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之中,中国人有钱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说法。的确,在全世界各国的奥特莱斯排队结账的几乎都是中国人的身影,各大奢侈品品牌都有被中国人一扫而空的经典案例。而在宏观经济领域,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以11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无可争议的位列世界经济的第二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宣布中国经济增速位列世界第一,而从人均收入和人均GDP的角度来说似乎中国都已经跨入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了,受这些影响似乎无论是微观还是宏观领域,中国人有钱几乎都要成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了。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总觉得自己在拖国家的后腿,自己总是被平均的那个呢?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如果说一个两个人有这种感觉是正常的话,但是如果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感觉可能就有点不太正常了,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呢?

一、我们的钱到哪去了?

我们仔细看看数据,微观领域的媒体报道只是一个小数字,毕竟能够上媒体镜头的人并不多,所以从媒体的角度看往往是管中窥豹问题比较多。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宏观统计总是觉得大家很有钱的样子呢?说到这一点,瀚哥就要从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式来看看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了?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记得瀚哥以前在学校的时候,瀚哥的经济学老师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来解释为什么经济发展的很发达,但是大家却依然没有钱。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在很多年之前的美国西部,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小镇地处偏僻是一个标准的农业镇,人口不少但是大家都挺穷的,直到有一天小镇里发现了一个大铁矿,但铁矿很深必须要引入人来开发。于是,引入了老板A,A老板很有钱也很有实力,面对着小镇丰富的资源,他雇佣了小镇的居民来开采铁矿,每年可以开采得到1000万美元的收入。然而,A老板很吝啬,他只把收入中的10%作为工资发放给他的矿工,工人们得到的这些钱只够他们填饱肚子,并没有多余的钱来盖房子,更别说谈恋爱、娶老婆了,只能够每天挤在拥挤的工棚里面。老板虽然赚了很多的钱,然而这些钱都在老板一个人的手上,所以小镇表面上很有钱,但是大家都很穷。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在山的另一边有一个类似的小镇,和前一个小镇共享一条铁矿矿脉,小镇引入了老板B,B老板同样雇佣当地居民来开采铁矿,每年同样可以得到1000万美元的收入。但是,B老板为人比较慷慨,他把收入中的50%作为工资发给了工人,这些工人拿了工资之后除了租房子吃饭以外,还有很多的钱可以谈恋爱、娶老婆、生孩子、成家立业。因为工人手里有钱,所以就有安家落户的钱,当地的商品房就出现了巨大的需求,B老板就投资去盖房子,租给或者卖给工人。由于工人的家庭要吃饭,B老板又投资开了饭店,结果又雇佣了更多的人,工人的妻子又成为了饭店的服务员,也有了钱,就这样小镇的居民越来越有钱了。

这个小故事很简单,但是却展现出来一个很大的道理,我们现在的情况就像第一个小镇一样,小镇的经济很发达,但是由于员工的收入过低,除了吃饭租房之外几乎不再有剩余的钱来购物了,也不可能有更多的需求,和支撑这个需求的金钱,所以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经典名言:北上广很富,我们很穷。其中,背后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因为企业能开出来的工资很低,导致了很多人的收入只能够勉强覆盖最基础的生存开销,大部分的钱都被企业主拿走了,所造成的结果就是资本家很有钱,工人非常的穷。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二、到底什么样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瀚哥一直研究《资本论》多年,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先生用三本书几乎写尽了现代人工作生活所能够面对的各种危机与剥削,而企业主对劳动者的剥削,通过加班不断地剥削员工剩余价值,可谓是说的淋漓尽致。然而,正如同第二个小镇一样,类似的环境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式,明显第二种发展方式更为合理,因为第二种发展方式成功的藏富于民了。

在全世界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其发展的历程中有着一个真实的案例,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美国工业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了世界著名的世界工厂。但是,当时的美国依然采用的是低薪制,美国资本家们都遵从着一个理念:工人都是不学无术的恶人,不能给他们更多的工资,只能给他们堪堪养活自己的收入就好了。在这群资本家里面却有一个人除外,这个人就是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1914年,亨利福特作出了一个破天荒的决定,将福特的工人日工资从2.5美元上涨到了5美元,亨利福特相信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优质资产,把员工的工资提高可以有效地提升士气,降低员工的流动率,工人有钱了也可以购买他们制造的产品,因此,亨利福特说:“我要让我的工人能够买得起我生产的汽车”。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举动却引发了美国的一场消费革命,由于福特汽车的收入高,大量的工人涌入了福特,从而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而汽车工人们有了钱,工人们可以买汽车买房子,从而世界上第一批中产阶层诞生了。亨利福特无比自豪的说:“我们发的高工资让这些钱被花了出去,使得商店老板、销售商、制造商和其他产业的工人更加富裕,他们的富裕将会反映在我们的销售额上,如果全体美国人都拿到了高工资,则意味着全体美国人都富起来了。

之后,大量的美国企业继承了福特的管理方式,从而让美国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让美国经济成为了依靠自己能力不断发展起来的少数几个国家,其实早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著名的管仲就在其《管子·治国第四十八》中说道:“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

新闻总说中国人有钱,但为什么我们都感觉不到?钱去哪了?

中国的确有钱了,但是中国人如何能够被藏富于民可能才是我们现在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