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3月4日,趣头条最新的财报终于公布,消息一出引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趣头条终于赚钱了。
 
趣头条的盈利中我们发现2大核心的关键点:
 
2020年第四季度的用户积分成本为1.632亿元,同比2019年第四季度的5.714亿元下降71.4%,环比下降38.3%。每DAU每天的积分成本为0.05元人民币,而2019年第四季度为0.14元人民币,2019年第三季度为0.07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在原创和IP孵化上,米读原创书籍总量同比增长142.04%,2020年米读全平台点赞数超百万的原创作品达11部,累计打赏次数超80万次,将超30部原创小说孵化成IP短剧。
 
根据付一夫在《下沉市场》一书中的论述,中国下沉市场用多达10亿人口,覆盖了中国绝大多数的人口,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下沉市场三雄中的另外两家都有可圈可点的资本市场表现,拼多多如今已经超越京东成为了中国电商的第二大巨头,快手更是上市就实现了万亿市值,相比于这两大巨头来说,趣头条似乎显得不是那么显眼,整体市值在10亿美元左右。这样的趣头条到底会不会是市场的价值洼地呢?
 
首先,资讯阅读正在成为整个市场的关键所在。根据2月21日发布的CNNIC第47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4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203万,占网民整体的75.1%;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7.41亿,较2020年3月增长1466万,占手机网民的75.2%。面对着巨大的网络新闻市场,其实用户的市场需要非常巨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资讯阅读的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不过,从2019年Q3开始,趣头条就开始改变了自身的发展策略,不再一味追逐烧钱获客,这几个季度的金币成本和获客成本持续降低就是最好的例证。与此同时,趣头条不断推动健康度发展,平台的健康程度不断提升,通过持续构建以内容为核心的激励体系,让趣头条的内容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这就是核心资讯阅读赛道能够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米读依然有不少市场竞争对手,比如说七猫小说牢牢占据了免费小说市场的头部位置,而疯读小说也不断发力,从而让整个免费小说市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然而,无论是米读还是其他市场参与者类比于网文巨头阅文集团700亿的超高市值,当前光是免费小说就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毕竟市场上的道路已经清晰,拥有原创内容和IP优势的米读只需要一路向前就好了。
 
面对着市场的发展,盈利的趣头条给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再加上不断增加的市场蛋糕,其实整个市场都不是封闭式的零和博弈了,虽然有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趣头条的未来还是值得我们更加期待的!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