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1日午间,碧桂园(02007.HK)在香港发布了半年业绩公告。午后开始的三小时内,碧桂园股价迅速呈现直线拉升,截止港股收盘,碧桂园股价上涨7.94%12.24港元,成为当日香港内房股中的最大亮点。

 

是怎样的业绩报告,对股价拥有如此大的影响?

 以下六大数据,对当日股价产生了直接影响。

 

01

4124.9亿元——销售额

 

截止6月30日,碧桂园合同销售额为人民币4124.9亿元 ,同比增长42.8%,相当于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017年全年销售额的74.9%。同时,碧桂园上半年的合同销售面积4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1%2018年上半年整体去化率高达70%

 

这也是碧桂园继2017年全年销售额跃居行业第一以来,碧桂园再次发力,继2017年之后销售业绩仍然保持领先。

 

02

3360.2亿元——回款

 

“只有获得回款才是真正的销售”,在房地产规模化竞争的时代,销售额已不再是唯一的实力象征。与之相比,销售回款已成为衡量房企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销售回款越高,房企锁定利润的能力越强,周转速度也越快。

 

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碧桂园录得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约3360.2亿元,同比增长52.4%。该数据的大幅提升,一方面展示了企业的销售回款和锁定利润能力,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企业的高度稳定性。强劲的销售回款,让碧桂园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期内,继20162017年后又一次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展示了企业财务的高稳定性。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A128家上市房企中报中,超过一半房企净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而在港股上市的房企中,该比例更低。不完全统计显示,民营上市房企中能够连续两个财年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的公司,仅有碧桂园、龙湖等少数几家。

 

03

129.5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

 

利润,是股东衡量公司价值的最重要标准。

 

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和利润与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总收入为13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9.7%。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129.5亿元——同比增长约80.2%。基本每股盈利为人民币60.03,同比增长达71.8%

 

04

59%——净借贷比

 

高速增长的同时,碧桂园的财务状况也保持稳健,业绩报告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合同销售同比增长42.8%的前提下,该集团净借贷比率仅为59.0%,保持稳健。

 

同时,数据显示,碧桂园自从上市以来,这是连续第11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

 

05

2099.1亿元——现金

 

截止2018年630日,碧桂园可动用的现金余额约人民币2099.1亿元,另有约人民币2818.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在这个做企业现金为王、资本为重的时代,健康的现金流和运营资本的充裕,让碧桂园备受评级公司和主要金融机构的认可和支持。

 

06

3.64亿平方米——土地储备

 

土地储备,对房企股东而言,代表的是可持续增长的未来。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30日,集团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1,991个,分布于30个省/自治 区/直辖市的261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051个区/县 。截止上半年,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的土地储备已高达3.64亿平方米

 

更重要的是,碧桂园所拥有的是土地性价比极高。

 

详细数据显示,碧桂园2018上半年获取的530宗土地的预期建筑面积约为8,478万平方米,总代价约人民币2,242亿元。其中属本公司股东的预期建筑面积约为6,008万平方米,总代价约人民币1,434亿元,平均地价为人民币2,387/平方米。其中,通过收并购获取的土地有90宗,土地总代价仅为占比20%

 

以上数据,在资本市场上造成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收获了股民用钱投票,也获得了来自机构的认可。

 

对此,摩根士丹利在今日发布报告称,碧桂园上半年核心盈利上涨80%129.5亿人民币,远高于该行原预期49%。其毛利率亦改善4.5个百分点至26.5%,业绩良好,收入升70%,加上受惠于有效税率及销售及行政开支较低等所带动,期内净利润率亦由原来9.1%扩大至12.4%为此,该行给予碧桂园“增持”评级。

 

德意志银行也发布香港研报称,考虑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并根据最新的土地储备,其对碧桂园2018-2020年的盈利上调3-5%,重申公司为公司在大市值当中的首选股。由于2.6万亿可售资源的强劲支撑,德意志银行认为,碧桂园将在未来3年继续实现强劲的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同时,德意志银行认为,尽管整体棚改货币化的支持比率下跌会拖低一些销售成绩,但受益于充足的可售资源,以及在当前信贷紧缩的环境下公司整合低线城市市场的强劲执行力,该行预期,碧桂园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仍然会在下半年持续,并或将实现全年8000亿的销售成绩。

 

靠讲故事赢得青睐的资本时代已经逐步过去。如今香港资本市场不相信故事,实打实的数据才是一份影响股价的半年报该有的样子。

(本文转载自地产财富会,本号获转载授权,如需转载请和地产财富会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