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假期刚刚接近尾声,瀚哥有个朋友来找到瀚哥,说他过年在家快要被自己的爸妈逼疯了。瀚哥的朋友是著名国际名校的毕业生,个人能力很强,以前在一个国有央企工作,不久前辞职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小公司,虽然没有做到大富大贵,但是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作为合伙人的他更是摆脱了被老板压榨的工作模式,让我们这帮朋友都很是羡慕,然而就是这位我们心目中的牛人却也陷入的困扰。

他对瀚哥说:兄弟,你是不知道,我最近真是要疯了!事情是这样的,他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很好,一直都是父母亲朋眼中的”别人家孩子“的典范,归国之后更是进入了一家副部级央企总部,让父母觉得特有面子。然而,最近他出来创业的事情让他和爸妈产生了巨大的矛盾,他的爸妈觉得这个孩子简直是无可救药,放着那么好的央企工作不要,去创业,简直是脑子秀逗了,他在爸妈口中原先的XX集团已经演变成了这个不肖子不好好工作在外面瞎混。而他的女朋友因为辞去公务员的工作,去了一家上市集团工作,到了他爸妈的口中就变成了不好好工作,跑到外面打零工。

他无奈的对瀚哥说:兄弟,你说这是怎么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父母眼中的好工作吧。

一、什么才是父母眼中的好工作?

相信每一个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会和父母有着一些观念上的不同,这种不同可以说是代沟,也可以说是理念差异,那么我们就来先讨论一些,父母心目中的好工作到底是什么?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有了将近70年的时光,我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是在这70年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人,在这70年的时光中中国长期都处在一个计划经济的时期,在计划经济的时期什么工作才是好工作呢?那当然就是吃公粮的工作了,由于计划经济时期所有的国家资源都是有一个计划统一调配,所以什么工作离资源配置越近,那么就越是好工作。

根据这个理念,好工作的原则就这么产生了,首先,第一等的肯定是公务员,因为公务员是国家的工作人员,离国家的资源配置是最近的,而且当公务员还有个说法“当官了”,再加上中国人几千年形成的官本位思想,公务员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最好的工作。其次,第二等的是老师和医生,虽然他们不是公务员,但是却是有编制的,属于国家财政养活的人,也是属于吃“公粮”的人,虽然没有公务员那么好,但是也是稳定的工作。第三等是国有企业的员工,虽然不是公务员,也不是有编制的,但是国有企业毕竟是国家的单位,而且有所谓的行政级别,还是不错的。其他的所有工作都不算什么好工作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公务员、有编制的工作虽然还是受欢迎,但是这些工作的成长性,工作的价值,工作的成就感都不算高,所以现在的大学毕业生都愿意进入企业,甚至自己去创业,因为这样对于个人的成长更快,更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然而这样的工作在父母看来你没有稳定的收入,没有固定的福利,更不是旱涝保收,所以用老一辈的观念简单点说,你就是个没有任何保障的合同工、临时工,和老师、医生、公务员等体面工作根本没得比,自然也就成了混日子了。

二、“好工作”为什么成为贫困的根源?

瀚哥不能否认的是,父母眼中的好工作的确是不错的工作,因为工作稳定,有固定的保障,有明确的福利,不论经济怎么变化,无论市场怎么发展,都是有较为稳定收入的,都是能够旱涝保收的。然而,就是这样的工作却成为了大多数人”贫困“的根源,这又是为什么呢?这里要强调一下,这里是“贫困”而不是“贫穷”,关键点在于一个“困”字上,这些工作虽然不能说大富大贵,但是多数还是不能用“穷”这词汇来形容的。

根据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先生的理论,对于一个人来说其最为重要的都是创新能力,但是这种创新并不是我们普通说的进步、改进,而是破坏性创新,就是你需要有一种不断打破自身现状的能力,否则人就容易陷入“贫困”甚至“困顿”的境地。

我们就用这个观点来看看所谓的好工作吧,这些工作无论是公务员、老师、医生还是国企职工都有个显著的特点“稳”。什么叫“稳”呢?就是一种不会被轻易改变的生活状态,不会因为你今天工作不好就扣你工资,也不会因为你明天工作的好就让你升职加薪。在这样一个超稳定的状态下,人就容易陷入一种路径依赖的状态,既然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类似的,那我也就不用再考虑改变了,从而让人进入了一种“舒适区”。

因为,人类的状态永远都会是受到周围环境改变的,一旦你对周围的环境感到习惯,对周围的环境达到了一定的满意度,那么你就么有改变的欲望,也不会为了改变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你所有的行为就都会为了保持这种稳定的状态而已,久而久之你就会开始变得懈怠、松弛和保守。

而所谓”好工作“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由于稳定,由于旱涝保收,所以大多数人将难以察觉到真正的压力,甚至没有什么危机感,在某种程度上会自我陶醉,自我麻痹,甚至因为长期以来在父母长辈中有着好工作的感觉,所以在这个”好工作“舒适区的人反而会有一种自己明显优越于他人的优越感,在某种程度上会产生鄙视链,鄙视所谓在私企、民企工作,或者自己创业的人。

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贤反复教导我们要”居安思危“,为什么要说这句话,这是因为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稳定的工作现在却是最容易被根本颠覆的工作,举例来说,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有企业下岗潮,哪个企业不是之前大家认为的好工作,哪个不是国家的企业呢?然而,说下岗却也是风卷残云一样。即使是这里面最为保险的所谓”公务员“也有着潜在的危险,在大多数的国家公务员其实和企业工作人员并无不同,他们的实际名称应该是”政府雇员“,是被政府雇佣来为百姓服务的人员,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不排除未来国家会对”公务员“体系也进行改制。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越是在“稳定”的工作状态中越是需要小心,因为稳定将会成为你“贫困”的根源,一旦你的能力跟不上社会的需要,今天越是稳定,明天就越有可能被社会所淘汰。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