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刚刚春节返工的各位朋友不知道开工的感觉如何?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靠一杯咖啡来提起自己搬砖的动力的,然而最近的一系列消息传来,似乎咖啡也可能要喝不起了,因为咖啡又涨价了!2月16日星巴克又涨价了上了热搜,很多人都在问为啥咖啡涨价都涨不停了?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一、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

据潇湘晨报的报道,2月16日,星巴克再次登上热搜,此次原因是星巴克部分产品突然涨价。据星巴克官方APP,包括美式咖啡、拿铁咖啡在内的不少产品售价均较此前有1-2元的提升。谈及涨价原因,星巴克客服回应媒体称,这次只是针对部分饮品和食品定价进行调整,是综合评估和考量运营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定价的。

据了解,这是星巴克在4个月内第二次提价。第一次提价发生在2021年10月,针对的是菜品。此前,星巴克首席运营官约翰·卡尔弗表示,提价并没有对顾客的需求产生任何影响。

有网友晒出其2月15日与2月16日两天的消费记录,消费记录显示,同样规格的冷萃冰咖啡和榛果风味拿铁总售价前后相差2元。

据海外网2月3日报道,由于通胀加剧、供应链断裂以及劳动成本攀升,美国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宣布将在2022年提高产品价格,以抵消飙升的成本。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还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继续涨价。凯文·约翰逊表示,在过去四个月中,星巴克已采取两次“定价行动”,预计今年会有更多行动,因为零售员工的加薪和其他成本增加会对净利润构成冲击。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有数据显示,星巴克当季全球同店销售增长13%。在美国以外,星巴克的咖啡需求减弱,国际同店销售下降3%,市场预期为增长3.3%。在星巴克第二大市场中国,当季同店销售下降了14%。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家提价的咖啡企业,前不久瑞幸咖啡涨价的消息就已经刷屏互联网了,还有大名鼎鼎的Tims咖啡,似乎咖啡涨价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在2021年的年底,我们其实就已经观察到了我们的邻国韩国的咖啡店全面涨价的情况,当时国内的咖啡涨价还没到如此大规模的地步,大家也都是还处于观望的态度。

不过,这次星巴克的涨价还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星巴克已经够贵了”,还有网友表示“口感越来越淡,喝不惯了”,“降价也不喝”,更有网友表示“希望外卖满减能减下来”。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二、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说实在,看到星巴克的涨价,其实大多数了解咖啡圈的朋友都还算比较熟悉的,毕竟之前星巴克的掌门人已经发出话来说一定要涨价的,再加上海外各国也都纷纷启动了涨价,国内的涨价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星巴克的涨价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但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首先,供应链的大规模上涨是这轮咖啡涨价的根本原因。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根据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在2月9日发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报告,在2021年1月到2022年1月期间,咖啡粉的价格上涨了56.8%,涨幅在所有商品中居首位。仅2022年1月,涨幅就达到了4.75%。在咖啡的原产地,咖啡的价格不断高攀,在海外市场上,价格大比例上涨也就不奇怪了。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在2021年累计上涨了76%,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阿拉比卡咖啡产量占据世界咖啡产量的70%以上。去年开始,伴随着气候的异常,特别是拉尼娜效应对于整个市场的气候影响带来了整个市场的咖啡生产问题,这种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在疫情所引发的全球供应链危机继续深化的时候,咖啡的供应链体系也或多或少面临着问题,所以从当前的市场来说,咖啡的涨价最核心的还是供应链涨价的问题,供应链的危机随着产业链不断传导,像咖啡这种产业链本身就比较短的产业将会率先受到影响,所以对于当前的咖啡产业链来说,星巴克的涨价其实并不意外,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是星巴克们涨价的最核心问题根源。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其次,星巴克在中国的涨价其实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虽然我们可以说当前星巴克的涨价有全球咖啡产业链价格上涨的客观因素所引发的,但是相比于美国的涨价,中国星巴克的涨价理由却没有那么充分,这是因为星巴克在美国涨价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还把原因归于人力成本的快速提高,这在疫情问题相对比较麻烦的美国是存在的,对于中国来说其实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星巴克却在全世界执行了类似的策略。所以,我们可以说星巴克当前涨价的核心逻辑虽然有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影响,但是同样也有星巴克中国销售量下降,想要用涨价这种方式来弥补自身利润的想法在其中,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涨价逻辑和其他国家有相同的因素,但是也有不同的因素。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第三,星巴克已经很贵再涨价该怎么看?说完了原因,我们再来看当前的问题,已经很贵的星巴克再涨价到底该怎么看?客观地说,对于当前星巴克的消费群体来说,每杯咖啡涨价1-2元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其实不会特别大,这是因为对于当前的消费者而言,星巴克的作用更多的是社交货币和第三空间,大家去星巴克真正就是为了那一口咖啡的人其实不多,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去拍一张照片作为朋友圈的社交货币,或者借助星巴克的第三空间和朋友、同事、生意伙伴来交谈,如果是这些目的,其实对于星巴克的价格是不敏感的。但是,另一方面,星巴克这种涨价措施对于价格敏感用户的影响可能也不会小,原先只有星巴克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只能被动接受涨价,但是现在可以选择的咖啡企业那么多,无论是瑞幸还是各种互联网咖啡,乃至于永璞、隅田川、UCC等其他咖啡产品的出现让市场已经进入了竞争红海,星巴克如果不在意自己的用户维护还是一味涨价的话,很有可能会把自己的消费者推向其他的竞争对手那里。

星巴克再提热搜第一?已经很贵的星巴克怎么又涨价了?

 

因此,星巴克涨价对于其利润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其长期发展来说可不一定是好消息。那么问题来了:又涨价的星巴克,你还会去喝吗?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