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老乡鸡宣布上市的消息曾经引发了我们的关注,在上市进程不断推动的过程中,老乡鸡又有了新的消息,这次的消息是老乡鸡完成了新的一轮也就是Pre-IPO轮的融资,面对着新的一轮融资,很多人都在问当前的老乡鸡是否意味着已经一轮畅通?完成新一轮融资的老乡鸡真的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一、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

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近日,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乡鸡”)完成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广发乾和和麦星投资共同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老乡鸡成立于2003年,以180天土鸡与农夫山泉炖制的肥西老母鸡汤为特色,是一家定位家庭日常用餐需求的中式快餐龙头品牌。老乡鸡在2019年度中国快餐企业十强榜中位列全国第四,中式快餐全国第一。

广发乾和是广发证券旗下全资另类投资平台,目前主要以股权投资业务为主,重点聚焦半导体、生物医药、先进制造、TMT以及新消费等领域。麦星投资成立于2004年,是专业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投资集中在以消费为核心的服务、产品与科技领域。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而据华夏时报的深入调查,作为安徽省最大的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在全国已有超1000家门店,分布于南京、武汉、上海、深圳、北京、杭州、苏州、徐州等地。2021年4月,老乡鸡在北京五道口购物中心开出北京第一家店,今年1月1日,老乡鸡深圳首店(卓悦中心店)也已开业。从城市布局来看,老乡鸡正在加速进入一线城市。目前老乡鸡官方尚未披露更多关于业绩的数据。但媒体报道显示,老乡鸡曾对外宣称,公司用了12年时间,跨过10亿元,又用了2年时间,跨过20亿元。从2011年到2019年,其利润翻了33倍,销售收入翻了32倍,年均增速在40%左右。

根据2021年《2021胡润中国餐饮连锁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TOP50》显示,共有15家中国餐饮连锁企业价值超过100亿,包括老乡鸡、德克士、周黑鸭、西贝、蜜雪冰城、奈雪的茶等企业,老乡鸡首次上榜。

事实上,老乡鸡第一次成功“出圈”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老乡鸡官方微博发布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手撕员工联名信”的视频,并称老乡鸡在疫情期间的损失保守估计达到了5个亿。

不过束从轩更是一个玩互联网营销的高手,束从轩喜欢在互联网冲浪,常活跃在消费者中进行评论与互动,更是将老乡鸡的“土味文化”作为宣传的点子。比如在农村开一场200元的发布会、推出土味海报向打工人致敬等等。去年,束从轩还以首席养鸡官的身份参加了职场综艺节目《了不起的打工人》的录制。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二、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之前,我们就曾经专门研究过老乡鸡的上市,在《老乡鸡也要上市了?努力冲刺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老乡鸡有没有戏? 》文中我们曾经专门论述过老乡鸡在面对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时候的优势,不过现在面对着市场的变化,老乡鸡当前虽然经历了pre-ipo轮融资但是能否让资本市场满意呢?

首先,老乡鸡当前这个中式快餐第一股抢跑非常重要。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一股这个名号其实具有非常大的价值,之前很多产业其实都曾经出现过第一股抢跑的现象,而在中式快餐领域,第一股其实也在抢跑的过程中,与老乡鸡在争夺中式快餐第一股身份的企业就是大家熟悉的另外一家快餐公司,这就是老娘舅,据了解,老娘舅是浙江企业,产品以江南口味为主,在成立时间上比老乡鸡还早3年,但在扩张速度上相比更慢一些,老娘舅官网显示,老娘舅在全国已有400多家门店,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的江浙沪皖四个省市。虽然,老乡鸡的门店数量优势更大一些,但是老娘舅在融资上面则更加激进,老娘舅已经经过了五轮融资,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两者之间是一种不分伯仲的状态,老乡鸡胜在业务基本面,老娘舅则胜在对资本市场更加了解,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够真正拿下中式快餐第一股的身份就显得非常关键了,无论是谁能拿下这个第一身份,至少能够在宣传和影响力领域抢得先机。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其次,老乡鸡的优势在于大规模布局和善于营销。老乡鸡在2020年之前其实对于大多数非安徽人来说,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但是2020年的疫情给老乡鸡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老乡鸡的掌门束从轩通过一些并不是公关的举动就实现了自己短时间内的营销突破,通过多次上热搜从而进一步在市场上树立起了老乡鸡的市场品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大家对于老乡鸡的认知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之后束从轩其实进一步加大了自己对于老乡鸡造势的宣传,其操作手法其实非常地道,这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裂变营销,无论是一开头的手撕联名信,还是之后的农村发布会,乃至于最后请岳云鹏当形象代言人,这一系列操作其实是用相对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最全面的市场布局。这也是疫情之后,老乡鸡能够在各地迅速扩张的核心根源所在,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老乡鸡对于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其实就在于这是一个足够被市场认知的消费企业,其营销能力和市场布局扩张能力都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同,这无疑将会是老乡鸡最大的优势所在。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第三,老乡鸡的市场风险其实也同样不容小觑。面对着当前上市在即的特殊环境,其实老乡鸡面对的风险也同样没办法被忽略,其主要风险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老乡鸡的菜品口味如何能保证一致性和可接受性。前不久笔者的单位楼下老乡鸡新开了一家店,作为来自老家的美食,笔者第一时间去吃了老乡鸡,不过说实在最终的感觉让人其实是略微有些失望的,一方面,从口味的角度来说,老乡鸡来到上海之后,不知道是因为改良了,还是什么原因其实并没有在合肥的口感那么地道,这种口味的一致性问题其实已经成为了困扰中式快餐最核心的难题,老乡鸡无疑就面临着这个难题。另一方面,安徽菜其实有着比较鲜明的地方特色,而这种特色能否在中国的其他地区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这将成为最大的难题,老乡鸡目前其实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给出答案。

二是老乡鸡的价格竞争力在降低。记得在十几年前老乡鸡还叫肥西老母鸡的时候,其实老乡鸡的菜品其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市场竞争力也相当强,但是现在的老乡鸡整体市场竞争力其实正在下降,当前进入老乡鸡之后随便点个套餐都是需要二三十甚至更多,老乡鸡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十几块钱就可以吃好吃饱的老乡鸡了,虽然成本原因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中式快餐,消费者对于快餐的价格接受程度,特别是相对高价的接受程度是忍耐力较差的,老乡鸡的相对高价实际上导致了其市场竞争力的下降。

三是上市之后的老乡鸡缺乏新的故事。对于当前的资本市场来说,资本市场要的是真正能够给市场带来足够想象空间和预期的企业,对于老乡鸡而言,其本身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特点让老乡鸡给人一种明显可以一眼望得到头的感觉,这种感觉其实是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的,老乡鸡目前并没有办法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故事,那么资本市场的预期也就不会太强。

老乡鸡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现在的老乡鸡能让资本市场满意吗?

 

因此,老乡鸡虽然实现了新的一轮融资,但是能否让资本市场满意其实还存在巨大的未知数,我们只能继续去看老乡鸡自己的表现了。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