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手机厂商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启动了一个全新的方向,甚至有老牌手机厂商宣布直接放弃手机生产全面转战,而这个新的方向就是AI手机,巨头们集体转向的原因到底是什么?AI手机的未来又该是什么样的呢?

 

一、魅族不惜停产布局,OPPO突然全面参战

据中国经济网的报道,魅族官方微信发文表示,当前,随着全球手机市场换机周期延长、消费创新空间有限、行业恶性竞争加剧,手机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手机产品单纯依赖硬件升级和参数竞争,已无法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化、全面化的使用需求和使用体验,行业亟需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魅族决定 All in AI,将停止传统智能手机新项目,全力投入明日设备 AI For New Generations,迈入前景广阔的 AI 科技新浪潮。魅族将通过三年的生态布局和技术沉淀,逐步完成 All in AI 愿景。按照规划,2024 年魅族面向 AI 时代全新打造的手机端操作系统将进行系统更新,构建起 AI 时代操作系统的基建能力;此外,魅族首款 AI Device 硬件产品也将在今年内正式发布,并与全球顶尖的 AI Device 厂商展开正面竞争。

 

无独有偶,据深圳新闻网的报道,OPPO举办AI战略发布会,分享新一代 AI 手机的四大能力特征,展望由AI驱动的手机全栈革新和生态重构的趋势,并发布由OPPO AI超级智能体和AI Pro智能体开发平台组成的OPPO 1+N智能体生态战略,旨在通过全新AI战略让 AI 从尝鲜到常用,为用户带来更高效、自在的下一代AI体验。OPPO还联合IDC共同发布行业首个《AI手机白皮书》,带来OPPO在AI手机时代的前瞻性思考,加速手机行业迈向AI的全新阶段。

据新京报的报道,IDC预计在中国市场,随着新的芯片和用户使用场景的快速迭代,新一代AI手机所占份额将在2024年后迅速攀升,2027年达到1.5亿部,市场份额超过50%。16GB RAM(内存)将成为新一代AI手机的基础配置,SoC(系统级芯片)以外的硬件需要一同配套升级,如16GB RAM对于新一代AI手机则属于最低要求。新一代AI手机在存储、屏幕、影像设备的升级将带来硬件升级和成本提升,厂商可利用科技创新及其相关功能卖点撬动终端价格。

 

二、AI手机究竟未来何在?

在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每一次的市场变动都可能引发行业的重新洗牌。近期,魅族宣布停产传统手机产品线全面ALL IN向AI的消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另一家知名手机制造商OPPO却高调宣布进军AI领域,这一进一退之间,似乎预示着手机市场的风向正在悄然转变。我们该怎么分析判断这件事呢?

首先,无论是魅族还是OPPO都是敏锐的市场参与者。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手机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挑战。魅族作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一支先行者,在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创新迭代快速的环境下,毅然决然地做出了战略调整——停产传统智能手机项目,并全面转向AI领域的布局,这一举动无疑是破釜沉舟的决定,代表着手机厂商对未来技术趋势的深刻洞察和勇敢尝试。魅族希望通过深耕AI技术,开发出新型智能终端产品,打破原有的硬件局限,实现从功能手机到智能生活助手的跨越,以期在新的蓝海市场中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机遇。

OPPO其实也是如此,OPPO的动作更为迅速和全面。在宣布进军AI手机市场的同时,OPPO还展示了其在AI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强大实力。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伙伴的支持,OPPO正在构建一个完整的AI生态系统,包括硬件、软件、服务等多个方面。这种全面布局的策略,不仅有助于OPPO在AI手机市场占据有利地位,也让市场看到了OPPO的决心。

 

其次,手机厂商们集体转战其实是手机寒冬下的必然选择。当前的手机市场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随着消费电子寒冬的到来,各家手机企业普遍面临着销量低迷、市场压力巨大的困境。这一趋势不仅影响了传统手机制造商,也对新兴品牌构成了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行业的共同目标。

消费电子寒冬的出现,主要源于市场饱和度的提升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成熟,新增用户数量增长缓慢。同时,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也从简单的通讯工具转变为追求更多创新和个性化的产品。这使得传统手机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各家企业都在努力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

 

第三,AI的突然兴起则给手机厂商看到了机会。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AI已经成为手机企业寻求新增长点的重要方向。相比于之前的VR和AR技术,AI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发展潜力也更大。这一趋势不仅改变了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也为手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AI技术的应用为手机带来了更加智能、便捷的用户体验。通过AI技术,手机可以更加准确地理解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推荐。例如,AI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和使用习惯,智能调整手机设置、优化电池续航、提供智能语音助手等功能。这些创新性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手机的智能化水平,也满足了消费者对手机功能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AI技术的发展也为手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业机会。通过AI技术,手机企业可以开发更加精准的市场营销策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忠诚度。同时,AI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手机相关的生态系统建设,如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领域。这些新兴领域的拓展不仅为手机企业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也进一步巩固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第四,当前的难点是到底什么才是AI手机真正的未来?尽管AI手机的潜力巨大,但其具体形态、逻辑以及市场接受度等仍然充满未知。在这种不确定性下,手机企业面临着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的重大考验。

一方面,AI手机的逻辑与样式尚未定型。与传统手机相比,AI手机不仅仅是在硬件上加入了AI芯片,更重要的是在软件、算法以及用户体验上实现了全面的智能化。这意味着手机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探索AI技术与手机硬件、操作系统的深度融合。然而,这种融合的难度和复杂性远超想象,很可能导致研发进度推迟、成本超支等问题。

另一方面,市场接受度的不确定性也是一大风险。尽管AI技术的应用范围广泛,但消费者是否愿意为AI手机支付更高的价格、是否真正需要AI手机提供的功能,这些都是未知数。如果市场反应不佳,企业可能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和资金损失。

因此,魅族的全面转战和OPPO的突然参战都是市场环境变化下的必然选择,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并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而对于整个手机行业而言,AI技术的引入无疑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到底该如何应对AI的机遇与调整,其实都在考验着每个手机企业。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