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最火?ChatGPT肯定是其中顶流中的顶流,作为当前市场最红火的典范与之相关的各家概念股也是相当红火,其中百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甚至领涨中概股,我们该怎么分析判断这件事呢?百度的AIGC的成色到底几何呢?

 

一、ChatGPT带动百度股价大涨

据和讯网的报道,百度不出意外地涨了。从几日前外媒曝出百度即将发布中国ChatGPT起,百度股价就隐有爆发趋势,2月1日晚百度股价迎来极速拉升,涨幅一度逼近15%,带动中概股大盘走高。

消息面上,刺激百度此次大涨的是多家机构的看多态度。资管巨头贝莱德近期披露其持股百度的比例提高;美国投行麦格理也报告称,将百度今明年经调整每股盈测上调13%/4%。并且,麦格理特别表明了对“中国ChatGPT”的看好,称百度“可见的上行惊喜将会是公司有机会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再次拉高了市场对中国ChatGPT的期待。

据界面Vnews报道,瑞银集团当地时间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称,1月ChatGPT的月活跃用户有望达到1亿,这距离推出只有2个月时间,这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成为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另IT之家 2 月 2 日消息,OpenAI 今日宣布推出 ChatGPT Plus,这是一个每月 20 美元(当前约 135 元人民币)的订阅服务,可以让用户在高峰期优先使用爆火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ChatGPT。之前,有消息称百度将于3月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

 

二、百度的AIGC成色到底如何?

说实在,看到百度当前的爆火一点也不让人意外,我们该如何分析当前的百度市场表现呢?

首先,去年其实我们就已经在反复讨论百度AIGC技术在整个市场上的发展了,如今整个市场的变化,其实对于百度的AIGC技术来说,实际上就是AIGC的厚积薄发。去年高考期间,我们就在讨论百度用AIGC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度晓晓写高考作文的话题了,当时的高考作文其实我们就已经有过评价,整体写的已经相当不错,是符合整个市场的认知的,而且在高考考场上,如果考生能够写出一篇这样的作文,基本上已经能够拿到中等偏上的分数了。其实现在大火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和去年我们讨论的度晓晓的高考作文其实几乎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可以说百度其实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非常强劲的实力,在中文写作方面可能并不比ChatGPT逊色多少。

 

其次,对于当前的整个市场来说,我们不仅需要有国际的比较先进的人工智能工具,其实也需要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进行分析,其实百度在这方面的优势就会非常明显,这也是为什么多家投资银行都把百度今年的利润预测上调了不少其实就是将百度在AIGC这个技术领域的突破考虑其中,百度完全有可能通过自己的人工智能和文心大模型,实现有效的市场突破,甚至在中文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更好的表现。毕竟大部分之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都是基于英文的,虽然有中文的功能,但是整体表现和对中文的熟悉程度是不如中国自己的公司的。

 

第三,从长期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其实百度有可能会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优势,特别是中国的ChatGPT可以将搜索的整个体验带来立竿见影的变化,甚至有可能将整个搜索市场带来一个更新换代式的降维打击升级,在这种升级方式之中,其生成的内容将会不断的丰富,大家将会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搜索市场,在这方面百度不仅有人工智能的优势,更有搜索的优势。可以说,市场对百度的认同不仅仅是百度的人工智能,而是百度这些年多个优势领域共同布局的影响,除了搜索的基础业务,人工智能的加持业务之外,还有百度云的可赋能业务,这几个业务的有机结合有可能将会带动百度的整体市场优势,有前所未有的一次跃进,这可能才是市场如此看重百度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