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各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度成绩单开始纷纷公布,不少成绩单都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其中最近受关注的无疑是一批疫苗上市公司,这不最近疫苗股龙头康希诺的成绩单也正式面市,面对着康希诺的Q3成绩单,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中国疫苗产业的未来又究竟在何方?

 

一、康希诺Q3成绩单发布

据同花顺财经的报道,康希诺公告,第三季度净亏损4.87亿元,前三季度净亏损4.74亿元。关键系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调整,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所致。本集团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前三季度对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26亿元。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整体表现也算是意料之中,其实不仅是康希诺,国内外众多疫苗企业其实或多或少都面临一定程度的市场减缓压力。

具体来看,世界疫苗几大巨头都已经纷纷公布新冠疫苗相关数据,著名巨头辉瑞Pfizer表示,存货计提4.5亿美元的减值,与已超过或预计将超过保质期的新冠疫苗产品有关。

Moderna表示,因疫苗过期,Moderna计提了近5亿美元减值损失,同时确定1.84亿美元的采购承诺损失以及外部未使用产能造成1.31亿美元浪费。这些费用均来自COVAX预期交付量的大幅减少及向其他客户(尤其是欧盟)推迟交付所致。

BioNTech表示,新冠疫苗直接销售收入(剔除合作伙伴带来的销售收入和销售分成)由Q1的11.63欧元降至Q2的5.57亿欧元。

其实从这些疫苗企业的表现就能够发现,当前整个疫苗产业都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疫苗产业承压正在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二、中国疫苗产业的未来究竟在何方?

其实,从上文的分析我们就能够发现,当前整个世界的疫苗产业都在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疫苗产业的发展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中国疫苗产业的未来究竟在何方呢?

首先,后疫情时代的疫苗长尾化将会成为大势所趋。

当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疫苗风口已经逐渐趋于稳定,虽然大多数人都在认知新冠疫苗可能每年都要接种这一事实,但是在缺乏政策引导和舆论引流的情况下,大规模密集接种新冠疫苗的运动式增长将会成为过去式,新冠疫苗接种将会进入平缓的长尾阶段。

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整个产业的高速增长的大爆发阶段将会告一段落,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市场上的各个参与方都会逐渐进入一个市场相对平缓的阶段,这就是疫苗产业的大势所趋。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一部分常规疫苗的销售必然会有一个市场回归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整个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客观规律的结果。

在这方面几乎所有的疫苗产业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这是行业的共性问题,对于任何一个单个企业来说,也是必须要承受的行业发展的趋势。

 

其次,大众对疫苗的关注度有了显著提高。

在大多数国人的认知过程中,疫苗往往是为了孩子接种居多,普通成年人的接种疫苗较少。但是,受到疫情的长期教育,大多数国人已经改变了自己对疫苗的认知,国人的心智在经历了多轮的教育之中,已经逐渐明白了疫苗对于自身的价值,我国正在进入一个全面主动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阶段之中。

与此同时,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其实正在逐渐形成,疫苗产业的优胜劣汰其实也在快速演化的过程之中,相比于灭活疫苗等较为传统技术的疫苗生产来说,康希诺所采用的病毒载体技术、合成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mRNA技术、制剂及给药技术五大核心技术平台更具技术的先进性,在整个疫苗产业的消费升级过程之中,以康希诺为代表的疫苗生产企业其掌握的先进技术反而给其塑造了更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具体来说,我们从消费习惯的改变来看,当前整个市场其实都开始呈现出全民疫苗的趋势,不仅成人接种疫苗变得更加普遍,而父母对于孩子接种疫苗的态度也开始出现了更大的改变。当前,越来越多的疫苗已经不再是强制的接种,而是用户为了自己或者为了孩子主动去了解去接种适合的疫苗。特别是,上海吸入用新冠疫苗正式开始接种之后,大量的市民在关心吸入用疫苗的特点,主动了解吸入用疫苗的区别,甚至让吸入用疫苗接种一度冲上了热搜榜的前几。

据科技日报的报道,康希诺的吸入用疫苗相较于肌肉注射的方式,吸入方式能多刺激一种免疫反应,即黏膜免疫。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黏膜免疫的免疫方式进行了推荐,认为开发诱导黏膜免疫疫苗是未来的方向。吸入用疫苗在有效提高体液中和抗体水平同时,还可以在呼吸道的黏膜中产生抗体IgA,可以弥补现阶段疫苗无法阻止奥密克戎感染上呼吸道的短板。

伴随着吸入用疫苗的全面普及,康希诺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康希诺的技术创新优势也开始更被市场所关注。

 

第三,疫苗从产品到商品的进化之路变得更加快捷。

我们看到众多市场的生产厂商都有生产疫苗的能力,但是这些疫苗仅仅是产品,也许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市场化推进,但是这些年康希诺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出来,据中国网的报道,新冠疫情之初,国内有20余家企业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发,其中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率先进入临床试验。今年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方网站披露,将公司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纳入“紧急使用清单”。2022年9月4日,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

从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到,康希诺其实已经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从产品到商品化的全面路径,这个完善的进化路径对于一家疫苗企业来说可谓是殊为不易,不少企业虽然有疫苗技术,却缺乏足够的市场应用能力,往往会在商品化的道路上卡上数年甚至更久。眼下,康希诺已经为12个疾病领域研发17种创新疫苗产品,其中包括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新冠肺炎、肺炎、百白破、结核病、带状疱疹等,这些疫苗一旦上市无疑又会成为康希诺的市场增长点。

如今,伴随着全面疫苗接种的普及,康希诺将有可能凭借自己的商品化能力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抢夺先发竞争优势,从而在后续流脑等多种疫苗市场上真正获得更长期的市场竞争力。

 

第四,疫情催生的国际化机遇将会给康希诺为代表的中国疫苗企业带来更多可能。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疫苗产业的国际化开始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以康希诺为代表的一众疫苗企业纷纷出海,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特殊优势。目前,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已获得巴基斯坦、墨西哥、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国授予的紧急使用授权或附条件上市批准。此外,康希诺生物还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助力巴基斯坦、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可以从这些疫苗销售区域来看,这些区域多数集中在拉美和东南亚,基本上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属于那种对疫苗需求非常旺盛,但本身的市场负担能力却较弱的市场。在这种市场上,康希诺属于那种既能符合WHO的国际标准,又能够凭借中国制造有效降低成本的疫苗提供方,再加上康希诺还愿意向发展中国家分享技术,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康希诺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康希诺逐渐完善了自身的市场优势,再不断叠加自身的技术创新,康希诺反而能成为中国医药企业出海的一个典型代表,甚至有可能会进一步享受到发展中国家疫苗产业快速崛起所带来的产业红利。

因此,表面上来说短期内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疫苗红利已经开始消退,但是长期来说,疫苗企业的机会还在不断放大。对于康希诺来说,一次财报的表现仅仅是一个特殊现象而已,当前伴随着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逐渐普及,特别是疫苗接种需求的变化与市场化产品的不断推动,其本身的第二曲线正在逐渐形成,我们不妨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康希诺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