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一年年终时,相信辛苦了一年的各位亲们一定都在期待着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就是:年终奖。鉴于中国企业独特的用工习惯,中国企业的年终奖在一年收入所占比重都是较高,不少行业的小伙伴甚至会说平时工资都是零花钱,只有年终奖才会是大头啊!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今年,由于春节过的早,一月底就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春节了,因此不少企业也都开始了年终奖时代。根据中智2016年年终奖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接近70%的企业会在今年的1月份发放年终奖,除了发奖的时间,所有人更加关心的则是年终奖的厚度,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上海企业员工的年终奖平均水平约为2.3万元,从行业来看,金融、高科技、销售贸易行业稳居年终奖发放前三位,平均水平分别是3.6万元、2.5万元和2.4万元。相比之下,制造行业整体年终奖水平较低。

默默地问问大家,你的年终奖到行业平均数了吗?还是拖后腿了?但是有一个让人更加郁闷的消息再度来袭,谁动了我们的年终奖?

一、年终奖大幅缩水的猴年

为什么要说猴年呢?本来在这里,笔者想用2016年,但是鉴于大部分企业都是以农历年作为年终奖的发放周期,于是迫不得已用了猴年这个农历称谓,言归正传,最近有媒体报道,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6年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都是难熬的一年,而这份难熬也逐渐拖累了年终奖,具体是这样的。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根据前瞻网报道,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往日高薪的行业被落下了年终奖的神坛,而最受伤的就是金融业。2016年可谓是银行的寒冬,前几年银行躺着挣钱,年终奖更是国内的收入顶级,但随着银行业利润的全面下降,全行业降薪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根据A股16家上市公司的财报显示,只有6家银行的人均薪酬有所增加,其余10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工商银行由10.12万元下降至9.77万元,民生银行由18.96万元下滑至14.56万元,降幅达23.20%。不少银行从业人员在受访时透露出跳槽意愿。一向以高增长闻名的浦发银行,在新年伊始,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浦发银行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快报:全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93%,年度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此外,酒店业、汽车业、工程建筑业等传统高年终奖行业面临着消费增速放缓,经营压力加大的大背景,全面选择了降低年终奖。现在,纵观中国的大行业内,也许能够拍着胸脯说年终奖一定丰厚的只剩下华为等超级巨头,以及BAT等互联网大佬们了。不少人望着自己的工资单,不禁想说:现在工资流的泪,就是当年找工作脑子进的水。

二、谈什么也别和公司谈感情?

说到年终奖,面对着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每个人其实都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但是我们今天讲的不是这个,我们讲的是公司与个人的关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老板都在强调以司为家,希望自己的员工可以拼命为公司干活,甚至不少企业都在标榜“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但是,一旦碰到企业的外部压力,希望削减开支的时候,最宝贵的资源不过是可以弃之如敝履的破鞋子而已,近一段时间滴滴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对于企业而言,员工的年终奖不过是可以被牺牲的小事,开除员工、裁员又如何呢?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这个时候,我们在感叹一下自己生活的苦逼的时候,却不得不回过头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和我们的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在这里我们先要排除掉所谓的中国合伙人的合伙制企业关系,只要你不是企业的合伙人,那么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们和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

根据现代雇佣体系的判断,公司和员工只是通过一纸契约所连接起来的经济体而已,因此,你和公司的关系都仅仅是一笔生意。但是,做生意其实也是有做生意的办法的,中国古人经常说:诚待天下。这是因为,做生意要求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一笔交易都是一种通过交易让效用增值的过程,对于公司来说,所谓的人力资本雇佣,就是通过一份合理的报酬,获得员工的劳动力,从而享受价值的增殖,而大量员工的集聚也会导致规模经济效应。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因此,笔者很钦佩以司为家的朋友,同时笔者也是一个一天到晚加班的人,不仅没有加班工资,甚至是因为工作失去了生活,失去了感情。但是,正是因为自己的理解,笔者发现所谓的奉献,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种道德枷锁,如果奉献长期得不到与之等值的回报,将会极大的挫伤员工的积极性,何谓忠诚,忠诚从庸俗的角度来说就是双方利益共同促进的一种集合模式,但是一旦用道德的大棒去约束员工,最终的结果就会是伤害员工,损伤公司的发展潜能。

我们看到,现在中国讲求忠诚与奉献的公司,凡是成功的,比如说华为,依靠的是不菲的薪资和福利,这是企业对于员工价值的一种尊重。那面对着无休止的加班,面对着降低的年终奖我们到底怎么办呢?

三、个人到底何去何从?

面对着日益艰难的生活,我们除了用力向前之外,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呢?

一是照顾好身体。笔者见过了太多的人,为了工作拼死向前,然而即使把身体累垮了,给公司献出了生命,获得的不过是一声廉价的哀叹,给少许的抚恤金就打发过去了。任何一个岗位,公司现在把你当作重要,不过是因为你当前还能够给公司创造价值,而一旦没有了你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劳动力大军中,找到一个替代你的人可谓是轻而易举。因此,会关心你身体健康的只有你自己,而不会有公司,这一点请你坚信。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二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公司而言,你与公司之间不过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你能够在公司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的话,那么你也就有继续为公司工作的理由,但是千万不能忽视的是,随着分工的细化,有不少工作其实不仅不能提升你的能力,甚至会让你的能力开倒车。因此,你必须时刻警觉起来,与市场的需求相对照,仔细研究自己的能力是不是市场需要的能力,不断提升市场需求能力的水平,武装自己。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三是实现收入的多元化。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工资是你收入的绝大部分,但是一旦如此的话,你将会让自己被工作所绑架,一旦出现年终奖缩水,工资降薪的情况,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你自己,因此需要做到的是收入的多元化。投资学上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每个人情况不同,但是有一些可能供你参考。

多行业年终奖要缩水了?这个年到底该怎么过?

首先是多元技能的变现,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繁荣很多多元的技能都开始有了变现的渠道,比如说写作,比如说设计,比如说开车,诸如此类都有着变现的可能,提升多元技能,这是多元化收入的有效途径之一。其次,开始着重理财,除了主动的收入之外,被动收入也是不少人收入的来源,比如说通过购买基金,购买理财产品,实现多元化的投资,而通过理财收入实现一定的收入增长还是有可能的。第三,实现自我的增值。其实技能变现,理财增值都仅仅是一些小部分,关键点还是自己的实力升级,如何能够在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实现自我能力的平台式提升,也许这个才是增加财富多元化可能的道路,至于这一点笔者将会在之后专门撰文讨论。

降薪潮来临,年终奖缩水,但是年还是要过的,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