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江瀚(来源药明康德-创鉴汇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医疗产业可谓是风起云涌。各大巨头纷纷入主医疗产业,先有万达卖房做健康,再有京东物流进医疗,然而另一大巨头腾讯也是不甘人后,在资本市场布局丁香园、好大夫在线、微医等国内医疗平台之后,腾讯近期更是进军海外医疗市场,投资了大量的美国生物技术和健康创业公司,在血液检测、遗传医学、家庭护理、家用医疗物联网、护理服务、大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可谓是全面开花,在这一长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医疗产业布局之后,马化腾到底剑指何方,如何投资布局的才是最让我们关心的问题

 

 

 

一、连接一切的互联网医疗

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巨头之一,业务发展速度迅猛,携QQ、微信两大社交巨头的威力,腾讯的各个领域几乎是无往不利,然而即使是腾讯这样的超级巨头,其掌门人马化腾却也不得不承认,医疗是腾讯所有领域布局当中最难的一个。

 

从2016年开始,腾讯就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最早从挂号与支付环节为入口,建立起一整套腾爱医疗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马化腾积极借助微信连接一切的连接器作用,腾讯通过掌握丁香园、医联等传统医生平台的医生资源之后,腾讯开始发挥自己连接一切的作用,通过自身的优势,降低沟通的成本,提升医生群体的整体沟通效率。

 

一方面,在医生层面构建起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医生沟通交流体系,借助自身即时通讯的优势,很好地避开了传统医生交流平台中社区积累的难点,从而形成了医生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沟通链条体系,实现了医生层面的联动互通。

 

(图片来源:Digital Health)

 

另一方面,将医生和患者的沟通链条打通,借助QQ、微信等广泛的社会用户群体,从而让医生和患者用极低的成本进行沟通,再通过整个的团队管理体系让医生降低在一对多沟通过程中过高的时间成本,让医生的时间红利得以发挥出来,既提升了医生的工作效率,也让患者切实得到了福利。

 

与此同时,腾讯更积极构建起联系医院和患者之间的桥梁,通过医疗资源的大数据匹配,将患者的病情匹配到最合适的医疗资源,从而降低繁杂的看病手续对于患者的影响,让医院的看病过程更加的清晰化、简单化,也降低了医疗纠纷发生的可能性。

 

这些仅仅是腾讯在国内医疗普通层面上的一种布局,然而通过此次腾讯全面的国际化医疗布局,可见腾讯的计划并不止这些。

 

 

(图片来源: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二、腾讯的战略图谋究竟是什么?

如果说腾讯的战略图谋仅仅是做医疗互联网化的一些痛点突破的话,未免也太小瞧了腾讯的发展战略,从整个腾讯的医疗布局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几个脉络体系:

 

一是通过自身的社交平台优势打破患者—医院—医生之间的沟通壁垒。互联网的优势就是在于沟通的有效性,腾讯通过社交平台的优势,将医院、医生、患者之间的长期壁垒给一一突破,通过流程再造让看病的流程进一步简化,排队等待的时间进一步降低,从而让看病的成本得到有效地控制。

 

二是打通卫生、人社、医保体系。除了表层的这些服务之外,腾讯的第二步战略则是打通卫生、人社、医保等国家领域的重要难点,面对着医疗保障体系的复杂难题,面对着医疗管理、多层统筹、补偿筹资等传统问题,腾讯要通过药品、诊疗服务的互联网化,撬动医保的移动化、智能化,从而借助自己无可匹敌的用户优势,实现社保医保系统、医院信息化系统、腾讯移动服务系统的三者统一,从而构建起自身的业务优势。

 

 

(图片来源:ge.com)

 

三是医疗科技的全面布局。前面两点仅仅是腾讯在现阶段医疗领域的一些布局,而腾讯的海外战略则能够看到腾讯的目的更着眼于未来,对医疗科技、基因检测、医用物联网、大健康人工智能等等核心领域都有所图谋,通过这些医疗科技的发展,进一步实现自己的布局。

 

腾讯的发展方式可以总结为:在快的领域,加快对当前医疗服务痛点的击破,给自己留下时间窗口期,在慢的领域加速医疗科技布局,借助自己的快慢结合战略,实现整体的大医疗布局,医疗大健康的战争才刚刚开始,腾讯的全面入局,将会让市场分外精彩。

 

 

注:本文系原创作品,转载需申请授权,并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创鉴汇” (微信号:Inno_Insight)。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