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红火异常,在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发出自己成绩单的时候,广汽埃安却不仅发成绩单更发出了自己的大额融资,拿到183亿融资,让很多人不禁想问,这个广汽埃安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一、广汽埃安拿下183亿融资?

据证券日报的报道,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增资扩股的进展公告》称,广汽埃安本次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释放17.72%股份。截至公告日,全部投资者已完成签约付款。

从投资者阵容来看,广汽埃安A轮战投的阵容堪称豪华,包括南网能创、国网英大产业基金、赣锋锂业、中芯聚源等上下游协同企业,深创投、广发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等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国家级和地方产业投资机构均出现在名单中。单轮融资投资者达到53家实属业内少见。

广汽埃安此次融资刷新两大纪录:一是融资金额182.94亿元,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二是投后估值为1032.39亿元,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这一估值已几乎等同于广汽集团A+H总市值。这是2022年以来,汽车整车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逾千亿元的估值已相当于目前国内大型汽车上市公司的市值,此前登上“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的极氪估值只有6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已陆续推出多款智能纯电新能源汽车产品。自2021年8月开始,广汽埃安开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积极推进A轮融资工作。广汽埃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融资围绕“EV+ICV”全栈自研路线,着重引入产业协同、市场影响力、政策引导性三大方向战略协同投资者,在构建出最强、最完善的资本结构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埃安全价值链的资源配置和市场竞争能力。

广汽埃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公司挂牌时原计划融资150亿,但挂牌后收到了超百家各行业头部企业的申请,基于多轮谈判和自身战略需求的考虑,公司最后决定多募33个亿,募资规模超出原计划22%。

据界面的报道,目前,广汽埃安已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并计划设立电驱公司。广汽埃安也与赣锋锂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从动力电池最上游材料端展开合作。

今年前9个月,广汽埃安实现了销量“大跃进”。数据显示,广汽埃安累计销量为18.2万辆,同比增长132%。今年广汽埃安的销量目标是25万辆,目前KPI完成率为73%。

 

二、估值千亿的广汽埃安究竟未来何在?

看到广汽埃安这次的融资,让人最大的感觉是实在是有些太高了,不仅是融资额创了新高,也是估值的新高,如此厉害的融资表现,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估值千亿的广汽埃安究竟未来何在?

首先,广汽埃安的高融资其实是产业趋势明确的表现。之前,到底新能源汽车在何方?大家都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共识,混动增程是方向,氢能源也是方向,甚至电动新能源能否是方向都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如今伴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大量资本的明确表态,这次广汽埃安的融资其实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式的象征意义,这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已经逐渐被资本业界形成共识,这种共识机制才是市场最大的方向和特征,这可能是广汽埃安之外最受关注的东西。

而且数据也非常能够说明问题,新能源汽车受追捧不仅体现在融资端,也同样体现在销量数据上。近日,乘联会发布前三季度新能源车统计数据,今年1到9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呈趋势性上升走势,为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如此大规模的增速,与同期的其他产品销售相比有着明显的市场优势,可以说当前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已经成为了明确的大势所趋,这可能才是广汽埃安最大的特点所在。

与此同时,高融资的背后我们仔细研究这些参与融资的战投阵容,就能够发现,无论是电网等能源企业,还是赣锋锂业等锂电池巨头,亦或芯片企业、国有大行等等,这些豪华的融资背景基本上已经代表了当前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方,也代表了当前资本市场开始全面认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而广汽埃安这个国有背景的新能源车企无疑也代表了当前国产传统造车企业的转型方向。

 

其次,广汽埃安的优势特征的确也值得关注。当前广汽埃安拿到了千亿估值,183亿的高额融资,这让大家也比较关注广汽埃安的产品发展,仔细研究广汽埃安就会发现,当前广汽埃安的确有自己的优势:

一是广汽埃安当前的市场优势也算明显。在当前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都面临增长压力的时候,广汽埃安凭借较为优势的产品竞争力和性价比优势,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9月销量分别达6万辆、12.02万辆和18.23万辆,销量实现跨越式增长,这种销量也让广汽埃安成为了少有敢于调增销售目标的车企,这是广汽埃安自身的第一大优势。

二是广汽埃安的产业协同力还在不断提升。这次广汽埃安的融资,有资金进入其实是相对意义最小的,关键是引入充换电能源生态、电池关键资源、芯片设计与制造、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等一系列关键上下游的参与方,通过融资的形式,广汽埃安的产业协同力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广汽埃安以融资为纽带推动产业整合可能才是最大的优势。

三是资金实力的雄厚和产能的强化。对于当前的广汽埃安来说,可以说是真不差钱,虽然新能源是一个非常烧钱的产业,但是有这么多强势的投资者,再加上如此高额的资金支持,在资金层面广汽埃安已经进入了全面的市场优势期。与此同时,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竣工投产,标志着该公司正式具备了40万辆至60万辆的年产能,有资金和产能的支持,广汽埃安的前景也足够强势。

 

第三,广汽埃安的风险也同样无法忽视。在我们说完了广汽埃安优势的同时,也必须要认清广汽埃安的风险,当前坐拥雄厚资本,含着金汤匙出生,这样的背景不可不谓之惊人,但是其面临的风险同样巨大:

一是广汽埃安的品牌力并不强。虽然,有广汽的支持,但是在传统的汽车巨头之中,广汽集团也不算最顶尖的存在,上汽、一汽、北汽都有自身的优势。而广汽埃安相比于即使不和特斯拉对比,光是比起各大造车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吉利这些新能源市场早就发力的企业来说,广汽埃安无疑是一个相对的小字号,品牌力不足成为了广汽埃安销售的一大弊端。

二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日渐白热化。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不是当年遍地黄金的蓝海市场,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白热化红海,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其实都在贴身肉搏,如果说前期大家都是从传统燃油车那里抢份额的话,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日益向着内部抢蛋糕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前不久特斯拉宣布要推出十几万的特斯拉,一旦连特斯拉都要打价格战的时候,广汽埃安的优势到底有多少也会成为未知数。

三是广汽埃安的成本问题,一直以来广汽埃安就是炮轰各大上游厂商的关键企业,之前大幅度吐槽电池成本高企的也正是广汽埃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相比于其他几家广汽埃安的成本问题也同样难受,对于当前的广汽埃安来说,成本压力可能也正在困扰着他。

 

因此,当前的广汽埃安虽然有着高额的资金加持,但是能否就此一骑绝尘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