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我们曾经专门分析过六大行和各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成绩单,专门也研究过港股上市银行的业绩,然而有一类上市银行的成绩却也十分被关注,这就是互联网民营银行,最近微众银行等一众互联网银行的财报终于公布了,从这些互联网银行的财报之中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市场?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好日子要来了吗?

 


 

一、一年大赚270亿的微众银行

根据界面的报道,微众银行发布了其2021年的年报。2021年,微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9.89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利息净收入179.82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68.84亿元,同比增长39%,净资产收益率为28.24%。

收入结构上,2021年,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79.82亿元,同比增长33.59%,其中,利息收入259.01亿元,同比增长27.24%,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所致;利息支出79.19亿元,同比增长14.84%,主要是付息负债规模增长所致。

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7.08亿元,同比增长 35.21%,微众银行称,主要是代销、资产服务等手续费收入增长所致。

微众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该行始终坚持践行普惠金融,2021年度户均利润贡献仅约23元。2021年末管理贷款余额782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42%。管理资产规模方面,2021年末该行管理资产余额1513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2%,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破万亿,主要得益于代销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自媒体雷递的报道,微众银行于2014年12月获得由深圳银监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是国内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微粒贷,“微粒贷”围绕微信、手机QQ等超级App,向普罗大众提供标准化“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纯线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满足用户小额、短期、突发的信贷需求。

至2021年末,微众银行的资产总额达4387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2,632亿元,较年初增长3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40%。与此同时,微众银行的个人有效客户数已近3.21亿。

微众银行的同行网商银行也于日前发布年报,年报显示,网商银行2021年营收为139亿元,净利为20.9亿元。

面对着微众银行的业绩,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微众银行的发展?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一众互联网民营银行的未来又该怎么看呢?

二、互联网民营银行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2014年前后,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众互联网民营银行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比较有名的有来自于腾讯系的微众银行,来自于阿里系的网商银行,来自于百度系的百信银行,来自于苏宁系的苏宁银行等等,截至目前,我国已开业的民营银行共19家。从区域分布看,民营经济发达的广东、浙江、江苏各有2家,福建、安徽、湖北、山东、湖南、四川、江西、辽宁、吉林及四个直辖市各有1家。

从业务上来说,民营银行的业务也主要分为几个部分,有纯互联网型的,也有相对传统型的,我们这次只讨论以前海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发展趋势,我们能从前海微众银行等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发展中看到什么呢?前海微众银行的业绩向好,是否意味着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好日子要来了呢?

首先,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小微特点非常显著。相比于各家大银行在金融大潮中赚的盆满钵满不同,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发展无疑是主打短小精悍,就以我们上文分析的前海微众银行为例,我们单纯看用户数,微众银行的个人有效客户数接近了3.21亿,不得不说单纯看客户微众银行非常让人羡慕,毕竟各大银行拓展客户之艰难,随便找个银行的客户经理都会告诉你一把辛酸泪,然而得益于互联网的优势,微众银行的客户拓展则显得相对容易,比较相比于线下一个个拉客户来说,互联网民营银行的线上拓展就显得容易的多,不过相比于传统银行单客利润率来说,互联网民营银行就少的多。就看前海微众银行,高达四千多亿的总资产,两千多亿的贷款余额,却只有139亿的营收,户均利润贡献仅23元,如果这种数据放在传统银行面前似乎让人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是这就是互联网民营银行的现实,用低成本服务小微几乎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民营银行的一个普遍特征。

其次,着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成为了民营银行的又一大特点。如果说服务小微是民营银行的主要特征的话,互联网化又是其最大的优势,如果我们把民营银行的这个单客利润放到传统银行,按照传统银行一笔贷款的成本来说,民营银行别说赚钱了,估计会亏得惨不忍睹,而得力于金融科技的风口,结合互联网的优势,民营银行终于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属于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这就是用金融科技不断降低服务单个用户的成本,从而实现盈利。具体到微众银行来说,微众银行借助属于自己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架构的开源后台系统,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依靠系统优势可以支撑亿量级的客户高并发的交易,单日的交易峰值超7.7亿笔,而每个账户的运维成本仅为2.2元。从而解释了每个客户就赚23块钱,为啥微众银行还能赚到钱,依靠的就是技术的优势,依托经济学中的规模经济效应实现了边际成本的递减,这可能才是当前这些互联网民营银行的看家本领。

第三,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好日子要来了吗?面对着微众银行等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先行者已经突破了四千亿的规模,很多人都在问是不是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好日子要来了?其实,我们并不能这么说,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民营银行曾经经历过一个雨后春笋般的大规模发展时期,但是伴随着市场逐渐规范,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发展增速其实是有一定放缓的,对于当前的互联网民营银行来说,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寻找好发展与规范的平衡点,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民营银行是传统银行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在市场金融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大量的新增市场需求,特别是海量的小微民众普惠金融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民营银行的存在为市场的多元化供应提供了可能,是类似于毛细血管一样的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不过,对于互联网民营银行来说,由于物理网点不足、互联网存款监管日益从严等市场实际所带来的问题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各家互联网民营银行其实依然在探索的过程中,互联网民营银行能否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道路,这是最需要回答的问题。

不过,当前前海微众已经实现了业务的突破性增长,对于整个互联网民营银行产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民营银行作为银行业的重要分支,无疑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