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文娱音乐市场的话题可谓是层出不穷,特别是上市不久的网易云音乐始终在市场的最热门,不过最近网易云音乐的股价却呈现出持续下挫的状态,很多人都在问网易云音乐这到底是怎么了?面对着持续下滑的态势,网易云音乐我们该怎么看?当前的长期抄底价值有出现吗?

一、网易云音乐股价持续下挫?

据媒体报道,12月15日,网易云音乐迎来赴港上市后的第10个交易日,截至当日收盘网易云音乐的股价在146.3港币附近徘徊,总市值为303.95亿,为网易云音乐上市之后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面对着网易云音乐下跌的态势,整个市场都非常关注。

不过让整个资本市场比较诧异的是网易云音乐当前的业务基本面和刚上市的时候相比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从业务基本面来看,根据网易云音乐上市提交的招股书显示,网易云音乐2018年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10.6%;而到了2021年上半年,该项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49.6%。两项收入目前对网易云音乐营收的贡献已基本持平。

网易云音乐的在线音乐服务板块细分下来,可以分为会员订阅收入、广告收入以及其他收入(演唱会售卖等)。该项收入中,会员订阅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2021年上半年占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的比重达66.4%。

招股书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84亿,2020年同期为1.80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为2752万,同比增长超93%;在线音乐付费率达到14.9%。

既然业务基本面没有太多的变化,会不会是因为有什么负面的消息呢?但实际上,相比于那些有明显负面消息的上市公司来说,网易云音乐可以说是非常安静,没有明显负面消息出现。

只有一个外部消息,可能对短期情绪面有影响。这就是12月15日当天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正在内部测试其国内首款音乐App,该产品的名字并非此前所传的“飞乐”,而是叫“汽水音乐”。虽然这个消息可能会引起市场情绪的波动,但从行业内部目前较普遍的认知来说,目前短视频平台与音乐平台依然是处于差异化竞争的状态,两者的赛道依然不同,一个新晋的APP想要跨过音乐赛道的门槛并非易事,所以中短期的影响依然是非常有限的。

那么,我们的问题不禁来了,网易云音乐的股价问题到底出在哪了?面对着网易云音乐的股价持续下挫,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二、网易云音乐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说实在,面对着网易云音乐的下跌,很多人都会很奇怪,没有基本面上的不足,也没有负面消息的出现,可以说是基本面、消息面非常正常的一家上市公司为啥会出现这么奇怪的阴跌呢?

首先,网易云音乐的市值波动还是很有可能是由科技股整体拖累引发的。我们可以观察到从2020年年中开始,整个资本市场的无论港股和美股都出现了科技股整体走低的态势,到了2021年12月之后,受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加大、世界通胀水平处于较高范畴、市场避险情绪较强等多种宏观因素的影响,各大科技股公司纷纷呈现出下跌态势,不仅是国内大家熟悉的哔哩哔哩、爱奇艺等中概股,美股的科技股巨头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仅以科技股巨头微软为例,12月15日微软下跌3.26%,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夜之间蒸发了800多亿美元(约合5000亿元)。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其实各大科技股出现股价问题是一种常态,是整个市场进入板块调整的结果。在这个大趋势的影响下,网易云音乐同样也是科技股的上市公司,本身市场表现受到大势影响不及预期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属于大环境影响下的小环境发展的结果。

而且我们观察到一个特点,网易云音乐每天的成交额并不大,比如说12月15日当天仅成交693.06万,如此小的成交额其实也代表的是网易云音乐可能和不少港股上市公司类似,进入了一个小成交高波动的状态,一般在这种状态的上市公司短期内容易出现比较大的股价波动,但一旦市场的稳态出现的话,走势则有趋稳的态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认为,当前科技股板块的调整引发一些个股的下跌是市场发展的正常现象,对于当前网易云音乐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没必要过度悲观,应当看到当前板块调整往往会给市场创造更多的机遇,风险与机遇并存是市场的常态,因此需要用更加理性、客观的态度来看待当前科技股板块的变化与发展。

其次,整体来看网易云音乐的基本面向好大趋势其实并没有改变。我们纵观整个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就会发现,当前的网易云音乐整体业务发展向好的大格局其实并没有发生变化,这些年伴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步伐,对于文娱消费的需求量正在不断提升,对于网易云音乐这样的公司无疑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良机,网易云音乐目前的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区体系已经逐渐完善从而具备了长期的市场价值。我们看到网易云音乐是中国最受欢迎的音乐在线社区产品之一,伴随着中国千禧一代、Z世代的崛起,分享自我、展示自我已经成为了年青一代的主要消费行为方式,而对于网易云音乐这样的公司来说,其富有市场感染力的社区可以激发年轻人的分享冲动,从而进一步为自身的发展提供用户基础。

对于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我们不该只将网易云音乐理解为一个音乐播放软件,而是应该看到它背后温暖的社区和参与感强的用户。凭借音乐更容易唤起同龄用户之间的共鸣的特性,网易云音乐成功打造了温暖、和谐的社区调性,而多样化的功能满足了用户的社交生产UGC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粘性。未来年轻用户有望进一步增长,他们个性鲜明、愿意为自己的喜好付费,这又赋予了网易云音乐很大的想象空间。

二是后版权时代网易云音乐的市场优势还在放大。今年以来,整个中国音乐版权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伴随着音乐版权市场逐渐开放,原先在音乐版权领域有些掣肘的网易云音乐将会有放开手脚的可能性,在原先版权市场限制那么多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都能够有不错的发展前景,如今市场环境更好,其发展潜质无疑将会被进一步放大。

在版权市场的变化上,付一夫认为独家版权时代的结束,如何深耕用户、提高用户价值、挖掘多元商业变现形式等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未来可以继续深挖社区化平台内容,打造集音乐、电台、直播等形式于一体的娱乐社交生态,同时可以横向拓展产业链,包括内容宣发、音乐内容孵化等,增加变现渠道。

三是原创动力正在成为当前网易云音乐的进一步发展的优势。这些年整个音乐文娱市场上出现了一个趋势,真正走红的爆款歌其实已经不仅来自于那些知名歌星,而是很多原创音乐人,特别是进入2021年之后,原创音乐开始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今年走红播放量十亿、数十亿的歌曲大部分都是由原创音乐人创作的,近日,网易云音乐旗下“音乐人训练班”正式成立,并开启首期学员招募。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其正在不断着力于推动原创音乐的发展。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特约研究员向坤博士表示,网易云音乐未来的优势将会集中在更加细分的小众音乐市场,在市场开放之后,网易云音乐本身的孵化能力将会对于推动市场发展具有更强劲的市场优势,能够给音乐人更好的赋能,从而助力音乐人的发展,形成与音乐人互利共生的格局。

再次,网易云音乐的长期价值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从目前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认为网易云音乐其实是一个具有较强市场发展潜质的赛道,根据巴菲特的理论,寻找一个足够长且湿润的雪道,然后开始滚雪球才有可能真正获得超越市场的价值,而目前网易云音乐所在的这个雪道就是具有此类特征的。

向坤博士也认为,当前网易云音乐所说的赛道其本身的市场景气程度较高,如果能够找准时机有效布局的话,无疑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收益。

因此,综合我们上述的判断,网易云音乐当前的情况,我们没必要过度担心,静下心来仔细观察才有可能看懂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如果有认清网易云音乐发展趋势,看好长期潜力的投资者,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也不失是一种可选的选择项。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