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的网约车巨头滴滴终于有了上市的消息,在等了这么多年之后,滴滴终于上市了,面对着网约车独角兽终于修成正果,我们到底该怎么看滴滴的上市之路,滴滴上市的背后又究竟价值几何?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一、滴滴终于赴美上市了?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美东时间6月10日,滴滴出行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拟于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全球15个国家40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平台全球年活跃用户达到4.93亿。

招股书显示,滴滴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自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人民币。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招股书显示,IPO之前,滴滴创始人、CEO程维持股7%,联合创始人、总裁柳青持股1.7%。根据中概股常规同股不同权安排,程维柳青合计拥有超过48%的投票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软银退出董事会。

在具体的业务收入上来看,2020年,滴滴的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在2018年-2020年这三年间,分别实现了187亿元人民币、242亿元人民币以及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另外,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

看到这些数据感觉滴滴都是可圈可点,不过有个数据却显得比较与众不同,这就是滴滴的营收数据,中国出行业务2019年实现调整的息税前利润38.4亿元人民币,2020年39.6亿元人民币,2021年一季度36.2亿元人民币。此外,2020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3.1%。

如此多的月活,每天这么多的订单,如此高的营收收入,但是滴滴的利润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仅仅3.1%的利润水平堪称微利,如此低利润的滴滴到底该怎么看?微利的网约车不赚钱其价值到底在哪里?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二、微利的网约车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说实在看到滴滴的上市招股书,让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滴滴很厉害,各项数据也都很亮眼,但是与庞大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滴滴的利润水平,除了微利几乎找不到更合适的词来形容滴滴了,如此微利的网约车他的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呢?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滴滴?滴滴又会被资本市场如何评价呢?

首先,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亏损不是问题,微利其实更不是问题了。我们必须要清楚的是滴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来说,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其实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今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从小巨人到独角兽不赚钱几乎是常态,而滴滴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优等生,能够实现盈利就已经远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了。

即使是放到网约车产业内来看,滴滴都已经相当不错的,根据最新的数据,财报显示,Uber2021年一季度季营收29亿美元,市场预期32.75亿美元,每股亏损0.06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54美元;另一家巨头Lyft其实问题更严重,Lyft一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1.31美元,市场预期亏损0.97美元,净亏损4.273亿美元,市场预期净亏损3.16亿美元。

所以,对比行业其他企业来说,滴滴可以说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绩了,能盈利对于网约车产业来说就是一个胜利,所以滴滴当前的微利可能并不是滴滴的问题,甚至是滴滴可圈可点的亮点。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其次,滴滴微利却给产业贡献了非常多的价值。滴滴的微利的背后其实代表的是共享经济产业的一种特殊属性,众所周知,网约车是共享经济产业最典型的代表,什么是共享经济的根本逻辑呢?

我们从2015年开始就反复强调,共享经济是一种通过平台来沟通市场的资源,实现交易成本不断降低,市场价值不断增加的模式,平台并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但是平台却是通过自身将产业参与方的收益不断扩大的过程,这其实就是共享经济模式最有意义的地方所在,这是一个各个参与方都能受益的模式是一种纯粹的正外部性的产业。

我们姑且不去论述说滴滴等网约车出现之后彻底改变了大众的出行方式,每天让两千万消费者拥有了除了出租车之外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这种难以衡量的实际社会价值。就从滴滴的司机来说,在滴滴上有1300万的活跃司机,而以互联网以依托的灵活就业也成为了全中国最有特点的新型职业,滴滴司机无疑是中国七千万互联网灵活就业者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无疑是滴滴整个生态中最有价值的东西之一。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第三,滴滴的未来价值其实更值得期待。根据滴滴的招股书,滴滴的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其实非常引人关注,这“四个核心战略板块”包含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这次滴滴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很大部分都会投入到这些重点业务中去,就以其中的自动驾驶业务为例,截至2021年一季度,滴滴自动驾驶团队人数超500人,拥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的车队。

滴滴方面称,公司在上海共有530公里的道路可以进行测试。我们不妨开一下脑洞,其实网约车的意义不是说是一种交通工具,如果我们用第一性原则去剖析一下,所谓网约车的价值是来自于将人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这种人的空间转移其实才是网约车的根本价值。

如果明白了这一点的话,大家其实就能够想清楚,这些年滴滴在市场上积累了海量的出行数据,有这些数据加持的自动驾驶无疑会有巨大的优势,一旦滴滴自动驾驶能够商用的话,整个出行市场将会产生巨大的变革,这种改变所创造的价值将会是前所未有的。

滴滴终于赴美上市,微利3%的网约车不赚钱背后到底价值几何?

 

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滴滴的微利不是问题,滴滴的价值更是多方面的,学会从多个视角看待滴滴可能你才会有更多的认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