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网上讨论生存艰难,讨论工资太低的话题在网上争论不断,即使是笔者的很多朋友一样在聚会的时候经常和笔者在抱怨为什么我们的工资这么低?其实网上的朋友不好说到底工资是不是真的那么低?但是笔者的朋友们,大部分也都供职于金融机构,工资即使说不上多高,但是也不至于太低,处于整个行业的中上游水平还是差不多的。与此同时,笔者的很多企业家朋友也经常和笔者抱怨,说企业现在真的经营困难,劳动力成本上升太快,极大的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现在很多企业都被这高昂的用工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了。

当这两种观点听多了之后笔者也困惑了,这分明是一个悖论,一方面几乎所有人都在说工资低,另一方面为什么大部分企业都在抱怨劳动力成本高呢?针对这个问题,笔者开始对我们所处的环境做了一个剖析。

e4f00030d7b14f66294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难?

在网络上大量的朋友们都在批评自己的工作单位的时候,我们还是要静下心来看看到底我们的企业为什么会这么难?一直以来,中国的企业,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都享受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这个好处在经济学上叫人口红利。因为改革开放之初,计划生育尚未完全实施,并且有大量的劳动力在土地上,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这些劳动力逐渐从土地上被释放了出来,这些大批勤劳努力,并且价格低廉的劳动力成为支撑中国企业发展的第一轮动力。

因此,中国的企业都从那个时代开始逐步养成了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就是雇佣低成本的员工,因为当时中国的物价水平不高,再加上可以工作的人口众多,企业较少,即使是较低的工资,企业也可以轻而易举的雇佣到大量的人,就这样中国企业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低价。

这种基于人力成本极度低廉的低价格让大量的中国企业取得了市场的竞争优势,从而在世界经济的竞争中胜出,中国制造成为了世界工厂。可以说,低劳动力成本成为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发动机。

但是,这种优势正在逐步的丧失,从2004年开始珠三角地区就开始出现了用工荒,用工荒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更是从珠三角、长三角蔓延到了中国各地,其实并不是中国没有工人了,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物价水平的上涨,原先的工资已经很难再请到工人了。很多企业迫不得已上调工资标准,为了保证生产,但是因为前些年的低成本,让全世界都认为中国应该低价格,再加上中国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定价权完全不在我们手上,这就造成了员工工资涨了,产品价格不变,最终企业生存越来越艰难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企业家们总是说,中国的员工现在越来越用不起了,因为和以前的过低工资相比,现在的工资成本的确是高了。

e4f00030dc6df5ea9d4

中国人的工资为什么低?

我们前面说完了中国企业为什么难?说到了大量的企业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但是产品价格无法上升的困局中经营的越来越艰难。那我们来说,为什么中国人的工资却是那么低呢?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悖论,原因就在于大家的比较对象不一样。企业的比较对象是前30年我们的低工资,甚至是与国外东南亚、非洲来比较工资标准,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员工需要的是在中国生存,那么他自己衡量自己的工资标准是现在的生活成本。我们看到的是,现在的生活成本真的比起前些年是高了太多了。

首先是物价。记得笔者小时候,五角钱可以买很多的东西,基本上必需的文具都能买到,但是现在别说五角钱了,五元钱恐怕都难以买到一个学生的学习用品。当然这个只是一个小插曲。具体来说,和三十年前相比,整个的物价水平都有了大幅的上涨,根据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的计算,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比较,大米价格从改革开放之初的0.12元每市斤到现在的4.4元每市斤,上涨了37倍,大白菜从80年代的0.02元每市斤到现在的1.8元每市斤上涨了90倍,因此钟伟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之初的万元户现在资产至少要达到255万元才能和当年差不多。

e4d0003ccf9ebb94204

其次是房价。因为住房在经济学上属于投资品,所以要分开计算,根据北京市的数据,改革开放之初北京一个月的一室户房租成本差不多是1.5元左右,但是现在北京的平均房租支出已经达到了2500元,两者的差距高达2083倍。那我们再看房价,由于改革开放之初国内采用的是福利分房,房价没办法进行货币化换算,我们就用90年代有货币价格的房价来计算,96年上海黄浦区的房价均价为每平米1500元,20年过去了黄浦区的房价为71789元每平米,仅仅最近20年房价就已经是20年前的47.85倍。

最后是社会成本的开销。改革开放之初培养一名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培养成本没有超过140元,而现在按照最低成本计算从小学到大学的培养成本已经接近了15万元,这个差距高达1071倍。再说看病,改革开放之初看病一次的成本是0.98元,现在平均至少为90元,这个成本姑且算作90倍吧。

e4f00030e63617d650d

那我们再看看大家的收入涨了多少呢?改革开放之初,我这边有一个数据,1986年的全国平均工资为1271元,1996年的全国年平均工资为5500元,2015年底的全国年平均工资为72840元,30年的时间工资涨幅为57倍,而最近20年的涨幅为13.24倍。也许这样一个不全面的比较大家就能够看到了,除了大米等国家控制的物价涨幅还可以和工资打个平手以外,其他几乎所有的主要支出都是超过工资涨幅的,这就是大家抱怨工资低的真正根源:因为我们的工资增幅完全赶不上物价、房价以及教育卫生的支出增幅,仅此而已。

ddc00078f6ba7abd9b3

那我们的困境到底何解?

企业也难,员工也难,那我们到底何解,对于企业而言,相信很多人都提过解决思路,那就是转型升级,提高技术含量,在这里我就不做过多的赘述了。对于我们每个人那到底该怎么办呢?

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光靠工资的涨幅,我们基本上不太可能追的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涨价幅度,那么守着死工资恐怕真的会是无路可走的地步了。这就要求我们真正的去做一些事情来对抗价格的上涨。

第一,无论如何增强自我能力。这句话我在很多篇文章里面都在说,增加自我能力不是一个短期工程,更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即使你是博士、是院士如果不能时刻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也会有知识脱节的一天。因此,对于任何人来说,保持一种持续的学习能力,不断地更新知识储备,这是保证自己不会被时代淘汰的关键。对于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人来说,你不仅要保持更新,你还要比其他人更快更强,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更加有创造力,才是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的关键。

e4d0003cde9e3a912eb

第二,把握资本增值的趋势。我们从物价的对比可以发现,资本增值的速度远高于工资的涨幅,所以资本增值是实现自己财富增加的关键,但是这个在每个时代都不一样,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也不相同,举例来说,对于大部分经历过90年代的人而言,买房无疑是资本增值的有效渠道,房地产业真正的给很多家庭的财富加了杠杆。但是在房价如此高涨的今天,买房投资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已经较难判断了,可以判断的是要根据不同时代,不同环境,每个人的不同状况进行针对自己的资本增值。

上述两个建议算是面对工资低的一种解决思路,归根结底,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千万不能抱残守缺,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增强自己的能力,将会是应对一切社会挑战的不二法门。

作者:江瀚,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