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水旱从人,不知饥谨,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

——《华阳国志》

 

71f0004a0e01d373056​自古以来,在都江堰水脉的浇灌下,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是中华文明的一大宝地,在这里没有水旱之灾,罕有刀兵之祸,无论是蚕丛、鱼凫的远古时代,还是李冰父子的战国岁月,亦或诗仙李白笔下的大唐盛世都少不了成都的影子,成都可谓是中国大地少有的丰裕之城,其民不知饥馑,可以说是成都标准的写照。而现在的成都则是用一个与众不同的发展方式,给中国城市的发展模式带来了不同的视角。

 

一、传承自历史的消费文明

纵观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自从春秋战国都江堰建成,成都平原几乎就没有再发生过大规模的自然灾害,自然条件之优越可以说超越了历史同时代大部分的城市。而蜀中巨富,可以说是对当时成都平原地区的一个标准写照。研究这几千年的历史,在成都平原,也就是古蜀国之地,我们发现了一个显著的规律,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天下为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难安”。这句话虽然带有着中原史学家们某种轻蔑的讽刺,但是却从另一个侧面显示除了成都平原的历史性格。这就是,无论是汉高祖刘邦,还是三国刘备亦或之后的军阀统治者,他们都不是地地道道的蜀人。可以说,成都平原的先民们早在历史上就保持着一个传统,保持着活在当下,享受生活,消费为上,知足常乐的区域性格。这个性格,不仅仅是当前成都遍布各地的茶馆、麻将馆,随处可见的火锅店、美食街所能够概括的,这是一种来自历史文明的长久传承。

可以说,早在几千年前的蜀地先民们就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先进的消费观念:活在当下,立足生活,及时行乐,安步当车。这也是为什么横亘几千年来四川盆地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最富庶之地,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可以说是几千年来已经融入成都平原骨髓中的文化基因。

72200061008e18c70c2

二、被地震加速的消费时代

一直以来成都的消费的观念就已经养成,但是这一切更被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所改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512大地震”,在地震的哀痛之后,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成都心理状态的改变,将消费的基因从成都民众的骨髓之中释放了出来。当大地震所带来的灾难来袭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开始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开始认识到生活的美好,从而将消费文化进一步的释放开去。正是这一份消费文化的崛起,让成都成为了中国大地上最与众不同的城市之一,大地震加速了整个城市的变化。

一是房地产的长期低价徘徊。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停止福利分房,房地产商品化以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投资品,我们看到中国家庭的绝大部分资产都集中于房地产,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可以说让多少家庭背上沉重的住房负担,多少人在感慨“这一辈子不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是为了房子活着”。特别是今年以来,北上广深的房价一日千里,以武汉、南京、合肥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也是房价疯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却是成都一个绝对例外的特大城市,它既没有经济的不景气,也没有资源的枯竭,但是它却是一个房价下行的城市,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五月份,成都主城区住宅成交均价为1047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48%,而即使用绝对数来说,成都的房价相比于其相似经济地位的武汉、南京、杭州都低得多,甚至苏州、无锡的房价也远超成都之上,这个曾经有个笑话来形容说:大地震之后,成都居民发现不动产也会动了,所以都不去买房。这个笑话虽然不能当真,但是由于大地震的原因让整个成都市民对于房地产的消费与持有观念发生改变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低房价直接带来的是消费的崛起。

722000610342825f340

二是低房价带来的消费崛起。由于地震带来的房地产消费观念的变化,让成都居民在相似收入水平的情况下,具备了比其他城市更强的购买力,所以成都的汽车保有量是远超其他城市,截至2016年5月24日,成都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四百万台,成为仅次于北京的中国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城市。而成都的居民则直接养成了在饮食、旅游、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习惯,周末一家人开车出游已经成为常态,一到周末出城高速从早上堵到夜晚,可以说是成都人喜爱出行的一大例证。无独有偶,从2014年开始成都市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就已经超过50%,大多数城市在苦苦追逐的产业转型升级,在成都可以说是提早完成。

三是消费崛起所带来的经济优势。除了沿海与内陆这个无法逆转的地理因素之外,成都经济发展的区位因素,甚至可以说是从优秀到卓越,较低的房地产价格,居民乐于消费的生活观念,全市良好的一二三产业布局,让成都具备了大量城市都很稀缺的区位经济优势,吸引了周边大量的人才进入成都。经常有人说成都是一座让人进来离不开,不想走的城市,这就是成都的文化所带来的经济软实力,较之以高薪留人,不如成都的用文化留人,用生活留人。

72000060aca57cec2bc

可以说,在中国大地经济转型一片不景气的时候,在全国房地产一片高烧带来蜗居蚁族的时候,成都给了所有人一个全新的观点,这就是一个城市的真正竞争力来源什么?一个城市的竞争,来源于对于人才的竞争,更来源于对于环境的竞争,同样是特大城市,同样是二线核心城市,成都拥有了比其他城市更多的软实力,成都在消费观念上已经开始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轨,低房价重消费,这无疑是启动消费引擎,带来经济内生性增长的重要条件。而在全国其他城市在房价中挣扎的现状不同,成都给了中国一个全新的视角,这就是消费文化给一个城市所带来的核心竞争力。

大地震加速消费文化的崛起,这无疑是成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一个意外惊喜吧。

作者简介: 慕容随风,经济学硕士,战略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观察员,多家985高校特聘讲师,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专栏作家,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好读书不求甚解。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