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知半解者,习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复杂的问题玄学化。要么用一堆专业名词(或者说是黑话),打造“黑话共同体”,唯圈内人士能够对话,打造区别于大众的小圈子;要么用一堆数据和表格,通过简单的统计分析后,图文并茂地解释一个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但真正的明白人,善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生活化。他们善于把问题拆开了、掰碎了,用朴实的语言、简单的句子,逻辑严密、层层递进地讲清楚、说明白——事情怎么来的?本质是什么?规律怎样?有什么表现形式?影响是什么?吾等咋办?无论是语言上、还是知识上,都能让普罗大众读懂、受益。显然,王剑属于后者,作为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他是一个对金融领域,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研究的明白人,其刚出版的《我眼中的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一本普及知识,梳理脉络、整理逻辑、表达观点的好书。

说到互联网金融,有的人津津乐道、有的人嗤之以鼻、有的人愤愤不平、有的人躲之不及。同样的事物,为什么人们的态度差距如此之大?很重要一个原因,在于当前的互联网热潮之中,“互联网金融”俨然成为了一个“筐”,大家什么都往里边装,最终成为了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大家都从里边找题材、说故事,这个“大家”既包括创新者、追随者、变革者,当然也包括投机者和别有用心者。如何取其精华、如何去伪存真,是每一个金融从业者、互联网从业者、监管者、研究者所面临的首要工作。正如封皮上“回归本源”四个大字所表达的意涵一样,这本书的主旨就是回到互联网金融,乃至金融业本身的演进历程中去,回归其初心,梳理其发展的逻辑,为认识当下的乱象,探寻未来的出路,完善现有的监管指出方向、提供借鉴。

全书大致论述了四个方面的逻辑:

1.互联网金融的逻辑:互联网金融只不过是人类贸易活动与金融活动在网络世界的重演,其本质仍然是金融。因此,与金融的根本目的相一致,互联网金融也是的促进资金融通。通常而言,资金融通的痛点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之处正在于通过大数据的充分运用,较为有效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支付业务,因为既能沉淀资金,也能积累数据,而且嫁接起了资金使用的供需两端,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凸显。

2.支付的逻辑:支付就其本质而言是货币(既包括现金货币,也包括存款货币)和价值的转移(既包括面对面转移,也包括远距离转移),支付,从诞生之日起就与技术发展密切关联。一般而言,现金货币适应于近距离面对面支付,存款货币适应于远距离支付,但银行卡的出现打破了这种二元划分,使存款货币也能较为方便地进行近距离支付,从而产生存款货币逐步对现金货币的取代。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对传统的银行卡支付机构造成冲击,这种冲击表现为互联网支付机构通过多银行开户,将清算活动内化为内部流程,绕开清算环节,从而被过顶传球。这一过程中,互联网支付机构也形成事实上的黑箱,对监管提出了挑战。面对挑战,监管机构的主要理念是使其回归通道角色,避免账户化、清算组织化。

3. 网银的逻辑:通常而言,人们习惯于把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对立起来思考,这种思考角度是错误的,像历次信息技术变革一样,银行本身是浪潮之巅的弄潮儿:70年代业务电子化,提升了后台效率;90年代银行网络化,促进了银行向零售业务的转型,不过“存贷汇”中的“贷”仍然是未征服的堡垒;当前互联网金融浪潮,网络银行通过大数据挖掘,覆盖更多长尾市场。就其本质而言,互联网银行的核心在于大数据收集与处理过程的“互联网化”,业务逻辑链包括场景-导流-大数据-征信并授信。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商业银行走过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为互联网机构开展网络银行提供资金“炮弹”,为他人做嫁衣;第二阶段是主动寻找大数据金矿,包括自己积累和向外寻找;第三阶段充分利用第三方征信的支援——终极目标是打造透明的人。

4.监管的逻辑:监管与创新之间,如打鼹鼠游戏般螺旋上升,形成“金融创新螺旋”,这是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金融创新螺旋”本质反映的是金融压抑与防范风险的张力。剖析原因,产生互联网金融乱象的根源在于角色的异化。以P2P为例,P2P公司本来是撮合者的角色,但受赚取利差的诱惑,放弃自身定位,抛弃收取服务佣金这一赚钱相对不快的盈利模式,直接参与金融业务,从平台者,走向银行化,进而冒险化、“旁氏化”、最终“跑路化”。从监督管的角度,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使其回归纯中介的定位。

总的来说,书中四个方面的内容,既相互独立,自成一体;又层层递进,彼此呼应。忙碌者大可以找感兴趣的话题直接切入看,也可以从头到尾,构建逻辑的框架。对于新人,这是本搭框架,打基础的快速入门书;对于老鸟,这是本理思路,找启发、防歧途的实战书。

看清乱象的唯一办法是拨开迷雾,赢得竞争的关键前提是活下去,等待春天最好的姿势是提升自己。读书,或许是最方便的法门。

(本文作者:扫地僧,中国支付产业资深人士,资深行业研究员,本号特约评论员)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