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在9月22日,就有一个消息传来,9月日本来了一个230人之众的经济访中团,号称史上规模最大,希望中方能够对日本企业的撤退计划,予以配合,使他们能够迅速撤退,离开中国。虽然这个代表团规模巨大,并且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待,但是却并没有在国内引起怎样的波澜。当时笔者还专门因为这件事与笔者的老师,笔者母校的著名日本经济教授聊了相关的话题。

  但是,却没想到两个月之后的今天,这则消息却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议,大家的观点主要分成两派,一类是日本撤资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会出现大量的人员失业,而中国对日本高科技的依赖会让日资一旦撤离将会对中国科研能力造成严重的制约,所以日本撤资将会是一场大灾难。

  另一类则是更富有爱国主义情怀,他们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强大了,而你日本却在失落的几十年里,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当然不行了,此外,想投中国经济的人大有人在,你日本不过是弹丸小国,爱投不投,没人在乎你投不投资,建议国家虽然要对投资者保持尊重,但是他们想撤资没人拦着,要走快走。

  笔者不是两类观点中的任何一方,笔者就想从中立的角度看看,我们到底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现状?

  日本投资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只要稍微懂点中国近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情绪是相当复杂的,在鸦片战争到新中国建立的这一百多年中,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抗日战争这一系列的事件在我们的内心早就形成了对于我们这个紧邻的某些仇视,虽然之后两国建交,但是对于日本的妖魔化却还在进行,而且从侵略历史还是经济掠夺,甚至是岛屿争端,让我国的大多数朋友对这个邻邦没啥好感。

  但是,同样我们也要承认,日本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不仅是在地里方面两国相对距离很近,作为东亚有名的经济发达国家,在改革开放之初,在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于中国还不感冒的时候,日本率先开启了对于中国投资的脚步,日本为中国提供了无息贷款、低息贷款,虽然有着其自己的目的性,但是在客观上是促进了中国经济最不容易的那几年的发展。与此同时,日本企业通过对中国的投资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举例来说,日本的著名公司软银集团的社长孙正义就通过投资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获得了极高的投资收益。可以说,这么多年来,中国与日本经济的相互交流已经互相向对方形成了外贸依存,双方离开了谁都会有着重大的影响。

  此外,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经济的产业等级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日本企业因此将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基地转移到了印度、越南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而另外一些高端的制造业也又进入了中国,所以笔者认真日本对于中国的撤资在短期看来可能会受到两国关系等某些问题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日资的撤离不过是一种战略上的调整,正如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日本对于中国的投资也在经历战乱转型,现在的情况是旧的资本撤离了,新的资本也在进来,日本企业正在从过去的低端制造业、三来一补代工业向其他的产业领域调整。

  因此,无论是过于悲观还是过于乐观其实都有着太多的情绪成分,并不值得过分争吵。

  从日本撤资看我们自己可能的问题和特征

  虽然笔者认为日本对中国的撤资不是什么大问题,没必要大惊小怪,但是我们还是要反思一下,日本对中国的撤资有没有反映我们自己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呢?笔者认为是有的,现在笔者就将当时和老师的讨论和大家做一个分析:

  一是中国的劳动力还是变贵了。当年日本企业、欧美企业、港澳台企业将大陆作为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到底看重的是什么?不用我说,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这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这就是劳动力,因为中国人多,农村有着大量的劳动力,这样只要我能以极低的成本雇佣到人来工作,如果你嫌弃工资低不干,反正你不干有的是人会去干,国家存在着大量的产业后备军,不缺你一个,所以就在这样的竞争下,我们的工人都拿着极低的工资工作。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虽然工资的增幅比不上房价的增幅,但是在企业看来劳动力是变得更贵了,劳动力成本高涨,那么企业的利润就变薄了,那么企业只要不傻我为什么不去找个劳动力更便宜的地方呢?于是要么进入了中国中西部地区,要么就搬到东南亚、印度等地方。

  二是中国办企业的成本还是上升了。为什么当年日本人喜欢来中国办企业,这是因为中国办企业的成本很低,除了我们上面说到的劳动力成本,我们的土地成本,政策成本都很低,土地的话,各个开发区多的就是土地,有些划拨的土地甚至不需要花大价钱去买,而且来办企业还有各种招商引资的优势政策,可以减税和政策优惠,那么企业肯定有动力在中国投资。但是,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政策方面的优惠正在减退,而土地价格的上涨,让企业的成本还是上升了,这不仅影响日本企业,其他的外资企业,中国的本土企业同样都受到影响,只是精明的日本人溜得更快而已。

  三是中国的市场已经更成熟了。当年日本企业只要能够制造出东西来,管这个东西到底好不好用,中国都会有需要,因为我们的商品极度短缺,所以只要你能生产,就会生产多少卖多少,所以这种赚大钱的机会,日本是最为看重的。然而,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市场上的商品品种越来越丰富,中国制造的产生品质越来越高,在手机、家电等多个曾经的日本优势领域,日本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了,那么与其面对着中国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如一走了之算了。

  上述三点共同影响了日本对于中国的投资热情,但是笔者的观点还是一如既往的,这种个别领域的撤资行为从长期来看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中国和日本的经济依存,也不是说靠这种撤资就能有太大影响的。

  作者简介:尘世间一个不羁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经济学硕士毕业之后,游荡于财经界,评论界。

  微信公众号: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