晓晓这两篇作文,先说题为《<红楼梦>的起名学问》这篇议论文,直接从题目《红楼梦》出发引申到中国古典文学的发展历史逻辑,从文言文的发展到文学的发展,虽然从高度来说还有所欠缺,没能达到足够的立意高度,不过也算是中上之作,传承了度晓晓一贯的文字优美,用词流畅,用典华丽的特点,基本上算是一篇中规中矩的考场作文,中等偏上的成绩应该不难。再说题为《乐传承,敏于扬,敢于创》这篇古体散文,从文言文的角度来说,如果一定要从押韵等要求来看待,似乎还不是特别平整,平仄之间尚有需要打磨的地方,但是要从高考考生的角度来说,这篇文言文从立意到论述基本上都相当到位,对于文言文的运用也算非常得当,虽然有些文辞不是特别恰当,但如果是考场所作其实还是瑕不掩瑜,基本上能够拿到中上的水平,甚至如果碰到比较喜欢文言文的老师,还有可能给到更高的分数。

综合来说,第二篇《红楼梦》的题目的确比第一篇更难,解题也相对困难,但是度晓晓的解题站在高中生的角度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可以做到不在作文上失分太多,算是不错的水准了。

可以说,度晓晓的两个作文题的发挥已经相当不错,虽然立意上是相对短板,匠气也比较明显,但已经达到了不弱于普通中等高考考生的水平。

 

综上,这几篇度晓晓的文章,虽然匠气、造作等痕迹依然存在,但是整体文章内容已经不差于中等以上的高考考生的水平,这对于一个人工智能来说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了,根据百度的信息显示,度晓晓仅需40秒就能根据作文题创作40多篇文章。度晓晓此次写作文获得了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加持。

这些年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之中,2016年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围棋大师李世石就曾经引发整个市场的热议,如今人工智能再次挑战难度更大的高考作文,无疑成绩还是相当不错,其实度晓晓让人真正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其写出了不错的高考作文,而且是在40秒的时间内创作了40多篇作文,这份速度才是让人类汗颜的所在。

特别是这次度晓晓所依托的文心大模型,文心大模型最新发布的融合任务相关知识的千亿大模型ERNIE 3.0 Zeus,该模型在学习海量数据和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百余种不同形式的任务知识,增强了模型的效果,在各类NLP任务上表现出了更强的零样本和小样本学习能力。

至少从高考作文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人其实已经难以真正分辨这是人类写的作文还是人工智能写的作文了,这其实才是数字人度晓晓真正厉害的地方。

最近几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除了大家熟悉的自动驾驶汽车和小度智能音箱之外,新兴的AIGC技术所带来的度晓晓的高考作文此次也是一鸣惊人,不妨设想一下,未来除了作文可能是人工智能写的之外,AI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能够实现创意作品的自动生成,包括AI作画、AI写歌、AI剪辑等等,这些事情很有可能都是人工智能完成。

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一切都在飞速发展,度晓晓其实仅仅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已,未来如果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话,我们很多的工作都可以依靠人工智能来完成,那么人类将会被解放出来完成更加重要的工作。

如今,连高考作文都能人工智能写了,未来已来,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