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近来,有个消息在不少群中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就是人社部在12月13日公布的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根据工资标准的数据显示,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达到了2190元,为全国最高。小时工资最低标准最高的是北京,为21元。这些数据其实倒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则在于之后的一个专家表态,在数据出来之后,中国劳动学会的一位苏姓专家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快,企业压力加大,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看到专家的表态之后,可谓是舆论大哗,为什么?因为根据专家的逻辑,中国现在的人工成本上涨过快,企业压力较大,再加上物价水平保持低位运营,于是这就成为了降低工资标准的理由。这个逻辑不可谓不荒唐,首先,经济新常态,经济发展趋缓这是大趋势,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这一点基本没有争议,企业压力加大,回顾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企业的经营状况,的确企业的压力不小。

但是,企业采用什么样的工资,是企业的自身经济行为,其经营状况良好,给员工多发工资,经营状况不佳,给员工少发工资,这是很正常的经济现象,完全不需要通过工资标准来体现。其次,降低工资标准的第二个理由,物价低位运营,这句话翻译成人话就是,最近这段时间东西很便宜,大家生活的成本也不高,所以既然所有的老百姓花销不大,那么就没必要给老百姓加工资了,可以降低一点百姓工资。这样的话说出来,真心是有些何不食肉糜乎的感叹,是什么样的专家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一、物价真的太便宜了吗?

长期以来,不少国际国内的经济学者都从统计的方法,统计的口径来批评统计数据的不准确,从CPI的指标来看,根据12月份发布的最新CPI数据,中国的CPI达到了2.3%,也就是综合物价的增长并不高,这从数字上看好像是个事实。但是不要忘的是,CPI只是一个经济参考指标,它虽然有着居民消费品物价指数的名头,但是其实际上是统计的一揽子商品价格的涨幅。问题就在于,这一揽子商品到底是什么呢?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一直以来很多学者都希望能够公布CPI的具体统计口径,但是真正详细的统计口径却是一直没有公布,不过从公布的数据来看,CPI主要包含: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医疗保健等等,表面上已经几乎涵盖了大部分的生活必需品,但是问题在于几点:

一是最为关键的房地产并没有被纳入CPI统计。作为一个中国人而言,居者有其屋可谓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民买房可谓是一个现实性问题,但是在进行物价统计的时候,房子的价格作为投资品存在,因此不会被计入到CPI中去统计。这就导致了占据居民生活重要组成成分的房子价格完全不会被CPI所考虑,这样无论大家还房贷还的是多么苦逼都不会被计入到物价指数中,光是这一条就会让大家觉得自己的实际感受与公布的数据相距甚远。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二是食品价格的特殊问题。近几年来,各种“蒜你狠”、“姜你军”的事件不绝于耳,但是由于在食品的统计中,大量的居民日常消费的食品并没有被统计进去,虽然米面等基础主食的价格涨幅不大,但是其他食品的涨幅却会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此外,同类生活必需品的不同品质问题,也让人头疼不已,比如说同样是鸡蛋洋鸡蛋和土鸡蛋可谓差距巨大,但是在统计的时候,一般只以洋鸡蛋作为统计口径,这也就导致了我们的生活和价格指数的严重偏差。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三是真正花钱项并不会被统计。虽然医疗、娱乐教育这些花钱的大头都在统计指数之中,但是以医疗为例,大量的医疗检查,并没有被统计,而很多廉价救命药也都在摇身一变成为“最昂贵的药品”,从而导致了看病花钱很多,但是统计出来的数据却很小。与此同时,像教育领域,的确义务教育的成本很低,不少学校甚至都不收学费了,但是同时带来的学生补课负担可谓是日益加重,学而优这样的公司此起彼伏,大量的额外教育支出却不在统计的范围之内。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在这些问题的综合影响下,我们的实际生活情况正在和所谓的统计数据严重偏离,而用统计数据就草率的证明物价真的太便宜了,真不知道专家的逻辑到底在哪里?是真的不食人间烟火吗?到底物价是高还是低,恐怕只有百姓自己才最有发言权吧!

二、降低最低工资标准真的有用吗?

第二个问题,因为物价低就要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吗?这就要牵涉到另一个问题,中国企业的发展问题真的是人工成本太高了吗?诚然,笔者在实际调研中的确发现了,中国很多的东部沿海地区的公司出了问题,问题就在于以前完全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就可以赚到很多钱,但是现在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因为,过去劳动力很便宜,所以很多企业就采用了非常短视的手段,本来应该通过研发,用新的技术提高劳动的生产率的,不过既然现在劳动力便宜,那我为什么不用这些低价的劳动力从而放弃了早该升级的企业技术能力。从而导致了企业除了劳动力优势之外,根本没有核心的竞争能力,产品的附加值极低。

反正劳动力还是很便宜的,在当时这个问题不大,但是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的时候,企业的问题就来了,因为没有竞争力,没有关键性的技术,企业一直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低端。

物价真的太便宜?以至于要降低最低工资线?

从而赚的钱的大头都给发达国家的那些人拿走了,我们自己只有喝汤的份,中国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技术积累,这才是中国企业的问题,而不是说员工的工资高了。因此,降低工资标准不过是一种掩耳盗铃的行为,因为问题的症结并不在这里。

用压迫员工的手段获得短期的利润,这种方法相信企业都不会愿意去做。因此,降低最低工资标准来帮助企业,专家的这种逻辑不可不谓之可笑?

到底企业该怎么做?到底是不是物价真的低?老百姓的心中自有公论,专家还是少说点话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