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在这个视频到处都是广告的时代,哔哩哔哩算是整个市场上的一股清流,在所有视频大站都是动辄50秒到90秒广告的时候,哔哩哔哩因为无广告已经吸引了大量的拥趸,从而助推一个曾经的小破站成为了新时代的视频巨头,甚至于在2020年不断出圈成为了时代的宠儿,然而生存下去就需要赚钱,哔哩哔哩可以依靠没广告破圈,但是要赚钱怎么办?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一、面向品牌的B站B计划

近日,在B站的AD TALK 2020营销大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宣布全面升级整合营销“Z+计划”,同时首次推出UP主营销“3i兴趣营销模型“方法论及联动百大品牌的“PLAN B”计划。简单来说,B站在2020年的末尾推出了一系列计划吸引品牌投放。

过去的一年,B站的商业化能力在广告收入上得到了印证:截止2020年Q3,B站广告客户数增长超过200%,而广告业务实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增长。不断增长的用户数量也成为品牌们青睐B站的理由。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已达到1.97亿,并在8月首次突破了2亿,为四年前的三倍,其中大部分用户在25岁以下。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一方面,B站的商业能力有了一定的基础。在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B站透露,今年8月,B站的月活用户已经突破2亿;另一方面,B站“赚钱”的心已经更为急切。第三季度,B站的净亏损为11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人民币4亿元。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9.9亿元,去年同期为3.43亿元。

“UP主不是产品的商业化工具,而是品牌的兴趣营销大师,”哔哩哔哩副总裁张振栋表示。2021年,基于“3i兴趣营销模型”的UP主营销“Plan B”计划将与100个品牌共创,B站将为其提供投前营销定位,投中投放策略,投后数据沉淀的营销支持。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什么是“Plan B”?张振栋称,“大部分广告主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A计划,这个计划一定是基于产品的,基于效果,基于当下。但是富有远见的广告主他一定有个Plan B,一定是关系品牌的,关系未来的。”

他认为,Plan B需要品牌方、B站、UP主一起共创。目前B站已经形成了一套UP主助力的工具:首先是在花火上投放商单,其次B站提供一套商域流量的注入工具。“如果品牌已经完成了用户共鸣,也可以通过邀约功能,在商单的视频下挂跳转到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链接。如果品牌想更加长期的在B站发展,成为B站的原民,可以申请蓝v号,自己成为一个UP主。”张振栋补充道。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二、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有没有钱途?

其实,哔哩哔哩想要赚钱其实已经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了,这是因为对于哔哩哔哩这样的平台来说,爱优腾的先例已经在不断告诉哔哩哔哩如果没有强大的赚钱能力的话,在版权大战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内容的破圈将会变得日益艰难,如今要用B计划赚钱的哔哩哔哩到底有没有钱途呢?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首先,哔哩哔哩的B计划的确是有合理逻辑的。当前,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投放广告实现产品和业务的增长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正常的逻辑方式,但是问题是广告怎么做才能让企业取得更好的效果,而不是像某些互联网平台一样因为广告成为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硬性的广告投放像“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XXX”的玩法其实已经过时,那种魔性的广告已经不再合适,而软性的广告比如说品牌的跨界营销等等,看上去不错,但更多的时候是赔本赚吆喝,花了钱不少,但是效果却非常一般。然而,哔哩哔哩却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这就是对于一切恶搞的基础,我们看到很多企业今年在哔哩哔哩之上都有不少不错的广告创意,比如说当腾讯和老干妈大战的时候,鹅厂的哔哩哔哩广告就显得非常出圈,给大家带来了不错的效果,再比如,今年钉钉被全体小学生打一星的时候,钉钉在哔哩哔哩上投放的视频也有很不错的宣传效果,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企业依托哔哩哔哩做B计划还是有可行性的,至少让企业自己来做符合哔哩哔哩风格的内容,至少已经有企业成功过了。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其次,B计划能否成为赚钱的主流方式呢?

一是高成本问题依然难以解决。虽然,我们说哔哩哔哩的B计划还是有点逻辑,但是问题却存在出来了,B计划的高成本能否让企业有动力为其买单?众所周知,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其品牌营销部门都是一个相对弱势的小部门,让他们说服老大给点预算做广告不难,但是要让其说服老大去构建一个大型的内容创作团队这个难度可不小,毕竟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投入,即使是联合up主来做,但是也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对接投入,这远比传统的做个广告困难多了,所以这么高的投入成本,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有点难以承担,特别投入之后的效果是未知的,哔哩哔哩等于是要企业把自身的资源和内容捆绑在哔哩哔哩的战车之上,如何能够说服企业做这个事情,可能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二是哔哩哔哩到底能够给企业提供什么?因为光看这个B计划,给人最大的感觉是这个计划有太多不明确的地方,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他需要的是明确的投入与产出的效果,而且每个企业都是需要为短期的KPI服务的,而B计划所孕育的长期的培育周期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沉没成本来支撑企业的发展的,从目前来看,企业的品牌负责人是难以找到说服领导的理由去做这样的事情的,所以在哔哩哔哩没能给企业带来真正承诺的时候B计划要成功推广还是难度巨大。

面向品牌推出B计划,越来越想赚钱的B站到底有没有长期钱途?

 

因此,哔哩哔哩要搞钱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到底有多少成功的概率,这一点依然让我们存疑。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