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咖啡市场上,Tims无疑是一家非常著名的公司,作为成功抢滩瑞幸低潮期的加拿大国民咖啡巨头,Tims中国不仅短时间内实现了业务的突破,而且还成功实现了借壳上市,成为了中国咖啡SPAC第一股,但是合并第一天股价就大跌,很多人都在问市场给Tims的盈利时间还剩多少天?

 

一、Tims成功借壳但第一天上市就大跌?

据北京商报的报道,Tims中国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于中国国庆节前合并完成, 并将于当日9时30分以股票代码“THCH”在纳斯达克交易。此次融资金额用途,Tims中国表示将继续拓宽业务,深耕国内咖啡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的21个城市拥有390家门店。其中自营店数量从2019年12月31日的31家增加至2021年12月31日的373家。

虽然说三年间店铺数量增长超10倍,但距离其此前立下的计划表还存在一定距离。Tims中国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定的目标是“10年开出1500家门店”,而近两年,Tims中国的目标已经变为了“2026年增加到2750家门店”。不难看出其希望借助此资金继续拓展市场,尤其是门店数量上。

据了解,Tims中国是由Tim Hortons母公司RBI和笛卡尔资本集团于2018年合资成立。

据界面新闻的消息,据Silver Crest此前披露的数据,2019-2021年,Tims中国营收分别为5725.7万元、2.1亿元和6.4亿元;营收增速虽快但整体的净亏损在不断扩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其净亏损分别为8782.8万元、1.4亿元和3.8亿元。Tims中国在招股书中将亏损归结于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的原因。

 

在产品方面来看,Tims中国提供现煮咖啡和拿铁、卡布奇诺等常规意式咖啡品类,以及本土化奶咖、果咖等,价格在15-30元区间,介于星巴克与精品咖啡之间。不同于Tim Hortons在加拿大平民、买完即走的定位,这样的定价在中国略显高端,会成为其竞争力瓶颈所在。

在门店方面,Tims中国的主要门店形式有三种:旗舰店(金枫店)、标准店(红枫店)和Tims Go。旗舰店面积一般超过150平米,标准店的面积通常在80-150平米,Tims Go面积在20-80平米,以手机点单、外卖自取为主,分布在办公楼或地铁出口等。

据富途证券消息,Tims中国上市第一天收盘报5.98美元,下跌17.97%。

 

二、留给Tims的盈利时间还有多少?

说实在,看到Tims中国的上市让人最大的感觉是意料之中,可以说Tims中国这些年的每一步其实都是在“抢跑“,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为了融资、为了上市,如今终于实现了上市,我们该怎么看这件事呢?

首先,不断抢跑的背后是Tims的发展焦虑。之前,我们在Tims刚刚进入中国并且拿到腾讯融资的时候,我们就在分析Tims的发展了,那个时候Tims的确是一家非常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公司。

一方面,刚刚瑞幸才出现问题,整个市场呈现出大规模收缩的态势,留下了很多的市场空间,对于市场的后入者来说,Tims的后发优势显得非常显著。另一方面,Tims当时又拿下了著名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融资,不仅获得了腾讯的资本支持,更有腾讯在业务领域的加持,可谓是风头无两。

但是,这些年Tims的发展,让人最大的感觉就是Tims非常“着急”,着急开店抢占当时瑞幸留下的市场空白,这无疑是没错的布局,但是后面的做法似乎就有些过于着急了,无论是一路高歌猛进,还是一路不断加速上市,相比于正常的IPO,通过SPAC上市的流程更加简单,上市的速度与时间周期都会更短,且确定性更强,的确可以更快上市,但是让人最大的感觉就是这样的上市,就像国内仙侠小说里面的主人翁一样,不是通过自身修炼出来的一身道行却是通过各种丹药强行提升的修为,虽然看上去很厉害,但是始终让人有些感觉根基不稳,当前的Tims中国或多或少就有这样的感觉。

虽然,上市能够帮助Tims中国不断得到更多的融资支持,从而进一步推动自身业务的增长,加速开店的速度,不过这种焦虑的心态也的确让人有些担心。

 

其次,Tims中国的所在赛道正在日益拥挤。众所周知,这些年咖啡市场可谓是一场热闹,各家企业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不仅是星巴克下大力即使亏损也要大规模布局中国,瑞幸也卷土重来不断攻城略地,蜜雪冰城更是用幸运咖大规模抢占下沉市场,Manner、诺瓦等咖啡品牌也不断不甘人后,整个市场正在变得日益白热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Tims也的确有着急的理由,毕竟市场已经这么拥挤,如果Tims不能抢跑抢占足够的先发优势的话,后面的日子无疑更加难过,这是Tims必须要抢跑的理由。不过,对比于现在各家咖啡企业的商业模式,Tims所面临的压力其实也不断上升。

这不仅仅因为竞争的激烈,更是Tims中国商业模式的问题,Tims在其发源地加拿大就是一个明确的国民咖啡的形象,价格相当低廉谁都能够负担得起,但是进入中国之后,其本身的定价却偏向于高端,虽然没有星巴克那么高,但是也基本上是高于瑞幸低于星巴克的价位,这之前看上去似乎还不是问题,但是在瑞幸的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幸运咖等低价咖啡又不断兴起的时候,Tims的玩法就显得有些过于高价了,在消费者的消费日益追求性价比的时候,Tims的压力其实正在不断增加。

 

第三,市场留给Tims的盈利市场还有多少?虽然之前在美股资本市场上有着众多不赚钱甚至亏损还在扩大的公司,但是实际上这些公司也都是科技类企业,本身就有着指数级增长的可能性,市场对于他们的容忍度其实会更高一些,但是Tims可不是在这样的市场上,整个市场上Tims的容忍度远不如那些科技企业高。

对于当前的Tims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好好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趋势变化,能否真正沉下心来拥抱中国市场,如果还是依靠之前传统的星巴克式的老模式进行低质量的市场扩张的话,很有可能会面临市场不买单的情况。

所以,当前的Tims最需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如何进行有效地市场定价,用定价寻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价格逻辑,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二是如何进行有效的创新,在传统枫糖咖啡的基础上,能不能根据中国的需要做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咖啡。

 

咖啡企业的本质依然是咖啡,瑞幸的遭遇非常能说明这个问题,希望Tims中国在用好资本的同时,却千万不能被资本蒙蔽了自己的原则和判断。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