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款电视节目火了,这个电视的主持人就是有着中国第一变性人称谓的毒舌金星老师,而节目的名字也很有中国范名字叫做《中国式相亲》。本来,中国的电视媒体搞相亲节目可谓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九十年代,芒果台的玫瑰之约,之后江苏台的非诚勿扰,对于中国人最为在乎的一个话题:婚恋,无论是什么时代都不会缺少观众,而将恋爱这种方式放在聚光灯下去曝光,也成为了很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星老师与东方卫视弄出来的《中国式相亲》走的也是类似的道路,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笔者自从很多年前就不去看任何的电视,偶尔会通过电脑看看纪录片和电影已经算是我对电视最大的一个怀念了。然而,《中国式相亲》的火爆也出乎了笔者的意料,笔者周围无论是已婚还是未婚的女同事都在谈论着这档节目,但是谈的焦点全部集中在婚恋价值观上,让笔者不得不打开电脑强忍着关掉的冲动去看了一两集这个节目。

只为了弄清楚一件事,到底什么样的价值观冲突会引发如此的经济效果?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由中国式相亲引发的价值观冲突

虽然作为一个也没有结婚的人,笔者对于婚姻,对于爱情可能真的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是笔者不想就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这种过于哲学的话题去纠结不休,笔者想探讨的是《中国式相亲》这档节目大热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价值观冲突?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从传媒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每个人去看电视都是一种要么打发无聊时间,要么是实现自身的效用最大化,当然这个对于大多数的读者朋友都是难以理解,说人话就是,你看电视求得就是好玩,就是值得。相比于传统的相亲节目,男女嘉宾单枪匹马的上场,最多加点视频助攻,基本上做的也就是让你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人,所谓牵手也就是先从恋爱开始试试看,如果有人去统计所谓牵手成功的男女嘉宾,最终走到最后的恐怕也就是个小概率事件。

但是,对于《中国式相亲》这档节目来说,它最成功的地方,是将本来一个人的交由节目,上升成为全家齐上阵的相亲大战,这就导致不再是一个人的交友,而是一个家庭从经济到理念,从文化到地位,从身份到工作的全方位竞争,这种冲突性的出现不得不让人佩服金星老师的神创意。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而这顺带带出的问题则是?中国人现在的婚姻到底是为了爱情还是为了交易,因为这种门当户对的全家上阵,最终的结果就让电视节目成为了一种婚姻交易所,有钱、有修养、有智商、有颜值、有身材,还有高级明理的开明父母,这种各类条件的全部排开,真的太像了股票交易所。早期的证券交易所,特别是一级市场交易,不正是这样的情形吗?

这就是让我们不禁陷入了思考,我们到底是为了爱情,还是为了金钱物质?

中国式相亲背后的经济史内涵

曾经,笔者的很多女性朋友都在和笔者说,谈过不少次恋爱,对于爱情最先是充满幻想,最终当工作之后幻想回归现实,发现如果要结婚就必须认清一个现实,这就是家境不同的人不要谈恋爱,如果是恋爱的话,轰轰烈烈无所畏惧,但是如果是相亲的话,那么家庭地位财富全部都要被提上议事日程,这就是回到了我们前面说的价值观冲突。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在大学的时候,相信不会有任何一个男生或者女生觉得自己会找不到男女朋友,原因就是都是同龄人的集中营,找到能够擦出火花来的怎么会难呢?然而,工作之后则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了,因为社会分工的严重细化,大多数人的交际圈被限制在了一个极度狭小的领域,因此,很多女生都会说,她们的交际圈不够广阔,所以找不到能够在物质和能力上“征服”她的男人。但是,事实是如此吗?其实不一定,因为一个人的性格是由其长期生存的环境所决定的,这些生存环境让每个人产生了一种独特的频率,所以很多人都说不在一个频率上不要谈恋爱,那么要找到相似的频率怎么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找相似的家庭环境,找所谓的“门当户对”,这就为找到相似频率提供了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相亲似乎不是一件坏事?

再去纵观中国乃至世界的几千年历史,门当户对几乎长期统治了人类几千年,在中国媒人这个职业的存在就是为了满足门当户对的婚姻所出现的,由媒人作为中介,匹配男女家庭双方的经济实力,社会地位,最终形成一种连接,再接着就是测生辰八字、彩礼、聘礼、婚礼等等了,我们甚至可以说,中国式相亲的门当户对模式几乎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理念。那么,我们的爱情观又是从哪来的呢?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笔者在研究经济史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好玩的现象,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有着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让人心醉爱情的地方,大部分时候也都是门当户对的选择。而自由爱情观的全面出现则是源自于社会福利体系的建立,当德意志统一之后,由铁血宰相俾斯麦提出了福利国家制度,以前仅存在于文学作品中的自由恋爱走出了文学,进入了每个人的生活中。由于国家福利体系的逐步完善,大多数人恋爱的后顾之忧被打消了,经济学上有个很好玩的现象,越是国家福利完善的国家,比如说德国和北欧诸国,以及美国的部分州,因为丰厚的国家福利体系,让女生的妈妈们以及完全不用担心男生家收入多少,有没有房,国家都会解决,这样自由恋爱的基础就出现了。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世界福利最高的地方,北欧人的恋爱次数、婚姻次数和性伴侣人数都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之一,这就引出了真正的婚姻经济学,恋爱自由的基础是物质的自由和保障。

事实上,很多社会福利不丰厚的国家,比如说中国有着大量的非正常婚姻,在这些婚姻中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早就名存实亡,但是由于家庭是一个合并的经济体,如果失去了家庭,比如说离婚之后,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要独自承担抚养子女的压力,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家庭会在子女上大学之后毅然离婚的原因。但是,一旦国家福利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这种情况就会好很多了,男人女人更加追求的是感觉,是爱情的滋味,而不是门当户对。

中国式相亲,我们的爱情真的要屈服于金钱吗?

这就得出了我们的结论,婚姻的长久性,婚姻的门当户对理论,其实根源来自于对生存的物质压力。而中国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这个,因为对于任何人来说,中国都是一个需要自己奋斗的国家,那么为了抵挡这些物质压力,通过门当户对的形式进行联姻,往往是出现“中国式相亲”的历史根源。

那么,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爱情观呢?说句最简单的话,我们相信爱情的伟大,我们承认爱情的作用,但是在填饱肚子之前不要轻言爱情,更不要轻言婚姻,相亲有它存在的历史必然性,而爱情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为之努力奋斗的高贵品,先做好我们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再说爱情如何会来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