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有媒体在朋友圈爆发了一场比快闪还快的活动,这场以“以四小时逃离北上广”的为口号的运动,讲的是“从当下开始的四小小时以内,赶到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的机场,在哪里共准备了30张马上起飞的往返机票,通往30个未知但却美好的旅行目的地。”

aa2000261d7ebd893ce

北上广到底有什么需要我们逃离?

作为一场营销,这个的创意不得不让人钦佩,一句简短的广告勾引其多少文艺青年骚动的内心,正如同去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场爆火的事件性营销,牵动的是多少人对生活的渴望。作为一座城市,北上广既不是枷锁也不是囚笼,但是为什么我们总有一种桎梏的感觉?

“北上广”这3个字似乎都成了所有人的一种灵魂枷锁,而“逃离”两个字却如同童话一般显得不切合实际,仿佛每个假期都有人在逃离,远远地去度假村,但是短暂的逃离却不得不面对回来时“眼前的苟且”,并且这份“苟且”会进一步放大。

我们说的“逃离北上广”不是某个具体的牢笼,中国作为一个人口流动已经自由的国家,其实你想离开并不难。但是,北上广深这几座一线城市却会对我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带来着一种真的压抑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于我们的生活方式,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压力,更来自于这个城市所带来的无形规则。

a9f0003babef897a169

就像亚当斯密说的:社会化大生产的来源是分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正是这样的产物,北上广用精准的时间表,严格的分工协作,精细化的制度安排,生活的精打细算,以及那种千篇一律两点一线的工作方式,于是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成为了城市中的一颗螺丝钉,我们的社交圈被锁定在几乎狭小的范围里,像个提线木偶,但是却不得不接受着这样的生活。每当我们喊出高晓松“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时候,其实心中知道“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几乎下半辈子的苟且”的苦涩。

当我们同呼吸,共命运,遥望灰蒙蒙的天空,呼吸着富含雾霾的空气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我们的自由在哪里,当梦想的棱角被磨平让自己接受这种蚂蚁一样的生活的时候,也许每个人都有那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渴望吧。这就是所有人口中“逃离”的根源。

aa100025fa462a82731

“逃离”我们能逃得走又能逃到哪里?

于是乎,每个人都想逃走了,但是我们又能逃到哪里去呢?回家,我相信是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的一种渴望,就像余光中在诗中说,乡愁是一方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但是就不是我们可以回去的故乡。为什么?因北上广吞噬的不仅是我们的青春,更是我们对于家园的想象,那记忆中美好的故乡可能只存在于记忆中,因为你发现你根本回不去了,逃离回家的结局往往是又买上一张返程的车票而已。

a9f0003bb2b61fb29c1

长期逃离的文化天花板。

大多数在北上广的人,无论你是在这里接受过教育,还是在这里经历过打拼,只要你在这里呆的时间足够久,那么北上广的文化就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你的灵魂深处,当我们习惯于大都市的便利生活之后,我们将难以习惯家乡的人情社会,那种盘根错节的人脉网、关系网、背景网,让习惯于一线城市简单生活的人显得手足无措,一些在一线城市你早已习以为常的东西,但是在家乡却需要付出更高的人情成本。

这仅仅是文化差异的一角,比这个一角更大的是北上广与故乡之间不仅是地理的距离,而是从吃菜、喝水到整个生活方式与价值观都无法融合的巨大差距,这种来自北上广的文化烙印,让你根本没有办法回去分毫。所以长期逃离,或者说逃回故乡,十有八九撞到的是文化的天花板。

a9f0003bb52a4344abf

短期逃离的生活玻璃门。

既然家乡回不去,于是我们很多的人爱上了度假,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是烟雨江南,还是塞外风雪,甚至是异域风情,这些美景的确会给我们带来一种美好的享受,但是一种来自于文化的幽灵,让我们觉得似乎我们的身体离开了北上广,我们的心却始终没有离开。

我们看到的是朋友圈里、微博上千篇一律的美景,严重PS的自拍,北上广的文化方式让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别人的目光中,我们去发朋友圈,去晒微博的心理来源,都是希望能够有人点赞,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所以表面上我们离开了北上广,但是实际上我们从未离开。地理空间的改变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式的讽刺,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面透明的玻璃门,我们透过玻璃看到了风景,但是我们的心依然在里面。

aa100025fff7ae7a2ae

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长期的逃离,还是短期的逃离,我们都只是一个被文化烙印出来的单个个体而已。我们已经在内心接受了这种文化,无论你在哪里,都只不过是换个地方过着同样的生活,文化烙印远比现实中的制度、规则、金钱的纽带更为有力。它的文化侵略性就在于,只要你在这里生活过、发展过,那么你已经无法摆脱这种文化的印记了。

而这个印记的深层是我国地域经济的严重失衡,一线城市往往得到了比非一线城市多得多的资源倾斜、政策照顾,所以在发展机会、生活方式、情感体验等等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经济优势,这个优势最终形成了文化优势,让“逃离北上广”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伪命题,你的人走了,你心还在。

 

作者简介: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多家985高校特聘讲师,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作者微博公众号:江瀚的视野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