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宠物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家庭成员”,宠物经济也因此开始全面盛行起来,之前2017年以中宠股份为代表的宠物经济曾经引发过第一次宠物经济上市潮,如今似乎又一轮宠物经济上市潮似乎要来了,这不宠物市场又要迎来一家上市公司,这就是源飞宠物,这家专门做牵引绳的公司上市能被看好吗?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一、源飞宠物要上市了?

根据新浪财经的报道,近日,源飞宠物向深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拟登陆A股,冲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招股书披露,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410万股,且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全部为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

招股书披露,本次ipo拟募集资金4.09亿元,分别用于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 万条产能提升项目,源飞宠物生产技术及智能仓储技改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五项。其中年产咬胶3000吨、宠物牵引用具2500万条产能提升项目占大头,投入为1.71亿元,占募资总额比重达41.9%。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源飞宠物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庄明允直接持有公司37.41%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朱晓荣直接持有公司17.65%股权。董事庄明超直接持有公司15.53%股权,通过平阳晟睿控制公司7.82%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23.35%表决权。庄明允与庄明超系姐弟关系,朱晓荣与庄明超系夫妻关系。三人合计控制公司78.42%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源飞宠物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较大规模的宠物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宠物用品与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宠物零食、宠物牵引用具、宠物注塑玩具等系列产品。客户集中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

2018-2020年,源飞宠物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5.15亿元和6.08亿元,同比增长18.47%(2019年)和18.17%(2020年)。源飞宠物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宠物牵引用具与宠物零食两类,其中宠物牵引用具收入分别为2.37亿元、3.3亿元和3.5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54.81%、64.27%和58.01%,宠物零食收入分别为1.74亿元、1.59亿元和2.2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40.22%、30.9%、36.76%。两类主营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5.03%、95.17%和94.77%。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二、源飞宠物能被看好吗?

说实在看到源飞宠物的上市让人最大的感觉是意料之中,因为最近已经有多家宠物公司谋求上市了,不过这个时候选择上市的源飞宠物值得看好吗?

首先,中国日益庞大的宠物市场给源飞宠物提供了发展机遇。源飞宠物等最近一系列宠物上市公司的出现其实都得益于中国日益发展的宠物市场,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宠物市场呈现平稳增长的趋势。2010年至2020年,全球宠物行业市场规模(不含宠物服务市场)从973.87亿美元增长至1421.32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85%。而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我国猫和狗的消费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06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0.88%,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源飞宠物的发展得到了市场强大的支撑,由于有着海量的市场发展空间,像源飞宠物这样专门生产宠物产品的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特别是宠物市场上最近一段时间风靡的宠物咬胶和宠物牵引绳这些都是源飞宠物的核心市场竞争优势,借助这样的优势,源飞宠物的发展空间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其次,源飞宠物本身的业务优势也正在逐渐凸显。我们在仔细分析过源飞宠物的市场发展模式之后可以发现,源飞宠物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公司,源飞宠物虽然是一家中国企业,但是其主要的业务来源却集中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这一方面是和欧美各国的宠物经济高度发达密切相关,相比于之前的中国市场来说,欧美市场无疑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基础,这也是不少宠物企业会优先把产品销往海外的原因所在。在海外市场逐渐成熟之后,源飞宠物逐渐把目光放到国内,开始了国内业务的发展,这可能是源飞宠物本身业务优势的核心所在,商业模式优势应该是目前源飞宠物的核心优势。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第三,源飞宠物的风险又在什么地方呢?说完源飞宠物的市场优势和业务模式优势之外,我们也不能不提源飞宠物的风险,当前作为一家宠物经济企业,源飞宠物的风险主要集中在:

一是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源飞宠物2018-2020年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7.36%、94.91%和95.50%,而北美洲和欧洲市场贡献销售收入超过85%。目前,受到各种多元宏观外部环境的影响,像源飞宠物这种其主营业务大量依赖于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公司来说,不断变化的海外市场给源飞宠物带来了较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其业务出现突然大规模波动的关键所在,所以在这样如果源飞宠物的国内市场没有得到有效发展的话,这种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性还会不断增加。

二是贴牌模式成为了源飞宠物的潜在问题。相信说起制造业企业,大多数朋友对于一个模式一定不会陌生,这就是贴牌生产模式,这是大多数早期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来料加工时比较容易碰到的事情,对于源飞宠物来说其核心的生产问题也就是这个,源飞宠物产品主要销往境外,外销产品的品牌标识主要用客户所提供的品牌,俗称贴牌销售。Petco 、PetSmart、沃尔玛等都是源飞宠物的主要客户,在这样的情况下,源飞宠物的市场谈判能力相对较弱,市场的主要利润都被这些品牌方掌握了,而源飞宠物自身的利润水平则被压缩。

宠物市场又要来一家上市公司了?源飞宠物IPO能被市场看好吗?

 

三是关联交易问题仍然不能被忽视。2019年,源飞宠物在柬埔寨成立了境外子公司柬埔寨爱淘,招股书显示,柬埔寨爱淘定位为宠物零食产品的开发及生产,源飞宠物持有柬埔寨爱淘51%股份,中宠股份持股49%。对于源飞宠物来说,中宠股份子公司顽皮国际已成为其第一大供应商,中宠股份子公司美国好氏则为第四大客户。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关联交易存在让源飞宠物的对外依存度较高,这也是源飞宠物当前较大的问题。

因此,源飞宠物虽然上市难度不大,但是长期的风险依然较大,如何打破对外依赖以及关联交易将会是源飞宠物最大的问题所在。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6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