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11月底,康师傅被纳入恒生指数,之后就引发了康师傅股价的持续上涨,中国人熟悉的老朋友康师傅再度被市场关注,相比于那些沉寂再翻红的老品牌,康师傅可谓是大多数国人最熟悉不过的品牌。这么多年过去,康师傅却似乎始终陪伴在每个人的身边,随时都能看见,始终伴随左右。

我们回过头来看,康师傅为什么始终在我们身边?一个品牌走红一阵子很容易,但始终在市场的前端似乎并不简单,康师傅的持续增长之路到底该怎么看?我们该怎么分析康师傅的发展?

 

1.一碗方便面的变与不变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方便面到底有哪些口味呢?是大家最常吃的红烧牛肉、香辣牛肉?还是香菇炖鸡、鲜虾鱼板?其实,这些年方便面正在你我不知道的时候发生着悄然的改变。

最早的时候,大多数中国人心中对于吃的概念其实是吃饱,一碗温暖的方便面是辛劳工作后最快也是最温暖的慰藉,无时无刻都可以吃上一口温暖的食物,这是改革开放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拼搏的中国人最大的需求,方便面其实也正好满足了大家最大的需求。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人的需求发生了深刻地变革,不仅仅要吃饱了,更是要吃好,吃的营养丰富,吃的健康安心,食品安全的概念逐渐被每个中国人所接受,大家吃东西开始吃的越来越健康,越来越精细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熟悉的方便面也正在发生着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升级。

我们先说看不见的地方,航天是一个似乎和方便面有些远的概念,但是实际上航天又是和康师傅的名字始终联系在一起,不仅仅是这些年康师傅和航天持之以恒的合作,在大家熟悉的方便面的背后其实是一场技术的悄然升级,在保持始终高标准严要求的高品质的同时,自2015年起,康师傅投资3亿元建造了规模宏大的FD冷冻干燥工厂,利用先进科技锁住纯净无污染蔬菜与高品质肉类的营养。

除了FD技术外,高汤萃取技术和RP技术也来自航天领域。在RP技术加持下,肉块能在加工过程中保持新鲜美味,最大化复原食材的原本味道。大量对标航天科技的技术升级,让方便面可以口感更好,吃的更加健康安全,这就是航天科技与标准真正的意义与价值所在。与此同时,康师傅投入5亿元在上海打造了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设立了3000人的食品安全与品质管控专业团队。2020年,康师傅的“红烧牛肉面”和“速达面馆”两款产品更有幸成为中国首款“太空面”。

 

再说看得见的地方,就如同航天科技始终不断进化升级一样,方便面其实也在不断地进行更新换代,进行市场升级,面对着日益挑剔的消费者,康师傅更是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胃口大的,有大家熟悉的“Big桶”“大食袋”等大分量产品出现;喜欢高端的,“速达面馆”“汤大师”等高端面直接送到;喜欢吃新鲜的,“番茄鸡蛋牛肉面”、“干面荟”、“御品盛宴”等新品随时可选。据不完全统计,自从第一代康师傅方便面推出以来,康师傅已经研发了出超过260种口味,多重的口味不断满足不通人群的需求。

 

一碗面看似没有变化,其实始终创新改变着市场的格局,全新的方便面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这其中的变与不变正是中国消费升级与产品升级紧密结合的缩影,更是这几十年来中国市场变化与成长的缩影。

2.一个品牌的持续坚守

航天同行超过5年的康师傅,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开展航天科普相关活动,走近超50万名学生的身边,举办航天专家讲座近百次,真正在众多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了航天的火种。近来,更举办了“面向星空 逐梦未来 寻找百位‘摘星人’”2022“我们的太空”绘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这些不断推陈出新的航天科普活动,加深着我们每个人对于航天的理解,从而真正让航天与我们的生活相结合。

 

回顾这些年,不断坚守向上的力量,坚持向善的理念,用航天科普把品牌与用户认知深度绑定,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航天也许是出现在新闻里高大上的国家大事,但是同样航天也是我们身边都可以学习可以了解的身边事,康师傅这些年持之以恒地进行航天科普,其目的也非常明确,这就是将航天与我们的生活真正的结合起来。

从康师傅这一系列动作来看,通过航天科普的动作,康师傅已经把自己与航天结合到一起,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实现了“品牌与理念”的共赢共生,正是康师傅品牌战略理念的进一步升华。

 

一方面,用办航天科普展、航天体验营等众多的活动让每个消费者能够深入理解什么是康师傅,从而降低了大多数人对于品牌认知的门槛,一个企业不仅仅是产品被人熟悉更是品牌被人从心底里接纳;另一方面,在这个以科技为先的时代,方便面这种最常见的食品如何能够更加“性感”?这无疑是一个所有人都在努力回答的命题,而康师傅正在用它和航天的紧密结合,让科技感自然而然进入了消费者的认知之中,认知升级的优势正在逐渐彰显。

作为中国航天的伙伴,康师傅正在用航天科普建立起消费者心中认知的种子,伴随着这颗种子的成长发芽,中国航天的发展就在不断奠定着消费者的心理认同,这种认同感无疑更有可能构建起尤瓦尔·赫拉利所说的那种想象中的共同体,从而真正让消费者从内心认可品牌的形象。

3.一个老朋友的始终相伴

这些年,伴随着康师傅的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坚守也不断创新的康师傅,其实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与坚守之中,是中国方便面产业不断成长的道路。

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如何能够持续成长可能才是最需要回答的问题。从康师傅这么多年的选择和坚守来看,康师傅选了一条难而正确的道路,每一步走的都很扎实也很明确。

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陪伴在每个人的身边,见证着你的辉煌与高潮,陪伴着你的低谷与落寞,不用去看你都会知道它就在那里,只要你需要随时都可以给你提供一口温暖的食物,温暖着你的胃也温暖着你的心,这其实就是陪伴成长的力量。

这种成长不仅仅是产品的成长,更是品牌的成长,当一个消费者随时都能够找到这个品牌的产品的时候,长期都在这就是持之以恒的信任的力量。

在消费升级、应急囤货、追求效率等多种因素驱动下,康师傅不断用着对标航天的产品与不断增长的品牌信任度,共同推动自身的发展,这就是产品力、品牌力乃至于最终的成长力的体现。

 

回顾康师傅这么多年的变迁,产品、品牌、成长始终是伴随着康师傅发展的主线,康师傅始终用不断的创新让自己拥有了始终向前的力量,通过在品牌与产品上持之以恒的积累,顺利承接每个时代的流量红利,将信任转化为持续的销量。

商场看似风云变幻,但一股穿越牛熊的力量始终会贯彻其中,任何一个品牌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牢牢占据市场头部,这其中的力量反而更加值得我们深思。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