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5日,耶伦大妈终于发出了自己的最强音,美联储又加息了,美联储14日晚间(北京时间15日清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25%。这是美元自2015年开始加息以来的第4次,今年第2次加息。当看到这里的时候,瀚哥觉得这一切完全在自己的意料之中,然而,新闻貌似还没完,还有,下一句是: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在今年开启实施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

纳尼,当看到这一句的时候瀚哥完全震惊了,如果说加息仅仅是大家早就在意料之中事情的话,那么缩表才是这次耶伦大妈最为恐怖的金融核弹。果然不出所料,在美联储无视近期疲软的经济数据实施鹰派加息的同时,耶伦大妈更是不嫌事大地暗示将会更早地缩减资产负债表,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美元随即强势反弹,黄金价格则快速重挫超过20美元,并刷新了1257美元/盎司的近三周最低值。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加息对于市场而言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缩表就会有这么恐怖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加息不可怕,为什么缩表才是真正的金融核弹?

一、到底什么是缩表?

相信提到缩表,很多非金融专业的人士一定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加息本来就让人云里雾里了,那么缩表又是什么鬼?根据新闻的报道,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美国国债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逐步扩大,最终升至300亿美元。随着上限的逐步提高,美联储每月再投资的证券规模将逐步减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将逐步缩减。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约4.5万亿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天公布“缩表”计划细节是为了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

看到这里相信有经济学基础的朋友大概心里有点数了,但是对于大多数朋友还是一头雾水。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缩表?

所谓“缩表”顾名思义,就是指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要理解缩表我们就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说起,2008年时候,美国的两大房地产公司房利美、房地美引爆了美国的次级贷款产品,从而导致了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危机,当时面对着席卷而来的经济萧条,全世界都蒙圈了,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只得选择了一个没办法的办法,就是既然全世界都没钱了,那么我就印钞吧。于是伯南克用了一个很文艺的词汇,叫做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大家常说的QE,实际上所谓量化宽松就是美联储开动了自己的核动力印钞机开始疯狂印钱,而这个印钱的过程就会在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里面积累了大量的准备金负债,简单点说就是印钞灌水让资产负债表变大了。但是,现在美国经济貌似已经复苏了,市场里面总是有那么多水也不是办法啊,于是耶伦大妈就开始说实在不行我就开始缩表吧,这就是最简单的缩表的解释。

二、为什么说缩表才是最恐怖的金融核弹?

如果按照上面的解释,缩表不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吗?市场里面水太多了,那我抽点水不算什么坏事吧。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正如瀚哥昨天说的,美联储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央行那么简单,因为美国特殊的经济地位,它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中央银行,所以这个缩表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的话,这个影响会非常大,我们就先来说说,缩表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是避免货币反噬,将问题引向他国。美联储之前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早让美元成为了世界上超发数量最多的货币之一,如果不是美国的长期以来世界货币的积威仍在,美国的军力实力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话,很多国家可能都会选择不理美元资历了。然而,由于美元依然是石油等国际必需品的结算货币,所以大家还是没办法摆脱美元的约束。但是,由于美元的长期贬值,在市场上产生了巨量的流动性,一方面许多国家都不愿意再用美元,纷纷采用各自两两结算的方式,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上有着大量的美元,一旦资本市场崩溃,将会引发新的一轮经济危机,到时候不受控的通货膨胀将会彻底摧毁美元信用体系。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也为了将货币问题传给其他国家,美元必然会采用缩表加息的方式。

二是制造货币紧缩,让美元流回美国。美联储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在经济已经有所好转的情况下,通过制造加息、缩表的预期来制造美元货币紧缩的态势,从而让美元走强,让美元的流动性回到美国市场投资,从而加速美国经济的增长。然而,问题就在于美国经济其实缺乏真正的经济亮点,虽然增长的速度还好,但是真正可以投资的地方却比较有限,无论是金额科技、新能源技术还是高科技医疗都不足以支撑美元投资。所以,美联储就开始采用货币手段通过缩表的方式,认为制造美元短缺的现实,从而吸引美国资金回流,但是这种方式等于是强行从别的国家进行资金抽血,用别的国家的流动性来为自己服务,而不管别国的死活。

三是推动别国失误,将经济问题外部解决。一般情况下,各国的央行要进行缩表的话,一定是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的时候才能够缩表,通过缩表防止经济过热,但是如果宏观经济的发展并不足以支撑央行缩表的话,强行缩表等于是经济自杀。然而,美联储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在于美联储拥有了世界货币的支配地位,通过世界货币的这种特殊地位,缩表就不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通过缩表强行引爆可能存在的欧洲债务或者其他国家的经济问题,不仅可以减少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威胁,还可以让别国的资本外流逃到美国避险,从而实现以邻为壑,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

四是用预期制造他国危机,准备趁机剪羊毛。美联储的缩表加息,玩的就是经济学上的预期管理那一套,通过缩表加息可以让资金回流美国,也可以借助资金外流压低各国的资产价格,比如说,利用加息让拉美和非洲国家的原材料成本更加低廉,甚至引爆当地的经济泡沫,从而让这些原材料出口国形成经济危机,这个时候美国资本再低价收购危机国的优质资产和资源,从而实现剪羊毛的目的。并且,如果能够借助缩表引爆欧洲,或者某个新兴经济体国家,那么更能够大发这种货币战争的横财。

可以说,美联储缩表真的是一种用心非常险恶的行为,这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玩法,真的只有美联储这样的国际货币控制组织才能够玩的起来,希望中国可以及早应对,不要让美联储白衣过江,偷袭了“荆州”。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