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则新闻引爆了网络,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的方便面在美国特别风靡,尤其是美国的监狱系统,方便面已经取代了之前的香烟、邮票和信封,成为美国监狱中最有价值的商品。由于监狱食物质量的降低,严重影响了犯人们日常所需的营养供给,使许多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无法及时完成,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这个时候,来自东方的特产:方便面就成了他们爱不释手的绝佳伴侣。不仅因为其本身的廉价美味和很强的饱腹感,还能长期进行储存。种种原因都使方便面的需求盖过了曾经兴极一时的香烟,其价值自然也就越来越高,成为了监狱里新的“硬通货”。

而在三月份,一部讲述中国人农业历史的纪录片《大国根基》在央视播出,中国人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所有中国人的生活之源,而第一集《农业的力量》中一家泡面企业被誉为中国加工领域的重要产业代表,泡面更被称为国民食品,如今更成为美国的“硬通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从中国的国民食品到国际使者,从面条到泡面的传奇是如何随着商队的驼铃贯穿古今千年的一带一路的?

古丝绸之路的文明使者——面条

说起丝绸之路,相信所有中国人都不陌生,这条横亘欧亚的经济大动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带动着欧亚经济的大繁荣,早在公元前13世纪的中国商朝,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墓中就曾经出土过来自于新疆和田的美玉,证明着三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已经存在,并且成为联通欧亚大陆的桥梁。在这条历史悠久的文化长路中,到底是什么食物能够伴随着商人们的漫漫长路从古老的中国走向遥远的西方,将丝绸与文明带向世界各地?

1992年在新疆火焰山,发现了一个古墓群,在距今2500多年的古墓中,考古学家发现了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人们的食物,其中的一个小碗中细长的面条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这个由小麦和小米组成的面条成为了世界丝绸之路历史上食物的一个象征。

 

从2500年前开始,面条从中国的新疆起程,跟着商人的驼铃进入到了中原的大地,由于小麦在中国北方的极易种植,从而让面食逐渐成为了中国人餐饮的重头戏,更是中国文明的大国根基,在中原逐渐成为了中国人的主食,并向西传向了欧洲成为了如今意大利面的鼻祖,那么为什么面条会成为丝绸之路上大家的选择?根据历史的记载我们能够发现,相比于稻米、玉米、小米等其他的主食来说,面条可以搭配任何一种食材成为完全不同的一种美味,任何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口味做出自己喜欢吃的面条, 并且经过了一天的长途跋涉,面条是最容煮熟,也是最容易和水一起做成一碗有水有面有油有盐的综合美食,面条的这种简单易食的特征让其成为了世界上最早的方便食品。而到了海上,由于面条的便于携带,便于保存容易煮食,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食品。

可以说,全世界不同的国家,不约而同地接受了同样的面条,面条从丝绸之路的主食逐渐演变成为中国的国民食品、中国的国民文化,面条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中国文明影响世界的使者,中国的面条代表着中国随着商人的脚步走向世界各地。

从面条到泡面古今丝绸之路的经济变迁

经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演进,面条这种伴随古老丝绸之路的重要方便食品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一方面,面条在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从中国陕西到中国新疆,从阿拉伯国家到意大利西西里岛,从罗马到整个欧洲,更随着哥伦布的脚步逐渐遍及世界,成为了中华文明世界传播的一个侧面,另一方面,面条的食用方法也变得越来越简单,从水煮面逐渐变成了大家更能够接受的方便面,正如《大国根基》中所描述的,中国人一年吃掉了404亿包方便面,方便面已经成为了中国加工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更是中国的国民食品。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方便面制造企业康师傅2017财年实现营收589.54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方便面贡献了226.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24.91亿元,同比增长了27.34%。再结合2017年面粉、棕榈油、纸制品全面涨价的大背景,作为中国方便面龙头的康师傅可以这两百多亿中的每一分都是由一碗碗泡面所贡献出来的。康师傅更是携手航天,成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并以小小的泡面为基础,推陈出新提升康师傅在食品安全管理领域的技术含量,从而让一碗泡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科技内涵。并以此为基础,推动食品安全技术的高端研发和研究成果转化,积极为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提供参考,提升了中国食品安全的行业水平。

两千多年来,中国人走到世界的每个角落,面条都跟随着我们走到那里,面条作为一种是食品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灵魂深处的一种寄托,在一带一路的每个角落,在多个令人感动的体育赛事瞬间和文艺作品中泡面的地位都不可动摇:

在《战狼2》的硝烟烽火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与吴京拼酒的国酒茅台之外,最让人注目的就是在非洲的海港边,吴京从轮船上送下来的一箱箱泡面,以及在那异国他乡超市中货架上码放的整整齐齐的中国方便面的身影,所谓管中窥豹,从这个镜头我们就能够看到中国方便面在非洲国家的真正影响力,这种来自中国的美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特别是饮食文化的代表,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红海行动》的碧波蓝海之上,反映的是中国最为有名的一次也门撤侨事件,在这个事件中,中国军人对我们侨民说出的那句:我们是中国海军,带你们回家。让多少人热泪盈眶,在真实的也门撤侨事件中,我们的中国人民子弟兵们将自己的热汤热菜都让给了我们的同胞,而自己就拿着武器,就着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方便面边吃边警戒着战火纷飞的港口,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就从这一份让饭吃面中彰显的淋漓尽致。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驻地里,无论是巴西里约热内卢还是韩国平昌,中国运动员终于可以在中国康师傅所构建的奥运面馆中吃上那一口热气腾腾的面条,以及那几乎不用担心供应的中国方便面,也许没有出过国的人难以想象,在异国他乡,在运动员的生活之中,一方面,他国的食物实在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另一方面,严格食品检测要求让他们能够吃到的东西品类实在是少得可怜。只有方便面作为安全并且通过检测的食物,才能够真正端上运动员的餐桌。

从东亚到西亚,从西亚到欧洲,从欧洲到非洲,从非洲再到美洲,几乎每一个有中国人足迹的地方就会有中国泡面的身影,方便面正在成为一张贯穿于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成为中国文化影响世界的一个桥头堡,正所谓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一个的胃,方便面作为在异国他乡最接近中国饮食的方便食品,让多少在异国奔波的中华儿女有着一丝故乡的慰藉,也让多少不了解中国的外国友人体验到了中国的味道。

中国面条伴随着世界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历程,中国方便面伴随着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每一个脚步,康师傅、老干妈、枇杷膏等中国食品成为世界网红,成为中国名片的时候,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C919大飞机,是中国高铁,是中国支付,更有中国的食品企业,中国文化的宣传、中国品牌的推广没有什么比一份中国美食更能够吸引全世界民众的目光。

泡面成美国餐厅新晋网红

可口可乐代表着美国梦引领了世界饮料的潮流,达能代表着欧洲的饮食传统推动着世界食品产业的发展,而中国更需要一个民族品牌出来通过抓住世界人民的胃来真正征服世界人民的心。

几千年丝绸之路的历史告诉我们,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仅是商业的交流,是经济的交流,是金融的交流,更是食品的交流,是文化的传递,古代我们靠面条影响世界,现在我们也同样可以依靠中国食品企业来发出中国的声音,方便面作为一个先行者正在世界各地传播着中国的味道。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