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笔者和很多的朋友聊天,有不少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大家讨论的话题其实也都很简单,不是房价越来越高,就是工作越来越累,工资还少的可怜,不少人都会发出感慨,从前觉得自己上了一个名校,就可以出人头地,结果往往发现自己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有些都已经是名校硕士毕业,找工作还是那么难?不少人在问笔者:我们真的是这么的生不逢时吗?那今天就让我们来讨论一下,现在的年轻人到底路在何方?

 

 

一、年轻人发展的进化论

曾几何时,年轻人可谓是时代的天之骄子,考上大学就意味着有着稳定的工作,有着分配的住房,摆脱了农村的身份,成为了一个让人羡慕的城里人。这就是很多人觉得生不逢时的主要例证。让我们把历史回放到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个年代。

由于近乎十年的时间没有大型的考试,国家出现了大量的人才断层,于是急需人才是80年代的统一特性,所以60后开始崛起,他们要不通过考试进入大学,一毕业就被安排到了最为缺人的地方,由于缺人几乎所有的岗位都是空缺的,这就导致了大量的发展机会他们在单位很快就能崭露头角,出人头地。而当时中国的市场百废待兴,是一个显著的卖方市场,只有你有产品在什么地方都能卖得掉,而且是一抢而空,这就导致了即使你没有上过大学,见识学历虽然不高,但是只要胆子大,只要敢想敢干,下海创业就能够有希望成功,不少的80年代的创业者们就是这样的取得了近乎天方夜谭式的胜利。

 

 

之后进入了90年代,90年代恰好是70后崛起的时代,90年代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开放,中国成为了大量资本的投资聚集地,大量的外资涌入中国之后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光有钱没有人怎么办?于是企业开始了在中国大批招聘70后大学生的计划,由于所有的企业都缺人,那么70后也就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进入公司管理层,工资比国企、民企高,房价、物价却很低。于是,大量的人买得起房,也买得起车,生活的相对无压力。

但是进入千禧年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分工的细化,给年轻人发挥能量的空间却在越来越小,再伴随着物价水平的上涨,房租、餐饮都在涨价,最终的结果就是80后、90后碰到了所谓最难的时代。所以不是这届年轻人不行,而是时代已经不同了,一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终结。

 

 

二、年轻人逆袭的机会在何方?

著名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过: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诚然,我们想要依靠野蛮生长来实现轻易的成功太难太难,因为我们所受的教育知识结构还在一个适应80、90年代发展的阶段,因为我们素质与社会需求的不匹配,最终的结果就是工作、生活的日趋艰难。就像大名鼎鼎的柯达公司,你的胶卷技术天下无双,但是当全世界都进入了数码相机的时代,你就从根源上被后来者所颠覆了,这就是逆袭的机会,如果社会是一成不变的, 那么我们必须要统一平台,统一跑道上竞争,进场已经晚了的年轻人将会没有任何机会可言。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出现,一个新的舞台开始出现,年轻人完全可以避开和前辈们的直接竞争,在一个自己的市场上进行自己的玩法。

 

 

比如说,对于所有的写作者而言,在传统的框架下如果要进入作协,通过传统的写作方式发展成为一个作家,不仅难度极大,甚至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因为,前面有那么多老前辈,哪会轮得到你呢?但是,当起点中文网出现的时候,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天蚕土豆等一批互联网作家出现,他们不再受雇于传统的企业,也不用在体制内论资排辈,只要你的作品读者喜欢,那么就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逆袭。这就是弯道超车,跨平台竞争,跨界打击的典范。事实正在告诉我们,通过盲目胆大或者纯粹拼时间的努力造就成为历史,有针对性的选择方法才是关键。

一是预判价值的演进方向。我们这个时代时刻在变,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即使是伟大如乔布斯那样的旷世奇才,他也不能预计到未来苹果手机将会突破3.5英寸的极限,向着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如果你一直坚守着小屏手机的思维,那么在现在这个时代基本上就是必败无疑。对于我们很多人而言的,大家都会关注一个东西,这就是经验,你刚进职场的时候,你的前辈们就会告诉你,在公司好好干,拿个某某执照,出国镀个金,然后回来任职部门老总,成为人生赢家。这是他们那个时代的成功道路,但是这个道路真的适用于我们吗?恐怕很难,因为那个时代人才匮乏,只要你有某个证书,有个海归背景,成为公司领导相对容易,但是现在证书遍地都是,海归一抓一大把,这样的情况,还想依靠这些来博得高工资无疑是痴人说梦。

 

 

再说笔者所在追求的新媒体,自媒体的时代不是你如何能够写出四平八稳的文章,写的华美的辞藻就能够吸引读者的,那些传统媒体的内容并不适合新媒体。因为,读者并不关注的语法多么正确,你的语言多么优美,而是你如何能够接地气,如何能够说人话,因为大家都很忙,读者根本没有时间去判定你的信息的好坏,也不会有精力去关注文章背后的逻辑,如何能够讲出好故事,如何能够满足读者的情感需求,如何能够符合读者的需要,这就够了。所有的新媒体创作者都必须要明白什么是传播与价值的平衡,光有价值不具备传播能力的文章,你就压根没有被读者看到的机会。

同理,这就要求我们每个青年人懂得如何判断社会价值的走向,就像投资学的第一原理说的那样,永远不要违背趋势,趋势之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社会价值改变了,如果还是遵循着前人的成果道路向前的话,一定会撞得头破血流。

二是追逐增长最快的领域。根据著名的产业周期理论,任何一个产业都会有他的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在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大家什么都缺,轻工业就是最好的领域,这个时候办服装厂、纺织厂或者去那里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是高收入者。之后国家大发展大建设,钢铁、煤炭、化工的需求量极大,这个时候重化工企业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进入这样的行业想不赚钱都难。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领域都进入了成熟期,想要再赚钱就变得难上加难,正如不同年代唱着不一样的歌,你如果现在去纺织行业,或者进入重化工领域,你不仅要忍受着极慢的晋升速度,较低的工资水平,甚至还有着随时失业的风险。

因为这里都已经不再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了,但是反观互联网企业,不少互联网企业的高管都是90后,工作几年就可以独自承担着大项目,但是在传统企业可能你熬了十年都不一定有做大项目的资格。这是因为行业发展快,就意味着更多的挑战,成长就自然很快。因为这个时候公司缺人,很多人只要能干一段时间就会被晋升,但是当公司不缺人的时候,年轻人的机会也就逐渐丧失了。

 

 

因此,如何判断哪里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就是我们发展的关键,告诉大家一个窍门,哪个行业吸引了最多的风险资金,哪个行业在普遍地用猎头挖人,哪个行业在不断加大技术的投入,那么这个行业就有最快增长的可能性,值得你去关注了。

三是用知识而不是经验取得成功。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往往会说一个人经验丰富,的确在一个已经成熟的行业之中,经验丰富意味着你对行业的熟悉和了解,但是在这样的行业中,论资排辈的轮,何时才能够轮到真正的年轻人?

那我们不妨考虑一些,年轻人最擅长的是什么?没错,互联网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新兴人类,年轻人最擅长的不是经验,而是获取知识。我们所有人其实都有畏难心理,我们没做过就会很担心,但是你为什么不想想看,在一个新兴的行业中,即使是总裁和董事长,他的经验也不一定比你更丰富,他的经验甚至有可能是错误的经验呢?

 

 

那么年轻人需要做的是首先掌握住该需要掌握的各种知识,学会了知识之后,用著名经济学家罗默的理论“干中学”,我们是没有经验,但是我们可以在实践中多思考,多总结,最终得到我们自己的经验。因此,互联网时代需要的不是经验,那些陈旧的经验往往不仅不会有好的作用,还会起反作用,我们不如自己实践,不依赖任何过去的经验,而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思考方法,实现知识向实践的转变。因为,我们看到现在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没有哪个是在传统行业经验丰富的,经验不足只是个借口,懒得思考才是最大的问题。

任何一个时代贫困都不是时代的问题,而是个人的问题,因为每个时代都有人为变化而感到焦虑,为没有赶上好的时代而觉得沮丧,但是也有人像猎鹰一样在茫茫世界中寻找到未来的希望,这就是年轻人逆袭的真正进化论。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