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房产税似乎又成为了大家重点关注的话题,近来一篇名为《房产税快来,2017年房价终于要跌了?》的报道在各大媒体上蜂拥而至,似乎基本上有名的财经媒体都开始讨论起了这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在瀚哥的印象中,房产税似乎真的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早在2009年前后开始,平均每隔一到两年都会有一波讨论房产税的高潮,而上海、重庆等几个城市也都在做房产税的试点,作为一种重要的税收调节工具,作为地税的一个税种,瀚哥从不怀疑国家有开征房产税的决心,但是我们不妨来讨论一下房产税真的能够降房价吗?

一、房产税产生的历史到底是什么?

房产税,顾名思义,就是针对我们的房产征收的一种税收,按照我们国家的定义,所谓房产税就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虽然看上去比较复杂,但是其实理解起来也非常简单,房产税就是对房子征收的一种税。

说到房产税真心不是这几年的新发明,中国征收房产税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奴隶制社会的周朝,在周朝就有向房屋征收“廛布”的类房产税税种,等到了唐朝这个名字改成了间架税,在清朝这个名字叫做“市廛输钞”、“计檩输钞”,在民国时期这个的名字叫“房捐”。无论这些名字叫什么,他们的本质依然不变就是房产税,就是针对大家的房子所征收的一种税费。可以说中国历史的两千多年的时间内,房产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普遍性税种。

新中国建国之后,我们也曾经征收过房产税,在1951年的时候,当时的政务院曾经就公布过《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也一直在对企业征收房产税。所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房产税的征收其实并不是什么问题,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都一直在征收房产税。

二、房产税真的能够降低房价吗?

从房产税的历史来看,征收房产税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像某些专家说的,征收房产税可以降低房价,这个似乎就有些逻辑混乱了。

首先,我们要看一个商品的价格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只要有过些许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商品的价格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商品的价格就会下降,当供给小于需求的时候,商品的价格就会上升,无论什么商品基本上都由这个客观的经济规律所共同决定。那么房价为什么会上升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城市的土地供给有限所以导致了房地产的供应有限,但是中国又是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时期,人口大量的流入城市,进入城市就需要有居住的地方,所以造就了需求,当供给有限需求旺盛的时候,价格必然会上升的。

其次,征税可以改变商品的价格吗?我们姑且不说房产税是怎么样的,我们把问题回归到最根本的经济原理来看,在经济学上如果我们对商品的供给方征税,会导致供给方的成本上升,收益下降,那么供给方唯一的手段就是我要把这个税转嫁到购买者的身上,通过涨价的方式实现本身的收益不减少,所以最终为征税买单的还是消费者,这个被称之为税负转嫁。当然,如果控制价格,会让部分供给方推出市场,从而让供给减少,当供给减少,需求不变的时候,还是要涨价的。那么,可以对需求方征税吗?也可以,房产税就是对需求方征税的一种手段,你对想买房的需求者征税,那么让其不敢买或者至少不敢多买,的确在短期内能够打压需求,但是从长时间来看,需求降低了,供给也会随着减少,造成的结果就是真正想买房的人因为买房更加困难,结果导致了要不买不到,要不买不起的困局。

第三,征税对于经济而言是一种伤害。除了我们之前分析的供需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一个商品的生产与销售是受到经济预期影响的,如果一旦开征房产税影响了所有人的经济预期的话,那么会出现一种情况这就是打压房地产生产的规模经济,只要供需两旺的情况,才能够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商品的价格,普通人才可能有机会买得起。通过征税的形式打压了经济预期的话,那么必然产生的结果则是生产的萎缩,从而让房地产变成了一种更加稀缺的商品,这样穷人可能会更加买不起房子。

所以,征收房产税真的能降低房价?这一点瀚哥持怀疑态度,至少不符合逻辑。

三、房产税真的合理吗?

那么,我们假设征收房产税真的可以降低房价,但是征收这个税真的合理吗?

很多人都在用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例子来证明说:因为发达国家都征收了房产税,所以这是国际惯例。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我们的房地产产权是很特殊的一种情况,我们基本上所有人买房的时候买的仅仅是房子,而不是土地,我们拥有的是70年土地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并且我们在土地出让的时候已经缴纳了一大笔土地出让金,并且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缴纳的税费也并不少,有人统计说最多的可达六十多种,这都是我们和国外不同的情况。

并且,房产税不是一种增量税,比如说个人所得税,这是你赚的钱所要缴纳的税费,这个相信只要是守法的公民都会愿意缴纳。但房产税则不同,它是一种存量税,就是我的房子如果仅仅是自住或者持有的话,并不会给我带来额外的收入,那么这个时候征税就有从老百姓的口袋里掏钱的嫌疑了。

所以,在我们大家已经为了买房付出很多的时候,再让大家交更多的钱,是不是合理,也还是需要打个问号的。瀚哥认为,房地产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供给和需求的问题,想要房地产价格保持稳定,想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确保“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需要真正的从经济的根本着手,征税可能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吧。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