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的历程,中国的企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经历了太多太多,其中不少企业也通过植根于中国,最终成为了世界级的企业巨头,说到这里就不能不说中国的计算机的摇篮中关村,也不能不提从中关村走出来的联想集团,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走向世界的联想已经成长成为一个规模巨大互联网巨头。然而,今天联想的情况似乎不太乐观,8月18日上午,联想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营收为100.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为7200万美元;毛利率同比减少1.7个百分点至13.6%。

但是仔细研究联想财报中的一些具体的业务,我们能够发现,其实联想财报中的亮色才是我们管中窥豹、明白其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关键,有几个点值得重点关注:一是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的盈利关键点平均单价比去年提升了7.8%。二是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推出了以ThinkSystem和ThinkAgile为代表的全新产品系列,在数据中心业务的带动下,营业额环比提升了14%,在欧洲和北美市场都实现了增长。三是移动业务营业额和盈利能力实现了增长,其中Moto Z手机是其中的亮色,代表着联想手机业务转型的一种趋势。结合这些财报中的亮点和其掌门人杨元庆提出的“三波战略”,联想的一些布局也就变得逐渐明朗起来了,这才是联想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数据背后隐藏着什么?

今天上午当联想的财报一公布的时候,市场上唱衰联想之声四起。瀚哥认真看了市场上出现的各种分析文章,但是,瀚哥却觉得如果仅仅盯着联想财务数据的一些亏损就说一家互联网的软硬件巨头不行了,似乎也太过草率。我们不妨具体分析,从联想的具体业务层面来看,联想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基本同比持平,其业务收入为70.05亿元,其中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了6%达到1240万部,再加上整个零部件成本的上升,最终的结果就导致了联想亏损的出现。

当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明眼的朋友可能就能够意识到问题所在了,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其生产经营状况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其行业周期的影响,个人电脑业务作为一个早已成熟的产业类型,经过了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在正在进入一个从高速向中高速乃至于中速增长的换挡阶段,不仅是联想,基本上同行业的其他的PC产品生产巨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销量下滑的冲击,这是在上网终端逐渐多元化的环境中必然的一个发展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作为行业霸主的联想想要独善其身有些困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联想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上保持了与前期持平的70.05亿美元的收入其实是颇为不易的事情。

再者说,我们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看,任何一家公司的季报或者半年报出现亏损其实都是常事,因为很多的产品或者业务发展需要一个周期,往往在一个季度等较短的时间周期中是难以在财报上体现出来,所以仅仅凭借一份季报就说联想不行了,似乎有些哗众取宠、言过其实的嫌疑。我们不妨透过现象看本质,除去一些纯粹数据层面的表象,我们认真分析一下,联想的转型升级之路到底走的如何?

二、联想的转型升级之路到底是怎么走的?

我们之前说了,一季报的财报有些浮亏其实不能代表任何的问题,但是面对着全世界个人电脑市场的整体下行趋势,作为一家企业的联想也的确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瀚哥曾经专门写过,一个企业面对着整个产业的发展大趋势,想要逆周期而行,唯一的办法就是启动自己的第二曲线,在原先的主营业务之外,开辟出其他的领域,让企业从单一的业务模式,走向多元化多条腿走路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整体业务的提升。

一是以传统PC业务为支撑,成为整个业务转型的基础支点。在PC市场整体大势下行的背景下,如果再去盲目固守所谓的主营业务明显是一种故步自封的行为,所以联想能够看到其正在用主营PC业务作为支点,舍弃了原先不赚钱的Chromebook等低利润业务,不断提升主营PC业务的平均单价,从而为实现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准备。可以看出,联想在电脑领域的思路就是下调低利润产品在其业务中的占比,主要发展例如游戏电脑等高利润高增长产品的占比,从而实现传统业务的转型。

二是不断扩大移动业务、数据业务的发展水平。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产品正成为大多数人的数字器官,在这方面联想之前走了一些弯路,但是自从Moto加入联想手机阵营之后,联想的智能手机在国际市场上逐渐取得了市场话语权,在其财报中明显可以看到拉美市场增速高达50%以上,欧洲市场增速达到了137%,这种发展速度正在让联想的智能手机产品成为其重要的新增长极。与此同时,联想的数据中心业务也在快速发展,通过收购了IBM的System x,从而奠定了在数据产品中联想市场地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加速到来,数据类产品无疑将会是一个强劲的业绩支撑点。

三是为用户,无论是消费用户还是商业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设备+云”,并在后端建立更加智能的“基础设施+云”。如果说传统业务是联想转型的基础的话,移动业务和数据业务就是联想增长的支撑双翼,但是真正要推动联想实现转型升级,光有这些还不够,未来云端业务才是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联想还有一个重要的关键点就是人工智能与云端业务的发展,在上个月联想召开的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云端创新成果,可以相信,只有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智能云才是联想整个谋篇布局的关键。

所以,深入分析联想财报后我们才能发现,联想的所谋很大,而现在的浮亏不过是最上面的一层迷雾而已,拨开迷雾才是联想真正的布局,所以看企业的发展不能仅看当下的时点,而是需要看整个企业发展方向,这才是阅读财报的核心。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