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到了《参考消息》的一篇报道,标准排名、BOSS直聘联合发布2016上半年“最苦城市排行榜”,核心指标是2016年7月各城市每平方米平均房价与2016年各城市平均月薪的比值,也就是当月的房价收入比。结果显示,前10位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三亚、杭州、福州、温州和天津。高居榜首的深圳7月以平均房价50842元、平均月薪7467元,房价收入比6.81,此举意味半年的工资才能买一平方米。

可以说,中国最核心的一线城市,主流的二线城市无一例外全部上榜,看到这份榜单之后不少一线城市的奋斗狗们,有房的默默一叹,继续自己苦熬房贷的生涯,没房的抬头四十五度角仰望苍天,不知不觉有种天尽头家在何方的感慨!毋庸讳言,在不同的时代,苦有不同的苦法,在我们父母的年代,苦是如何吃饱饭,在温饱线上默默挣扎,在我们的时代,苦是如何在城市中立足,如何能够让自己有一套安身立命的蜗居。只是这立足二字,这安身立命一词,说的又是多么的不易。

dd800069a6560acbaaf

最苦的生活苦在时间成了奢侈品?

当我们感叹一线城市的房价一日千里,到处高涨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接受房价与房租齐飞,工资与奖金不动的困局,多少人认为辛苦的根源在于日益高涨的房价,其实问题的根源却远不是房价这么简单。

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财经网最新公布的数据,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万,其中租房人数占比约37%,为802万左右。在租房人口占据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是在今年的大学毕业季,依然是史上最难的就业季,以北京为例,西城区、朝阳区、东城区、海淀区等关键城区的房租价格一涨再涨,有数据显示仅今年六月份以来,北京地区房租同比增长已经达到了12%以上,靠近地铁近的房子更是平均涨幅高达20%。不仅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同样是如此。

在无数北漂、沪漂一族在感叹生活的日益艰难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生活成本的上升,诚然,无论是租房一族,还是通勤一族,房价的日益高涨,房租的不断攀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租房成本的上涨,是通勤成本的高企,但是这些都仅仅是问题的表面,让人细思恐极的不仅仅是生活的艰难,而是改善生活的更加不易。

有句俗语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对于大多数一线城市的租房一族而言,他们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于年轻人而言,眼前的艰难都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年轻人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都远高于他们的前辈,当前的辛苦不过是对未来的积累。因此,这些问题都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问题。曾经有人专门撰文写过,对于年轻人而言,刚刚参加工作的几年,最为重要的是每天八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甚至有人说,下班四小时可以说是改变人生的关键。

dda0003639aee212c0c

但是,问题就在于此,北上广深房租水平的高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向着日益偏远的地方搬,例如北京金融城工作的白领,早在十年前,还可以在南礼士路,南三环租到相对低价的房子,最不济海淀也还有可以租住的地方,其上班的通勤时间也就不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内,这个时候,说下班之后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水平还是一个可以设想的情况。但是如今,在西城、朝阳上班的人不得不住在通州、大兴、顺义,在陆家嘴、徐家汇上班的人不得不住在奉贤、青浦、宝山,在福田、罗湖上班的人不得不住在宝安、龙岗、南山,上班全天通勤时间超过3个小时早已是常态。

去年,百度发布了一份全国50城市上班距离及时间排行榜。北京以平均通勤时间52分钟,距离19.2公里居首,上海以51分钟,距离18.82公里紧随其后。很多人不禁感慨,下班1个半小时能到家都算是谢天谢地了,每天至少3-5个小时的时间都消耗在路上了。

最让人恐怖的是,这样的通勤时间让提升自己成为了一种极难做到的空想,笔者曾经建议自己的朋友,有时间在家多看些书,准备一下司法考试或者注册会计师考试,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但是,笔者的朋友往往会给我一个这样的回复:不是不想准备,其实都知道提升自己的重要性,但是每天下班两三个小时,到家已经九、十点之后了,除了葛优躺实在没有精力再去看书了。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不仅仅是居住成本的高升,而是因为时间的被挤占,大量的改变现状的机会被白白丢掉,从而让人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越穷越租不起房,越租不起房在路上的时间就越长,在路上的时间越长,你提升自己的空间越小,进一步就更加无法改变自己,只能不断恶性循环下去。

dd800069ca8b3c8b3f2

最苦的岁月苦熬健康?

在房租与时间的恶性循环中不断挣扎的我们,紧接着又陷入了新的问题,以笔者所在金融行业为例,亚健康现象可谓是大家的常态,各大咨询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各家投资银行每年猝死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这种情况不仅不见好转,甚至近来喧嚣尘上的58同城996工作制(早九点到晚九点,每周上班六天)更让大多数人感到兔死狐悲,加班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都市白领的新常态。

生活的空间被工作不断挤占,肢解,最后被鞭笞的体无完肤,这可以说是一种让人悲凉而无奈的常态,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工作疲劳不断积累,很多人都在说自己已经快撑不下去了,到底什么时候会倒下,谁都不知道。也许这样的表述带有了太多的感情色彩,但是我们看到的是,大家在办公室呆的时间越来越长,坐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多,多少人都不记得自己上次锻炼是什么时候了?上次陪家人吃饭又是怎么样的场景?有多长时间没有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了?这些种种都让人的惊愕。

dda0003653632366f46

怪不得近来大火的彩虹合唱团的《感觉身体被掏空》引起了多少人的共鸣,里面那句歌词: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我才不累、不累,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戴了两年半,作息紊乱我却越来越胖。……沙发是我港湾,肚子空空画饼做梦,如何放轻松?

不仅是工作,对我们健康带来巨大损害的还有饮食,近年来,互联网订餐平台日益兴起,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一时风头无两,究根结底,外卖平台的成功在于越来越忙碌的工作,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有人统计过,在外卖平台最卫生盛行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店铺吃饭的成本将会高于外卖的成本,价格低廉成为了不少外卖最大的吸引力,但是,今年8月的一系列报道,各地“三无”外卖村被曝光:逼仄的格子间,洗碗池内洗拖把,菜墩放在地上切肉,肉串在垃圾桶上串成,就是在这样的地方,土豆粉、炖菜、烤串等外卖快餐被快速生产,送给附近居民楼、写字间里的订餐者。

过度的加班,无规律的作息,劣质的饮食都在一步步的摧毁着都市工薪族的健康,在继时间之后,健康成为了大多数人茫然失去却也无可奈何的东西。

d050007efd6166b0600

 

艰苦岁月中日益加深的焦虑。

笔者在今年上半年曾经专门撰文写过中产阶级的焦虑,然而不仅是中产阶级,大量在一线城市苦苦奋斗、蜗居的蚁族们同样面临着焦虑,也许大多数人的工资水平并不低,但是这种工资水平却绝对说不上安全。

根据环球网的一个统计,沪、深、杭等地一些城市的安全感工资榜,上海月薪9250元能撑一个家,深圳8780元能撑一个家,温州8020元能撑一个家,杭州7880元、广州7750元、苏州7320元、厦门6600元、青岛6260元、南京5980元、成都5660元、天津5350元、大连5000元。这些城市中,每个家庭月薪至少要5000元才能撑起一个家,但是这个仅仅是最低的生活标准,稍微一点风吹草动生活就立马变得艰难不堪。

在同一篇报道中,环球网的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京为例,一个毕业三五年的男生,基本上刚刚奔三,成家立业了,按照60岁退休计算,在这三十年内,他需要一套不怎么好的房子(320万左右)、一辆代步的车子(各种买车、养车成本三十年合计下来66万)、养孩子(最基本的教育投入约60万)、孝敬父母(每个月只给500元,要36万)、日常应酬(按照每年两万计算,要60万)、日常开销柴米油盐(约108万)、退休后花费降低(假设还能活20年,约48万)。那么这个男生的30年奋斗,每个月需要赚的月薪是:1.94万元,才能最基本的供养一个家。

d050007f3462b3840c7

这样的计算虽然很难有太大的代表性,但是管中窥豹,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在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中艰苦的生活,让大多数人根本难以有花钱的地方,生活苦不敢花钱,最终的结果是焦虑,这种焦虑演变到最后带来的则是一种生活的无奈。

正如罗振宇在一集《罗辑思维》中感叹道:十几年前自己在西单天桥上看着车水马龙,非常笃定的对自己说自己会在这个有自己的房子、爱人、孩子,在这个城市奋斗下去,但是现在的青年人又有多少敢说出这样的话呢?

作者:战略研究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亚太日报》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