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转眼到了2018年年底,2018年可谓是中国互联网的好年景,一年的时间内多家互联网公司实现了自己的上市梦,其中就不乏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巨头,爱奇艺就是其中的著名企业,作为中国互联网视频领域的佼佼者,爱奇艺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影响力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心中有数,然而最近很多媒体到曝出了爱奇艺开始大力发展金融业务的消息,爱奇艺似乎开始了自己的金融之路,爱奇艺真能依靠金融扔掉自己亏损的帽子吗?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一、爱奇艺的金融梦

近日,爱奇艺一则招聘金融产品总监的信息引起金融圈的热议,招聘信息显示,该岗位属于高端产品职位,需拥有5-10年的工作经验,需要负责互联网金融产品团队的管理及人才建设。

这份平凡无常的招聘启事如果放在之前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时代,相信并不会让人意外,但是放到今天再加上爱奇艺这个视频企业的背景,实在是有些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这也成为爱奇艺将要全面布局金融业务的一个信号。

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爱奇艺付费会员总数为8070万。据爱奇艺IPO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前3个月,移动客户端平均MAU(月活跃用户)约为4.213亿,平均DAU(日活跃用户)约为1.26亿,PC端平均MAU和平均DAU分别达到4.241亿和5370万。作为国内视频头部平台,爱奇艺不缺乏流量,这或许为它进军金融圈打下一定的基础。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根据凤凰网的报道,爱奇艺涉足金融圈其实早有苗头。在爱奇艺客户端“我的钱包”一栏中看,爱奇艺提供的金融服务有“零钱Plus”、“办信用卡”。“零钱Plus”是爱奇艺和百信银行在2018年6月推出的一项金融服务功能,用户在“零钱Plus”里存钱后,可以购买一款叫“安逸盈”的金融产品,爱奇艺会员可以享受4.1%年化收益,非爱奇艺会员享受3.85%的年化收益,随存随取,当日计息。

另外,在“办信用卡”功能中,爱奇艺为用户提供直接办信用卡的服务,合作银行共13家,包括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花旗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

此外,2017年9月,中国工商银行与爱奇艺曾宣布,在场景共建、账户合作、消费信贷、理财基金、电子商务、联名信用卡和客户会员等级直升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服务共同客户的金融新生态。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二、爱奇艺这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10月31日,爱奇艺公布了上市后的第三份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会员规模同比增长89%达到8070万。相比之下,与营收和会员规模的猛增形成对比的是,爱奇艺尚未脱离亏损深渊的事实。据最新数据显示,爱奇艺第三季度净亏损3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高达181%。过去几年,爱奇艺也持续处于巨额亏损之中,2015年到2017年,合计亏损约94亿元。

所以,当我们把爱奇艺做金融的报道和爱奇艺当前的数据放到一起分析的时候,就能够清楚的发现,爱奇艺的问题到底在什么地方?爱奇艺作为中国最大的视频终端,可以说并不缺乏流量,高达4.213亿的月活用户,高达1.26亿的日活用户,放到当今的互联网来看也是属于数一数二的流量巨头,可能也仅次于微信、QQ、支付宝、淘宝等超级巨头之后。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但是,空有海量的流量,对于爱奇艺来说却缺乏足够的流量变现渠道,可以说,“烧钱太快,赚钱太慢”成为了当前困扰爱奇艺的绝对难题,面对着这样的难题,一个以流量换收入的良好方式就这么摆在爱奇艺的眼前,这就是金融业务。近年来,金融业的获客成本不断上市,不少金融机构为了获得客源都在想方设法和流量巨头合作,因此各大金融机构都在获客层面给予流量方以巨额补贴,这些补贴自然而然就成为了爱奇艺这些互联网流量巨头的眼红的对象。

我们通过爱奇艺当前的布局,可以判断出爱奇艺做金融的有可能的套路:

首先,通过支付手段断绝其他互联网巨头在自己这里攫取流量的可能性,2017年5月,爱奇艺就已经被人发现开始对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动手限制其支付方式的使用,虽然后来也恢复了,但是一旦爱奇艺确认要以金融作为自己的主要布局点的话,通过控制支付入口的方式接入自己合作或认可的支付方式将有可能成为爱奇艺的第一步。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其次,做自己的“花呗”“借呗”,众所周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真正赚钱的并不是支付,支付只是获取流量的入口,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助支付做类金融业务,相比于支付的低利润,类金融业务将有可能给爱奇艺带来极高的利润水平。

第三,在爱奇艺自己还没能形成有竞争优势的市场产品之前,爱奇艺极有可能采用金融平台的形式,让自己为金融机构的引流入口进一步增大,不断地拓展自己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通过自己的流量从各大金融机构手中获取收益。

既然有可能实现这样的金融变现之路,那么爱奇艺能走的一帆风顺吗?从目前来看,还是相对非常困难,原因就是在于:如果爱奇艺仅仅甘心于成为金融变现的流量入口,一方面让自己的收益受制于人,可能难以真正实现明确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这种流量变现模式的流量可控性差,并且存在明显的利润天花板,对于爱奇艺来说想要依靠它来赚钱似乎还由困难。

爱奇艺的金融梦,爱奇艺真能靠金融扔掉亏损的帽子吗?

 

如果爱奇艺将放开手自己做金融,那么现阶段只要涉及金融必然需要牌照的现状将有可能成为拦在爱奇艺面前的拦路虎,支付牌照少则几亿多则十几亿的天价,网贷备案迟迟没有明确的事实,以及其他各类牌照严格的申请条件,高昂的申请价格都让爱奇艺的金融路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我们只能说,爱奇艺想通过金融实现业务的多元收益,乃至于快速赚钱的愿望很美好,但是要实现这个愿望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