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996福报”的讨论已经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中蔓延,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大互联网企业也终于开始有了动作,在快手、字节跳动、腾讯、BOSS直聘之后,又有互联网巨头宣布取消“996”了,这个就是著名的手机厂商vivo,可以说在“ESG”理念大火的今天,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ESG理念对大厂们潜移默化的影响,ESG又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一、vivo也取消大小周了?

vivo宣布将从9月13日起施行双休工作制。vivo 微信公众号8月28日发布声明宣布,自9月13号起将实行双休工作制。vivo方面表示,从今往后,我们也是有双休的人了!让我们朝着为员工营造快乐进取的氛围的企业使命继续努力奋斗!

vivo一直执行大小周工作制,近期vivo内部发布通知称公司计划取消大小周工作制,改为每周5天工作制,员工可根据工作需要申请周六日加班。此前,快手、字节跳动、BOSS直聘等不少互联网企业相继取消了大小周。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当然,这样的消息一方面是受到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席卷全球的“ESG”浪潮的影响。何为ESG?当前市场上众说纷纭,不过我们比较认同著名经济学者巴曙松先生的观点,巴曙松先生认为ESG的定义:E关注的是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绿色投入、资源和能源的集约使用循环利用,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是否同政府监管政策的目标相契合;S是社会,指的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能否做到协调与平衡;G是管理,主要是企业的董事会结构、股权结构、管理层薪酬和商业道德等是否规范,具体就包括了董事会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公司的愿景与发展战略,信息透明度与披露的充分性,避免腐败的措施等。

在最近的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著名的经济学者、前财长楼继伟直接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面很广,简单举例,就是不能搞性别歧视,不能推崇996。“现在有一些互联网企业甚至把996认为是一种优惠,按说国家规定是8小时五天工作制,使得员工有更好的、平衡的生活和工作,大家应该遵守这个(规定)。如果没有适当的监管,都变成996,这样的话减少了就业,对社会是不利的。”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ESG热潮对于当前整个互联网企业的影响,以及ESG到底又是如何让企业逐渐放弃自己的“996执念”的呢?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二、大热的ESG到底是怎么改变互联网大厂的?

说起ESG很多人都还是会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毕竟这个概念过于新颖,很多人都还是难以直接用ESG的理念来判断整个企业发展的脉络,不过好在最近有着新兴市场投资教父之称的马克·墨比尔斯的新书《ESG投资》已经面世,我们不妨用书中的理论来好好看看,当前的ESG到底是怎么改变互联网大厂的?

首先,ESG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其实为什么说ESG的理念会影响互联网大厂?很多人看到ESG的逻辑的时候总会觉得说这和互联网大厂有什么关系?但是问题是在当前ESG虽然很多人并没有直接被教育过,但是其实早就在潜移默化地被影响了,比如说大家都在社交网络上讨论“996带来的压力”,在日常工作中同情那些被加班压迫的人,其实这就是被ESG影响的结果。随着信息可获得性的增加,特别是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爆炸,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将以前许多不为人知的信息被公之于众,比如说之前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一个陌生的公司是怎么样的?其工作环境到底如何?但是现在你只要去脉脉、领英或者其他社交平台看看,对于这家公司的情况几乎是一目了然,而对于大多数”千禧一代“和“Z世代”来说,其实大家都希望自己所购物、工作和投资的公司是好的、善良的、有责任感的,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这其实就是ESG理念的影响,而在这个最朴素的价值理念的引导下,ESG的观念正在被大家不知不觉地应用于我们日常在互联网社交上的判断之中。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其次,ESG理念正在帮助投资者、消费者用脚投票。在我们说ESG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觉得很疑惑,为什么这些互联网大厂要如此在乎ESG?或者说如此在乎自己对外部的名声?这是因为在当前的整个互联网话语体系当中,ESG已经成为了一种“何为善”的模型,在这个模型的影响下,消费者、投资者的很多行为其实都会发生变化,我们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投资者去投资一家可能涉嫌用“996”来压榨员工的公司的时候,往往就会想这家公司这么压榨员工,会不会引发市场对于这家公司较大的负面舆情,如果出现的话,会不会让企业出现股价的大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投资这样的公司是不是要更加慎重一点?如果这个时候能有一个整体基本面差不多的“符合ESG价值体系”的好公司存在的话,那么是不是投资这个好公司会更好一些呢?从消费者的角度也同样如此,自己买的这个产品如果这个公司的口碑很差的话,我再去买或者去用会不会引发在社交的时候朋友异样的眼光呢?那么是不是不要去冒这个风险会更好一些?在这些考虑的情况下,ESG理念正在成为一种驱动力让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进行用脚投票,从而迫使企业进行改变。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第三,ESG也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制定战略目标的关键。一直以来,互联网企业都被称为阳光下的生意,相比于不少实体制造业企业都有一定的类似于环境污染的原罪不同,互联网企业无疑更加干净一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也在制定属于自己的战略目标的时候,往往会更加考虑ESG相关的逻辑,比如说阿里早在很多年之前就在支付宝的内部推出了蚂蚁森林这样的公益项目,腾讯在微信支付里面开通了专门的捐赠通道,百度则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碳中和目标,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国家政策引导和ESG理念的双重推动下,互联网大厂放弃自己原先的996逻辑也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

vivo取消大小周实施双休?大热的ESG是怎么改变大厂的?

 

其实,取消大小周不过是ESG理念应用的一个小点,如何让企业不作恶让企业更加关注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这才是ESG理念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