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又开始到了整个市场招聘的黄金时期,正所谓“金三银四”招聘季,每年这个时候似乎又到了各家企业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期,面对着各个大厂的招聘,进大厂真的是一个好的选择吗?在大厂福利下行阶段,实习生是不是正在成为大厂的又一大用人方向呢?

 


 

一、研究型实习生与下降的福利?

据钛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研究型实习生”计划,面向海内外高校学生开放200多个科研选题,入选者将与达摩院、阿里云等团队合作探索前沿技术。阿里为大家提供场景、资源、补助等支持,优秀实习生有望获得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程立的推荐信。

研究型实习生项目始创于2017年,旨在将产业界的场景和资源化作象牙塔外的另一处科研土壤,帮助青年学子开拓科研视野、实现学术目标。目前,全球已有200多所高校的1000多名学生参与该项目,他们绝大部分来自计算机相关领域,博士生占比超7成。

今年,阿里计划开放200多个科研选题,如“量子算法”、“量子器件测量”、“用于公开道路自动驾驶的离线强化学习算法”、“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泛内容理解”、“亚运智慧交通预约出行优化与碳足迹计算”等,研究领域涵盖量子计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数十个方向。

就在我们所有人对阿里的研究型实习生感到佩服的时候,同样的钛媒体的另一则消息却引发了我们的关注,这篇文章是知名互联网自媒体深燃发表在钛媒体之上的,标题是《大厂回报缩水:福利收缩、薪资下滑、股票没了》,文中表示某短视频公司员工栗子告诉深燃,公司在2021年底取消了房补、免费的食堂三餐和下午茶。栗子提到,影响比较大的是真金白银的房补,原本租房在公司附近的员工每个月有2000元的补贴,2021年底,这项福利取消了。同时,此前公司食堂免费供应早午餐,晚餐只需要一张加班就能获得的能量券,几乎等同于食堂的餐食、水果、饮料全部免费供应。

而根据猎云网之前的报道,字节跳动预计取消下午茶、取消房补等福利;爱奇艺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已经取消工位垃圾桶,甚至领取的纸巾标准也在缩减;甚至,还有一位自称来自“开水厂”的员工告诉运营社,最近几天,公司部分卫生间的卫生纸不是没有,就是换成了廉价的替代品……

面对着新型的实习生计划,以及不断下降的大厂福利,很多人都在问在这个大厂福利下行的阶段,难不成大厂们需要开始依靠实习生了吗?

二、大厂福利下行阶段的变化到底在哪里?

说实在,客观的说阿里的研究型实习生和大厂当前的普遍福利下降、薪资下滑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我们没办法给出一个有足够信服力的答案,不过这两个连在一起的文章其实倒是给我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当前互联网大厂的变化,以及各家大厂的用人规律发生了什么改变?

首先,大厂的福利薪资下行代表的是堆福利时代的终结。曾几何时,对于各大互联网大厂来说,堆福利是各大互联网大厂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什么是“堆福利”?这种做法最早出现在谷歌等硅谷公司,之后开始逐渐在整个互联网产业中推广,这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在工作之中普遍采用一种“人才超配”的做法,所谓“人才超配”就是对于招人用人的时候采用“数量超配”和“素质超配”(超配: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招聘标准都远远高于实际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目的其实是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通过大量的人力资源堆积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力求在短时间内形成强大的市场爆品,从而推动对其他互联网公司形成足够的市场垄断竞争优势。而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各大互联网公司就采用“堆福利”的方式不断进行福利加码,目的是通过高福利牢牢吸引住“超配人才”为自己持续服务,这种做法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时期非常常见。然而,伴随着互联网市场的转型,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速度都面临着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的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原先的一些高速发展时期所形成的高福利逻辑现在就变得难以为继,在这样的情况下,“堆福利”原先看上去没什么的玩法,在现在就显得难以承受,这是当前各大互联网企业福利下行、薪资下滑的根本逻辑所在。

其次,互联网福利下行期来了,实习生的玩法也要变了。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换挡期,高福利的逻辑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互联网企业的用人逻辑也就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于之前的高福利,各大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最佳雇主品牌拿的手软,各种人才不断堆积也觉得无所谓,反正自己有的是资源、资金和预算,但是现在各大互联网公司赚钱都不是那么容易了,再这么玩似乎已经有些难以为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公司的用人玩法也就发生了变化。原先,很多人都是先招聘进来,用个几天,即使是小白兔员工也无所谓,大不了以后3.25再优化掉也是可以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从实习生就努力筛选优秀人才,而阿里的研究型实习生其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我们看到阿里所谓的研究型实习生,是把原先实习生打杂的工作直接转化为最具挑战性的课题,通过这些课题直接考验实习生的能力和素养,只有素养足够强的实习生才能成为最终被招聘的对象,把实习生就开始作为核心考察阶段,无疑这就是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变化之一。

第三,互联网用人的玩法到底会怎么样?面对着互联网的大变化,其实进大厂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人人趋之若鹜的状态,互联网大厂的用人机制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一方面,面对着越来越苛刻的资本市场,互联网大厂的内卷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如果没办法给企业创造足够的价值,互联网大厂们的优胜劣汰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之前我们说的内卷化将有可能变的更加明显和更加赤裸裸,之前我们就曾经说过资本市场越来越不相信故事,职场也是如此,没有给公司创造足够价值的人很有可能会更早被公司所抛弃。另一方面,对新人的考察阶段将会进一步前移,为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互联网大厂对于新人的考察有可能进一步向前,从实习生阶段就加强考察,通过更高难度的实习来筛选更优秀的人才,这有可能会成为另一个重要的途径。

其实,互联网的变化已经在产生了,在大厂福利的收缩下行期中,这样的大厂你会考虑吗?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