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过去,2018年开始,当然这个新年伊始的岁月,三星估计是一个不太开心的角色,据目前最新数据统计,三星手机今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跌至2%,并预计第四季度可能跌至1.6%左右,这代表着曾经在中国攻城略地的三星手机终于失去了光环,跌到前10名以外了。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曾几何时,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上,三星代表着安卓手机的翘楚,在乔帮主在世,苹果手机一骑绝尘的时候,只有三星手机凭借着无与伦比机海战术在苹果手机的围追堵截之中杀出了一片血路,成为了当时安卓手机的带头大哥,最高的时候成为市场的绝对头部垄断力量,然而时过境迁,三星的市场份额自从Note7作为爆炸机型引发市场全面遇冷之后,三星手机在中国似乎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一、表面赚钱的三星不归路

如此惨淡的三星手机销售业绩,那么三星是不是过的不好呢?其实完全不是,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三星在2017年2、3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97.06亿美元和9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暴涨了89%和145%,高达三位数的利润涨幅和三星手机惨淡的销售几乎成为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三星作为韩国最大的企业之一,曾经一度被称为韩国都是三星的,不仅有三星的手机,有三星的游乐场,还有各式各样的三星的东西,在现在三星最为赚的就是内存和OLED屏幕。2017年以来,全世界内存的价格是一路飙涨,尤其是内存价格的居高不下,甚至还要涨价,让三星有了足够的利润支撑,据悉三星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充产能,从而在内存等元器件上再大赚一笔。另一方面,作为全世界最大的OLED屏幕生产厂商,暂时还没有足够和三星进行竞争的对手,即使是中国的京东方已经具备了OLED显示屏的量产技术,但是批量出货还要到2018年,并且质量如何尚是一个未知数。

所以就凭借着元器件的优势,三星的日子过得很滋润,然而,这种日子虽然滋润同样没办法掩盖三星在手机等核心市场的颓势,可以说,如果三星再不改变的话,其衰落已经是迟早的事情了,那么我们不妨就来分析一下,三星手机节节败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二、三星手机的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

根据著名管理学学者樊登博士在其专注《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中论述:任何一个企业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不仅取决于时代的外因,而是由于其内部管理的问题,一个企业当出现严重的市场问题的时候,往往是其内生动力也就是领导力出现问题的原因。所以,我们分析三星的问题不妨从三星的管理上看看,三星到底出了什么事情?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三星作为最有名的韩国企业,也是韩国最为知名的财阀,如果从财阀的角度来考虑,此次韩国企业的问题和之前日本企业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有着非常大的相似之处,这就是逐渐失去自身管理优势的企业的一些管理误区。曾几何时,三星一直践行着和日本相当类似的管理方式,这也是三星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然而,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开始,三星的管理模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变,这就是2012年韩国《东亚日报》报道,三星开始对旗下的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全体员工的上班时间提早至六点三十,三星的目的是让企业所有员工全部意识到企业的危险从而树立起危机意识和紧张感,的确,从这个角度来说,三星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这种过度管理的方式却导致了三星一系列短视问题的出现,这些由管理紧张所引发的短视问题导致了三星的产品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毛病,其中最为严重的无疑就是电池门事件,三星的galaxy Note7手机因为电池极易爆炸从而被多国的航空禁止登上飞机,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再加上长期以来三星手机的高价低质情况,从而引发了企业的一系列问题。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我们仔细分析三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出自三星的管理模式出现了问题。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企业的创造力有可能是这家企业只有几十个员工的初创阶段,这个时候可能大家的关系都是哥们义气,几乎没有什么纯粹的管理,但是就是这种初创阶段反而员工的士气最为高昂,大家都愿意为企业付出,为企业服务。而随着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很多企业开始出现了管理层,这个时候员工不再是为了目标服务,而是为了KPI来服务,为了满足这些绩效考核指标,很多员工就会采用一些比较短视的手段来完成KPI,这些手段从长期来看却是有可能对于企业产生较大损害的。

而最为严重的则是,当一个企业出现一些经营问题的时候,比如说三星所面临的经营危机,如果采用激发创造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说不定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让企业突破当前的困局,然而很多的企业却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这就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比如说三星采用的加长上班时间,采用更为灵活的员工工资,甚至向员工反复宣传企业生死存亡,这样的做法往往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企业的管理是一个资源再分配的过程,一个企业的管理往往是对于权力、责任和利益的分配,过分强调绩效考核则是将责任分配了出去,而把真正能够激励员工的权力和利益都留存在了管理者的手中,这种做法一定会激起员工的不满,甚至引发完全相反的效果。

三星手机份额跌至不到2%,三星的衰败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但是,作为这样知名的大型企业,难道三星的管理者们不懂这样的道路吗?非也,这是因为对于管理者来说,最容易向员工灌输的就是责任、情怀、义务这样的东西,对于利益这种自己的核心反而是最难以割舍的,这是每个人的劣根性,不是说管理者能力不行,而是说管理者如何突破自己人性的局限性。

三星的问题其实只是冰山的一角,但是这个一角却值得我们中国很多大型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关注,你们是不是也正在犯着类似的问题?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