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一段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各家新能源汽车企业都纷纷公布了自己的成绩单,从成绩单来看可谓是相当不错,不过虽然业绩很好,我们也发现了困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亏损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国产造车新势力后面该怎么办?

 

一、“蔚小理”半年大亏近百亿?

据中国基金报的报道,随着蔚来中报公布,已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全部“交卷”。

根据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中报显示,尽管三家新势力上半年营收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增幅甚至超过100%,但盈利仍旧为造车新势力“软肋”,三家公司上半年合计亏损达95.94亿元,其中小鹏汽车亏损面更是扩大122.21%,平均每卖出去一辆车亏损6.38万元。

今年以来,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火爆的背景下,“蔚小理”在上半年均实现了不错的交付成绩。

数据显示,三家新势力在今年上半年共计交付18.02万台汽车。其中,小鹏汽车共交付6.9万台,拿下新势力半年度销冠,这一数字也是去年同期累计交付量的2.2倍;理想汽车交付6.04万台,同比增长200.3%;蔚来则交付5.08万台,同比增长21.1%。

 

与交付对应的,“蔚小理”确认收入也出现相应增长。翻看“蔚小理”中报,今年上半年,蔚来、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营收分别为202、148.9和182.95亿元,分别上涨22.96%、117.94%以及112.65%。相比于其他两个竞争对手,蔚来上半年步伐慢了不少。

尽管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但真正在盈利环节,三家造车新势力却显得相当乏力。今年第二季度,三家公司均出现了2021年以来最高的单季亏损额。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分别亏损27.57、27.01和6.41亿元。今年上半年,三家造车新势力的亏损额分别为45.4、44.02和6.52亿元,合计达到95.94亿元。

前不久,“蔚来卖一辆车亏超10万”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中国经济周刊都刊文表示,因为动力电池价格越来越高,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纯电续航越高亏的也越多,平均每辆车的亏损都在增加,不仅是蔚来,这也是当前新能源整车企业面临的困局。

对此,有网友称,“不买就不会亏损了吧”“怎么好多新能源车企都说自己卖一辆亏好多,钱都让谁赚了?”“我也不买车了,你直接给我5万块吧,这样你还能省下5万块,双赢”“蔚来既可以充电,也可以换电,这点还是很不错的”“这是又要涨价的节奏?”

 

二、国产造车新势力后面该咋办?

面对着当前国产造车新势力所面临的亏损问题,很多人都在问虽然业绩不错,交付也很可以,但是到底这样的模式能在长期亏损的情况下持续多久呢?我们该怎么看这件事呢?

首先,全产业给“宁德时代”打工几乎是常态。面对着各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亏损问题,其最核心的难点还是在于成本,正如同之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笑称:“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我们汽车的40%、50%、60%,并且在不断增加,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虽然这件事很多人都不愿意说,但是实际情况的确如此,各家车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宁德时代这些电池企业的打工仔,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难点都在动力电池产业上,虽然我们之前一直在说一个市场逻辑,这就是整个市场上“淘金的永远比不过卖水的”,“卖水者”逻辑这几百年来始终存在,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不过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我们并不能说钱都被宁德时代们给赚走了,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宁德时代也不是最终的赚钱者。

根据宁德时代掌门人曾毓群的说法,真正新能源汽车市场赚钱的人其实是上游资本,他曾经直言不讳的表态“上游原材料的资本炒作,给动力电池产业链带来了短期困扰,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石油焦等锂电池上游材料均出现价格暴涨。”

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利润都被上游通过虹吸效应吸取,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最大的难题在于一方面,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竞争,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市场价格不可能也没办法真正提价,另一方面,由于没有上游产业链的控制能力,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要忍受产业链的高价,这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所面临的核心难题。

 

其次,新能源汽车产业依然需要大规模地投入。我们仔细研究“蔚小理”的发展逻辑其实就会发现,无论是理想汽车的混动模式,还是蔚来汽车的“换电玩法”其实都是需要进行长期市场投入和市场教育的,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市场的大投入近乎是市场的必然,这也是这些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一方面,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都需要下大力气不断地进行技术的研发,烧钱在研发上几乎已经成为了必然,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研发支出21.5亿元,理想和小鹏的研发支出为15.3亿元和12.7亿元。这么多资源与资金的持续投入,这既是因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也是为了推动整体技术进步的必需,所以各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都无可奈何地不断进行市场投入。

另一方面,市场教育的成本还是需要新能源汽车企业支付,虽然有了特斯拉为代表的一系列的产业巨头在不断支撑市场的发展,但是当前的整个市场教育其实依然需要大量的成本,特别是如何让消费者真正从心里接受新能源汽车,这实际上是每个市场参与方都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因此,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花大价钱投入市场发展几乎是没办法的办法。

 

第三,国产造车新势力到底该怎么办?从上面的论述我们就可以看到,当前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想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可能还是相对比较困难的,但是当前的资本市场给予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空间正在越来越小,资本市场对于亏损的忍耐程度也在不断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造车新势力所需要做的事情其实越来越多,对于当前的各家国产造车新势力来说,必须要做的事情是几件事:

一是想方设法要确认自己道路的正确性。无论是蔚来的换电道路,还是理想的混动道路其实都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路径选择,各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是都必须要向市场证明自己路径的正确性,一旦这种正确性被确认了,很有可能就能够获得市场更多的信任度,不过从目前来说,这种路径正确性的确认是相对困难的。

二是真正给予市场盈利的信心。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也许并不需要真正的盈利,只要能向市场证明盈利的信心和可能性就可以了,相比于其他的做法来说,证明可能性可能会比直接盈利更加容易一些,这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企业们最容易做到的。

三是用技术创新打破成本刚性桎梏。这一点也是看上去很难,但是一旦成功无疑收效显著的事情,当前市场对于锂电池的需求巨大,如果能在摆脱锂产品依赖上有所作为,比如说实现钠离子电池的突破,无疑都能够给市场更多的信心和预期。

 

对于当前的各家国产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当前是最艰难的一段时间,不过只要能够实现一些业务上的突破,各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无疑就是企业最需要向市场证明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