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勤俭节约,外加善于存款可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有云“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就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古人的勤俭节约的思维。哪怕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高储蓄国家,再大的超前消费的思维都没能改变中国人热爱存钱的习惯。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热爱存钱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民族性格。

  瀚哥也一直在自己的文章里面强调,资本积累对于个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性,甚至反复强调无论是谁,都应该存有六个月以上的家庭开销的高流动性资产,避免突如其来的世界。但是,最近瀚哥自己也发现了一个现象,存钱并不是越多越好,某些时候存钱反而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虽然瀚哥反复强调着如何通过理财手段实现资本保值增值,但是,存钱什么时候变得有错了?本来瀚哥也没觉得存钱有什么错,但是随着和周边朋友接触的越来越多,瀚哥发现原来存钱也有着越存钱越穷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的老祖先一直告诫我们,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度,花未全开月未圆可能才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一旦超过了这个度必然会产生过犹不及的现象。存钱其实也是这样,适度存钱叫量入为出,保值增值,而过度存钱则变成了守财奴,甚至会越存钱越穷。其影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过度存钱阻碍人脉的提升。中国是一个标准的人际社会,这一点相信所有人都会认同,我们一直都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敌人多堵墙,人脉往往意味着你更多的机会和资源,由于人类是一种标准的社群动物,我们的社会属性让我们在生产生活中实现了各式各样的帮助与协同。即使是几千年前欧洲出土的冰人奥茨,其身上的随身弓箭、燧石、种子都是由大量人类协作所产生的。所以,人类只要发展就不可避免的需要各种交流与协作,有益的社交会给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意想不到的进步。在社会学上,反复强调着弱关系,因为熟人之间的强关系结构,大家的生存条件,工作背景都极为相似,在这种相似的大环境下,你得到的信息就非常有限。但是,一旦你产生了弱关系,由于较大的差异性所以产生了较强的信息交换,从而你有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这就是弱关系的作用。然而,中国人的弱关系往往会通过酒桌、茶桌等等社交场合,在这些场合省钱表面上是有益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却失去了很多的信息,也失去了赚钱的可能。

  二是过度存钱失去了职场学习的空间。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可以说就开始了一段学习的过程,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专职的学习往往是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某些人是研究生毕业,甚至博士生毕业为止。但是毕业却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我们在职场中也更是需要不断地充电,不断地学习,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旦一段时间不学习轻则失去了方向,重则被时代所淘汰。然而,大家都知道学习的意义,却没有考虑到学习的成本,其实学习也是一个成本很高的工作,从最简单的花钱买书,到参加各类的培训,考取各种的证书。很多人为了省钱总会说我自己自学就行了,然而拥有强大自学能力的人都是有限的,自学的结果往往就是三分钟热度。但职场的晋升过程,尤其是工作技能的晋升过程是需要大量学习的所积累的,为了省钱而没能很好的学习,往往付出的代价就会在晋升的机会面前失去机会。

  三是过度存钱失去了财富增值的可能。过度存钱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个就是理财的问题了。可以说,过去很多人都会把钱存银行,现在经过多年的财商教育,相信已经有很多人愿意把钱买入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相比于纯粹的存银行,买货币基金算是一种更加先进的理财方式了,但是问题还是会存在,这就是因为中国其实一直处于一种负利率的状态中,就是无论你是存银行还是买货币基金,都是一种收益水平不高的状态,但是货币的购买力却在不断地下降,此消彼长之下我们的财富却在实际的缩水当中。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我们并没有很好的给自己财富加杠杆的机会,从加杠杆的意义来说,买房可以说是中国人少有的能够用少量资金加大杠杆的机会,如果合理地利用加杠杆的机会,完全有可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甚至财富翻倍,但是这个的前提就是不能保守,再加上合理的杠杆。

  四是过度存钱更容易失去生活的保障。其实,很多朋友和瀚哥说,我也不想这么存钱啊,如果不存钱万一有个小病小灾的,社会保障没办法靠得住,只有自己存下的这个三瓜两枣说不定可以救命。但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收入出去日常生活的各类开支之后,真正能存下的钱其实并不多。仅仅用生病来说,很多家庭虽然喜欢存钱,但是“因病返贫”的现象依然十分显著,其实这就是保险意识缺乏的一个重要体现。从社会保险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社会保险体系只能够覆盖较小的一个领域,很多领域并没有覆盖到,如果在保险方面省钱的话,存下来的钱甚至都不一定能够支付起真正生病的医疗费,还不如花钱买一些商业保险,让自己可以更好地得到保障。

  综上所述,过度存钱的问题真心不少,让人脉匮乏,让学习空间变小,让理财杠杆萎缩,让生活保障丢失,这样的结果岂不是越存钱越穷了?

  其实正如同瀚哥一直强调的,存钱并没有错,错就在一个度上面,这个度的平衡非常重要,我们要有意识地存钱,有意识地把钱变成我们不断再生产的资本,这才是一种合理的方式,其实上面说的东西你只要反过来看,只要在积累资本的同时,实现人脉、能力、理财、保障的统一,真正用钱赚钱其实并不太难。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