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博山阁主人

图/来自网络

今年新年伊始,一个消息就已经刷遍了所有人的屏幕,这就是一则疑似中国联通停发年终奖的通知,该通知称:;中国联通将会取消2016年年终奖,并且12月只发放正常的挂钩清算工资,待一季度整体效益情况再决定是否补发。不少社交媒体也进一步曝出,联通今年不存在所谓的年终奖,而是绩效奖金减少或被取消,原因是全年效益低,没有完成既定任务。而这个问题在1月5日似乎又出现了峰回路转,中国联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外界所说的情况,中国联通从未发过这样的通知。各省分公司都有着自己的考核制度,这是正常的管理体系。

其实,无论联通的年终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情况,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联通在电信运营商中的弱势地位似乎已经被明确了,根据中国联通的去年三季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联通的净利润4.89亿元,同比下跌接近八成,此外联通的4G用户虽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4475万,但截至11月9903.3万户的数据与中国移动4.81亿和中国电信的1.07亿相比实在是差距过大,这直接导致了2016年联通的移动服务收入只同比增长了0.1%。

作为一个曾经为联通工作过的联通外围人员,笔者看到这些报道更大的感觉是痛心疾首,觉得还是用一篇文章来拿总结一下,联通的问题所在和电信运营商的大问题。

一、联通这些年来打的烂牌

中国联通是一家1994年就已经成立的电信运营企业,面对着当时中国安电话要批条子,找关系,走后门,即使交了几千元的电话申请费还要等半年的现状,国务院于1994年批准成立了中国联合通讯有限公司。可以说,联通的成立就是为了打破垄断而存在的,而这些大背景可能要牵涉很多的问题,笔者不想在这里着墨过多,笔者就从几件大事来论述联通到底是如何把一手好牌给打烂的。

一是令人神伤的CDMA。90年代中后期,世界上逐渐有两大通信运营标准进入中国,一个是欧洲所使用的GSM标准,一个是北美所使用的CDMA标准,其实在很多通信专业人士看来,CDMA无论是通讯质量还是保密性的角度都比GSM更为优秀,但是CDMA相对而言并不成熟。本来希望等着CDMA成熟之后再使用的中国联通,因为面对着中国移动的竞争,选择了双手战略,一方面和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交流建设GSM,另一方面开始采用133长城网的CDMA技术。当时的联通管理者们认为,将CDMA作为联通的中高端产品,再利用比移动低10%的价格优势来主打中低端市场,自己就可以实现自身的发展。但是,联通万万没想到,GSM和CDMA都是烧钱的大窟窿,同时建设两个网络基本上从资金上来说根本难以做到。结果就是联通费尽心机,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两个网络都没能做好。

二是成也萧何败萧何的WCDMA。如果说有什么项目真的很牛的话,那么联通WCDMA真是一个让人羡慕的项目,在3G时代刚刚到来的时候,中国移动拿到的是TDS-CDMA这样的半成品,中国电信拿到的不过是CDMA2000这样的残次品,而中国联通拿到的却是WCDMA这样的超级产品。曾经一度苹果手机都只支持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移动用户使用苹果手机只能用2G网络。在这样几乎压倒性的优势下,联通更是下定决心主打3G网络,不惜用高负债的形式不惜一切代价推动3G网络建设,但是覆盖问题依然让联通头疼,很多地方没有信号似乎已经成为了硬伤。但是,WCDMA也成为联通相比之下较为成功的产品,以至于在4G推出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联通都不愿意去放弃自己的3G网络。

三是等不来的4G。正如我们前文说的,联通的3G网络可谓是作为成熟的3G,其无论是网络质量还是网速都远超同时代的移动和电信,因此2014年当联通与移动、电信同时拿到TD-LTE网络牌照的时候,联通还在天真的认为,其HSPA+的3G网络并不差于移动TD-LTE的4G网络,并且希望能够得到比TD更好的LTE-FDD牌照。所以当移动已经开始全面布局4G,2014年一年的4G基站建设已经达到70万座的时候,联通才开始试点建设4G,基站的建设速度比电信还差。然而,市场并不再等待联通,最终联通就落到了前文所说的惨状,从原先虽然落后于移动,还是远超电信的用户数,变成了最终垫底的结果。至于年终奖能不能发的起,全是后话了。

二、从联通反击看到的电信企业变革开始

当然,联通并不是一点机会没有,去年下半年以来,联通开始借助自己的网速优势,疯狂的开始了流量的布局,根据中国宽带发展联盟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从不同运营商的移动网络网速来看,3G网络、4G网络中的下载速度联通均得分最高,分别达到了4.98Mbps和13.76Mbps。

因此,联通开始了一场大的联合战略布局,先是和滴滴打车合作推出了联通滴滴王卡主打个性化司机服务,再和腾讯合作推出了腾讯大王卡,紧接着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蚂蚁宝卡,这些产品都有着极大的优势,极多的流量以及极低的月租或者通讯费。1月14日联通再次推出了199元的无限流量卡,虽然和香港的同类产品还有着不小的差距,甚至有人说,联通的产品依然存在心机婊,比如说当天流量超过2GB或者全月流量超过40GB可能存在降速的问题等等,但是却是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第一个实现自我革命的方式。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在说联通的这个做法较好不叫座,但是却无意中反映了国内电信企业的问题,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给电信企业带来的真正革命。其实笔者一直认为,对于中国的电信企业而言,他们三者的任何一个竞争都不会让消费者获得收益,因为这三家企业的模式基本相近,其发展方式甚至人事任免方式都是类似的,这就导致了企业在产品上的趋同,这也是长期以来国内移动通讯价格的居高不下。

而真正的转机则在于来自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打击,当微信等OTT产品出现的时候,真正动摇电信运营商基础的东西就此产生了,微信、QQ等其他社交产品不仅替代了电信运营商赖以为生的短信、语音,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用wifi替代流量的趋势也日渐明显。根据最新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微信用户日均发出微信消息74次,日均音频成功通话总次数达到了1亿次,较去年增长了180%,月均通话时长65分钟。这些数据远超了大部分运营商的通讯数据,可以说微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取代运营商的职能,运营商无可避免的开始沦为了管道商。

而从现在的市场发展状况来看,可能联通是三大运营商里面第一个认识到运营商已经成为管道商现状的企业,并且努力的做好管道流量的发展方式,这些转变标志着电信运营商变革的开始,其实前面说的问题并不可怕,正所谓知耻而后勇,正是因为不景气,反而让企业看清了未来的趋势,这不得不说是件好事吧,希望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可以真正的把价格降下去,把服务提上来,给予消费者真正的优质服务。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