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互联网尚未完全普及的时代,有一种产品是大多数人都会使用的,这就是U盘。U盘作为一种便携式的存储工具,曾经是大多数人都印象深刻的产品,基本上在学生时代,拷贝文件都是需要U盘作为中介的,但是谁能想到世界的U盘之王是一家中国企业,作为U盘的创始人,这家企业却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的稀烂,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一、U盘之王朗科的落寞

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当中有一家不太受大家关注的企业,这就是朗科科技。说到朗科科技可能大多数人都没什么概念,但是说到它的发明“优盘”,那么几乎没有人没用过这个产品了。

在世界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的存储设备一直都是计算机发展的关键,最早计算机是没有存储设备的,我们记录用的是卡纸,然后换成了磁带,在往后终于有了存储设备的出现这就是软盘,比较常见的是3.5英寸软盘,也就是俗称的A盘,再往后终于有了光盘,无论是CDROM还是DVDROM光盘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范围之内都是最常见的存储设备。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但是,光盘一次性使用的特点也让大家诟病不已,那么有没有可以多次反复使用的移动式便携存储设备呢?于是U盘出现了,U盘由于其容量较大,可以反复使用,随意插拔,让其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移动存储设备,一直到今天都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移动数据传输方式。相信所有人都没想到,U盘这个技术却不是哪家欧美公司的产物,它源自于一家中国公司朗科科技,在朗科科技最为红火的时候,三星、东芝、闪迪等等国际巨头都需要向他购买专利授权,否则都没办法生产销售U盘。

然而,就是这个大名鼎鼎的U盘之王,世界U盘专利的所有者,如今却陷入了一个落寞的境地,公开市场资料显示,2018年,朗科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计算机、通信以及其他电子制造业,但是其毛利率仅为9.41%,其中专利授权许可收入成为了朗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其毛利率达到了100%,实现收入3629.26万元,但是朗科的净利润仅仅只有6449.66万元。可以说,这家科技企业的主要业务收入大多来自于专利。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并且朗科现在的业务模式就是“专利维权”,数据统计朗科在2011年到2018年的这段时间当中,进有关专利的诉讼就高达上百次,专利诉讼几乎成为了朗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靠打官司维生的确是让人觉得吃惊不已,这还是不是让人最吃惊的,作为朗科科技的重要收入来源,竟然是房屋租赁,2015年到2018年间,房屋租赁收入每年能给朗科贡献三千多万的收入,仅2018年贡献了3741万元。

一家科技公司靠打专利官司和租房子赚钱,这到底是一个多么奇葩的玩法?

二、朗科是怎么把一手好牌打烂的?

其实,原来的朗科远不是这样的公司,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几个海归一同创建了朗科科技,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朗科科技在创立之初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实力,发明了“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也就是大家常说的U盘, “U盘发明者”朗科科技依靠发明U盘崛起并凭借该专利登陆创业板,获得IPO募资净额为61198.32万元,成为“中国移动存储第一股”。朗科科技依靠U盘核心专利形成了专利运营商业模式,并曾以“优盘”作为其独占的商标,朗科科技的专利运营业务,在最好时期其专利授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许多耳熟能详的跨国企业如三星、东芝、金士顿等都曾向其购买专利授权。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可以说,朗科是一手好牌,但是这手好牌放在朗科手上似乎都没被打好:

首先,一招鲜并不能吃遍天。朗科科技的战略我们一定要总结归纳的话,可以说是“一招鲜吃遍天”,朗科通过发明U盘,凭借U盘在全球的推广,一举成为了凭借一个发明快速崛起的公司,但是问题是朗科的U盘专利并不是无敌的。的确,在相当长的时间范围之内,朗科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让自己快速崛起,但是朗科却忘了两个东西,一方面,对于U盘这样的技术专利都会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特别是在更新换代如此频繁的互联网时代,朗科的一招鲜极其容易受到其他技术的冲击,比如说在现在各种互联网存储技术、云存储技术盛行,无论是用邮箱还是用网盘,都比朗科的U盘更加方便,这也让朗科其实从上市的极盛开始已经走了下坡路。另一方面,专利是有有效期的,朗科U盘申请日期为1999年11月14日,专利权期满终止日为 2019年11月14日。连朗科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公司的专利运营业务对该专利形成重大依赖,目前尚无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该专利到期失效后对公司经营造成的风险,公司的专利主要集中于闪存等传统移动存储领域,而传统移动存储正日益被云存储、移动互联等加速取代,公司的主要专利以及专利池都面临失效的整体性、系统性风险。”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其次,朗科的企业内讧一直存在。从2010年上市开始,大量的高管之间都存在着严重的矛盾,理论上应该一致对外的朗科却是各自为战,甚至于业务都将朗科科技的年报称之为“大型高管意见不合现场”。据年报显示,自2014年2月至2018年12月,朗科科技董事会一共审议了163议案,其中有28个议案存在董事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的情况;股东大会共审议了54个议案,其中有5个议案存在主要股东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的情况。而其中最为严重的是作为U盘发明者的两大创始人,邓国顺、成晓华两人原先可谓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但是现在却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的仇敌,两大创始人的矛盾让企业陷入了严重的内斗与内讧当中,不仅严重削弱了产业的竞争力,更让朗科失去了发展的良机。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第三,无控股股东缺少主心骨。早在2015年8月,朗科科技就被认定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后朗科曾经反复为控股股东努力,2017年底和2018年初,上海宜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宜黎)先后受让中科汇通所持占21 %的股份和成晓华所持占3.93%的股份,使之成为持有朗科科技24.93%的第一大股东。然而第一大股东上海宜黎却始终没能筹集最后的尾款,甚至其所持朗科科技股权却面临司法拍卖。长期没有控股股东让朗科失去了主心骨,不仅没有发展战略,公司甚至连发展方向都找不到,如果一旦专利到期朗科基本上只剩下用租金和资金理财维生了,一家科技公司靠房租维生如果这件事成真的话,将会成为中国科技市场最大的笑话。

朗科的落寞,曾经的世界U盘之王是怎么把自己一步步逼进绝路的?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朗科所在的电子信息行业可谓是中国最为红火的产业,在5G等新兴技术的影响之下,整个产业其实有着非常好的前景,但是一个好的产业碰到朗科的现状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说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投资个股的不确定性因素过大,还不如投资整体板块,寻找类似指数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可能会更安全一些,比如说天弘中证电子这样的指数基金等。

其实,朗科的案例能够给我们以非常明确的启示,这就是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可能会因为一个优势快速崛起甚至加速上市,但是如果企业没有形成稳定的领导班子和股份结构的话,再优质的资产都有可能因为内讧被白白浪费掉,朗科作为中国科技最先进的企业之一,却因为这种内斗走向衰弱,不得不让人感到悲哀。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