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房地产这个中国人最关注的焦点正在发生着不知不觉地变化,我们关注的除了房价之外,房租也日益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而《财经》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房租,压垮年轻人的第一根稻草》引发了全网的热议,当房租成为压垮年轻人第一根稻草的时候,这个锅该不该让抢房的中介们去背呢?

一、房租是怎么压垮年轻人的?

在这个年轻人找房的毕业季,刚刚融入城市的年轻人似乎正在变得更加的郁闷,因为除了初入职场的压力之外,房子正在成为压在他们头上无形的大山,仿佛一把随时都会从天而降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份上涨2.9%。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230元,比上年增长8.9%。即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69元。另据58同城和赶集网发布的报告,2017年北京人均月租金为2795元,同比上涨14%。

据此我们可以测算得出,北京租房者的房租收入比,已惊人地超过58.6%。此外,人均月租金涨幅,已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

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的状况无疑更严峻。据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发布的数据,2017年本科毕业生起薪平均水平4854元,其中北京本科生为5200元。另据《2017年应届生租房价格报告》,84.2%的应届毕业生需要租房,北京应届生租房开支占到月均工资收入的67%。

这也不得不让人感叹,我们在用全国最长的通勤时间,把全部收入的60%都交给房东,然而眼看着房租还要上涨,房租真的要成为压垮年轻人的第一根稻草了吗?

二、房租上涨到底是不是中介的错?

在我们看到房租快速上涨的时候,我们总是在疑惑?到底谁才是房租涨价的罪魁祸首?于是很多媒体将矛头指向了各大房地产中介。去年以来,随着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速,“房住不炒”的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各地更是纷纷出台租赁政策,“租售并举”“租售同权”等等政策无不在利好着租赁市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全国的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以国有资本为代表的住房租赁平台都已经上线了,国内排名前100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已有超过30家涉足长租市场,一时间在租赁市场上,以房地产开发商为代表的开发商军团,以互联网机构为代表的互联网战队,再加上原先就疯狂布局的房地产中介先锋已经齐聚租房市场。

这个时候,大家突然发现一个问题,如果要自己买地,自己开发,自己出租的话,不仅时间周期长,而且成本巨大,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这就是收编散户嘛!原先,中国的租房市场是一个完全的C2C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提供房源的都是各个私人的房东,所以无论是价格还是品质都相当差劲,长期低质量租房市场供应可以说是中国租房市场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一个常态。

如今,对于各家房地产租赁企业来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这些C端的房东们全部收编,将散兵游勇收编成为正规军,再通过租赁企业统一的装修,统一的配置,统一的标准,原先的破旧租赁房就可以摇身一变变成炙手可热的长租公寓,这个时候小户型直接整租,大户型分割出租,不仅成本很低,而且收益不小,这样的买卖几乎没有企业可以拒绝。

但是,各个房地产试点城市的可供出租的住房却是有限的,正如我们之前一篇文章所说的那样,各个热点城市租房市场都是供给不足,需求过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抢占房源就成为住房租赁企业的第一要务,如何才能争抢房源呢?租赁企业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那么加价无疑就是最好的手段了。

与此同时,各大房地产中介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除了少数类似于链家这种本身就以自如参战的中介机构之外,其他的很多房地产中介也都做起了囤积居奇的买卖,意图垄断房源市场,就在这样的此消彼长之下,真正的租房者们,也就成为了这场租房大战的牺牲品。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就能发现,中介的确在某种程度上为租房大战形成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说这口锅该中介们背也是没错的。

三、疯狂的租房市场会是泡沫吗?

说实在看到租房市场如此疯狂的上涨真心让人觉得奇怪,租房市场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最没用投资可能的市场,如果说买房还有投资的属性在其中的话,租房可以说是纯粹反映了市场的居住需求,对于租房者来说基本上租房就是为了使用。

既然使用价值是租房的唯一价值来源,那么,除了少数人会心甘情愿地接受高价公寓(比如说万科的天价租房公寓)之外,大多数人都是会受到价格调控的,如果房租贵了租不起的人就会选择租到更远的地方去,所以,真正影响房租的只有可能人口这一唯一因素。

那么,这些疯狂的中介为什么会如此的肆无忌惮的高价抢房呢?因为大多数中介都知道,类似于北京、上海这样的热点城市,房子永远都是稀缺商品,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房子,所以他们统一采用了一致行动人的逻辑,这就是通过低价囤积房子,然后高价出租,大量赚取租金上涨的差价。

与此同时,大量囤积房源,也可以在统计数据方面制造房价环比上涨的恐慌数据,从而让租房者误以为当下租房市场都在暴涨。

然后,在城市高房价的影响下,购房刚需们租房的时间会比前些年大幅度延长,这样也让中介们拥有了更多炒作的理由。再加上,的确经过不少房地产租赁企业的进入,将原先只有房东和房客两个环节的租赁变成了,“房东-中介平台-房客”三个环节,多一个环节必然将会增加不少的成本,所以此消彼长之下,推高房租的主客观理由都具备了。

对于房东来说,的确是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是羊毛终究要出在羊身上,房东多拿的钱,中介们肯定要加倍从房客手上赚回了,于是,那些经济基础较差,刚刚入职不久的年轻人也就成为了最大一群韭菜。

但是, 不知道这些中介企业有没有想明白,年轻人的承受力也是有限的,对于年轻人来说拿出一多半的工资租房已经达到了他们的极限,在不少欧美国家就曾经出现过,由于中心城区房租过贵,员工迫不得已都选择远郊居住,最后影响企业都从市中心搬去了远郊,结果导致了城市空心化现象的出现,反而一座城市的市中心成为了最荒芜的地方,除了虚高的房价之外,一到晚上就成为了看不见人的“鬼城”,这样的结果短视的中介们真的想明白了吗?

更何况,国家已经大力推动租赁住房的发展,各地修建廉租房、保障房的脚步其实并不慢,不用几年的时间,只要保障房的供给能够大量投入市场,那么被中介炒起来的泡沫必然会迅速破灭。

其实,我们要告诫那些中介企业们,好好想想市场发展的逻辑,炒高房租最后搬石砸脚的人永远都会是他们自己,只是我们谁都不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被无辜牺牲的是关系到我们城市未来的年轻人们。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