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美联航事件在各大媒体上炒的沸沸扬扬,事件的起因是在上周日(4月9日),在美国的一班由芝加哥飞往肯塔基州最大城市路易威尔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航班,因为超额订票而将一名不愿意下飞机的亚裔乘客强行拖走,这个举动在被同航班人员拍摄上传网络之后引发了轩然大波,各国网友开始了对航空公司的口诛笔伐。在这个事件的背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一个国际航空的惯例,即航班超售问题。

一、航班超售到底是如何成为经济学典范的?

记得在瀚哥还是读书的时候,瀚哥的老师们就经常用飞机座位经济学的特殊案例来大讲特讲,其中就有航班超售问题,什么是航班超售呢?顾名思义,航班超售就是指航空公司在出售其飞机票的时候,往往并不是按照航班上的座位数来出售飞机票,一般都是以超过座位数的来出售。举例来说,假设一架飞机可以搭乘的乘客最多为100人,航空公司一般会出售超过100张机票,据瀚哥了解到的情况,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班的超售率为5%,国际航班最高不超过15%,也就是说只能坐100个人的飞机,却卖出了多达105甚至115张飞机票。这个时候肯定有朋友要说,航空公司在干嘛?这不是神经病吗?甚至可以说这是对消费者的严重不负责任。

等等,非也非也。因为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有航班超售现象开始,就有不止一个经济学大师在为航班超售喝彩,其中不乏著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维克瑞这样的顶尖学者,这又是为什么呢?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机票可以说是一种极度特殊的商品,世界各国都会根据航空的运输成本、市场的供需关系,参与的企业的竞争状况规定飞机票价格的基准标准。另一方面,航空公司却在政府所规定的范围内大做文章,按照运输的周期,淡旺季的划分,购票的时间,购票的人数,特定的消费群体,航班的时刻等等因素,确定了极为复杂的价格。以国内的航班为例,在原价1500元一张的机票的飞机上,可能有的乘客只花了一两百元就坐到了和花费1500元一样的航班上,这种极度诡异的差别定价手段被称为经济学上的终极价值规律悖论。

这是因为在航空公司看来,飞机的座位是一种极易腐坏的商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航班不可能像火车一样一站站的停车,一般除了少数一两次中转之外,飞机的航班多是以直达航班为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旦航班起飞,未售出的座位就注定不可能再被销售。然而,当航班运行的时刻表被确定的时候,飞机飞行的成本也就随之被确定了,假设一架飞机有100个座位,这个成本往往只会根据其中一部分的乘客来决定,比如说60个人,只要这班航班已经卖出了60个人的飞机票,那么就已经可以收回成本和实现利润了,这个时候再多卖出一张机票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的运营成本几乎不会增加,而多运送一个乘客的边际收入将会超过航空公司的边际成本,因此,只要在固定乘客的基础上多运送一个人,就会为分摊航班的固定成本做出贡献。

但是,由于飞机出行的特殊性质已经决定了飞机的航班座位不可能像某些公交车一样,一边交钱一边就能上车,所以航班只能够采用预售的方式,必须要借助订票系统预先销售,预先销售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总有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够及时登机,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了,飞机一旦起飞那些座位就会立刻变成腐坏品,立刻变质。因此,一旦乘客预定了航班却又无法出行的时候,不仅造成了座位的浪费,还让航空公司成为了受害者,别的乘客也会因为订不到这班航班从而导致失去了乘坐这班飞机的机会,所以航空公司往往会对改签机票收取高额的改签费就是这个原因。

为了确保能够不出现乘客取消预定而导致的损失,所以在飞机的运营管理上创造性的发明了超售这个办法,航空公司通过精明地的设计将尽可能多地想乘坐这班航班的人给集合起来,虽然有可能超过航班的运载能力,但是一般情况下总是会有乘客临时取消机票,所以航空公司超售可以在最大限度的情况下减少航空公司的利益损失。在航空公司之中有专门的人员,通过以往的数据精细地计算飞机的各项指标,比如说航班的频次,航班的订座情况,以往的取消情况等等,制定出精细的航班超售比例,从而让利益最大化,这就是飞机经济学中经典的航班超售典范。

二、真出了问题怎么办?

相信了解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凡事有利则有弊,有收益必然会有风险,想要高额收益就要承受收益带来的风险,航空公司既然敢卖超售的机票,那么就要承担这个后果,虽然通过精密的经济学计算,航班超售所导致的拒载现象其实十分罕见,据瀚哥在航空公司的朋友说,国内航班的拒载率一般没有超过5BP,即万分之五,一万个人里面基本上也就5个人会被拒载。但是,所有航空公司也都知道拒载往往会导致很多很麻烦的事情。

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国际惯例往往是通过服务补偿的形式来实现超售问题的解决。一般航空公司的解决思路是:当航班出现登记人数过多的时候,就会首先选择愿意放弃这班航班的乘客,并给予乘客一定的经济补偿。当没有足够的乘客自愿放弃的时候,就会根据优先登机原则拒绝一部分乘客登机,并给没有成功登机的乘客一些经济补助。当然,也有朋友和瀚哥说过,在某些航空公司存在一种现象,就是只有经济舱进行航班超售,商务舱和头等舱则一般不进行超售,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会给一些高价购买经济舱机票的乘客进行升舱,通过升舱解决超售问题。

但是,像美联航这样强行赶乘客下飞机的现象不能说没有,但是也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现象。

三、普通人如何利用飞机经济学?

刚刚讲完了航班超售,瀚哥也想用最后的一些篇幅来和大家聊聊如何利用飞机经济学给自己谋求一些福利。瀚哥从一些朋友那里总结到了一些规律和大家分享:

一是购买特价机票的时候最好早点登机。前面我们说到,一般航空公司碰到超售的时候,会使用优先登机原则,所以你买的飞机票越是折扣力度大,越要提前登机,从而规避掉自己被航班超售所影响的可能。否则,在国内虽然不太可能出现你被赶下飞机的情况,但被改签,被滞留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二是提前安排行程准备抢特价机票。根据瀚哥向航空公司朋友问到的经验,国内的航班一般提前45-30天的机票价格最低,而国际航班一般是提前两个月的价格最低,也有朋友对瀚哥说星期二一般是航空公司航班价格最低的时候,因为很多航空公司会选择周一适当降价来保证航班的上座情况。

三是如果行程不固定尽量避免买折扣低于5折的机票。国家民航总局规定,打折机票能否退改签往往有航空公司自行决定,所以大部分航空公司对于5折以下的机票往往实行不能退改签,或者高额退改签费率的政策,如果行程不固定要改签机票很有可能导致整体航班价格超过全价票,所以行程不定最好不要买太便宜的机票。

飞机经济学的小窍门很多达人的攻略里面都有专门的论述,瀚哥就略微说一说,大家如果想尽可能的多省钱,可以去自己查那些旅行达人的攻略哈。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