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一款游戏意外大火,这就是一个消除小游戏《羊了个羊》,然而就是这个极为简单的小游戏却成功走红,甚至于出现了全网热议的情况,以至于马化腾都必须要下场辟谣,那么,我们该怎么看这个游戏的大火?《羊了个羊》背后的套路到底有多深?

 

一、惊动马化腾的《羊了个羊》?

据国际金融报的报道,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大量关注,短短几天,这款游戏已经激起无数玩家的“该死的胜负欲”。那么,这款不“氪金”但需要通过观看广告才能使用道具的小游戏,真的是薅了用户的羊毛么?

9月16日上午,不少用户发现,火爆朋友圈的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出现故障。随后,《羊了个羊》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服务器出现异常,导致游戏无法登陆,正在紧急排查和修复。中午12时许,该官博再次发布消息称,游戏已修复完成。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火起来的同时,这款游戏也引发了一众争议。官方介绍称,《羊了个羊》是一款闯关消除小游戏,通关率不到0.1%,号称史上最难玩的游戏。但有用户表示,《羊了个羊》在制作时压根就没打算让玩家通关,而是希望通过玩家浏览广告赚取利益。有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以为自己玩了个不花钱的爆款游戏,其实是一次又一次被薅了羊毛”。

 

据钛媒体的报道,9月15日,网上流传一张“微信广告助手”截图,图中显示《羊了个羊》小游戏14日收入达到468万元、月收入也已高达2565万元。但是在另一张朋友圈截图中,马化腾在该图下亲自辟谣:“核实了是PS伪造的。

有意思的是,相关热搜收割16亿次阅读,小程序有超过100万人尝试过,这款小游戏却很有可能没有版号。中国证券报的报道中称“该游戏目前暂未版号”,字母榜打开《羊了个羊》的微信小程序,发现其账号主体为“个人账号”。

“羊红是非多”。随着游戏的火爆,《羊了个羊》还卷入了抄袭风波中。有游戏玩家在社交媒体上质疑,《羊了个羊》疑似抄袭另一款匹配游戏《3tiles》,并认为它们玩法是一模一样的。

目前,已经有一些玩家对游戏算法提出质疑。有玩家称,这款游戏除了三的倍数这一基础逻辑外几乎找不到元素生成的规律,纯粹是为了难为玩家,让大家转发或者看广告;其次对玩家要求严格,对自己规则模糊,玩到后面都不知道还有几层,并且复活还需继承前面没用的方块,根本就和没复活没区别。

 

二、《羊了个羊》大火背后的套路到底有多深?

说实在,看到这款游戏爆火,让人真的难以理解,但是就是这种几乎小到没有特别游戏,却成为了市场上最赚钱也最赚流量的游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在《羊了个羊》背后这个套路到底有多深?

首先,用病毒式进行裂变传播。我们仔细分析《羊了个羊》机会发现,任何一个人看到这款游戏的时候就会觉得,就这种游戏还有人玩?纯粹二次元的画风,比起现在各种精细化制作,各种3D甚至4D的玩法的打游戏来说,这个游戏简直是小儿科,比起《永劫无间》《荒野大镖客》来说都是太简单了,甚至于连《CS GO》《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些都比不了,但是就是这样的游戏反而有其独特优势,这就是低门槛。《羊了个羊》采用了全网最简单的三消类游戏,这个游戏的难度可谓是有名的小,无论是几岁的孩童还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其实都能玩,在这样的情况下,《羊了个羊》就实现了低门槛的布局,再加上用小程序进入,完全不需要任何安装,任何人都能玩的游戏自然而然就能吸引最广大的用户群体,实现病毒式传播的第一轮布局。

与此同时,借助分享传播实现了病毒式裂变,我们仔细看最近几天《羊了个羊》最多一天喜提8个热搜,这就是其分享化传播的逻辑,通过刻意制造话题不断进行分享,甚至于让不少媒体都主动为其做广告,包括我们现在的讨论其实都是《羊了个羊》分享化传播的一部分,这种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和媒体都主动或者被动被其卷入了自己的传播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中,任何人都在为其贡献着流量。

然后再通过流量实现自己的变现收益,这其实就是《羊了个羊》的第一步布局,通过不断制造话题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免费成为他的传播源,用超强的传染力不断进行传播,这种病毒式传播营销的手法可以说已经是玩的炉火纯青,这就是《羊了个羊》的基础玩法。

 

其次,用精巧的设计来让你不自觉入套。我们仔细研究所谓《羊了个羊》的玩法,就会发现,这种玩法其实就是在游戏设计的过程中不断拿捏人性和所有人玩游戏的心理,通过深刻洞悉心理的逻辑来让用户入套。虽然我们说《羊了个羊》是一个在游戏设计上极其低投入的小游戏,但是在游戏逻辑的设计上却可谓是大师级别的。

一是用极简单的第一关和极难的第二关成功拿捏用户的胜负欲。在《羊了个羊》的游戏之中,几乎所有去玩的人都会发现,这是一个第一关极其简单,几乎所有人都能通关的游戏,但是第二关却极为困难。用网友的段子来说,这就是刚刚给你在一年级学会了abc,然后第二天就给你发了一张博士入学的考试卷,这种做法让用户的胜负欲被一下子激发出来,虽然游戏其实并不复杂,但是他的难度设计完全就是弄这种超级跨度让每个人都产生错觉,这种错觉不是说太难了我不玩了,而是这么简单的游戏我都玩不过去?这种自我的疑惑心理,让每个人都被激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胜负欲,这种胜负欲激励着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地不断看广告,不断再度尝试。

二是用极强的攀比心来拿捏用户的分享传播欲望。众所周知,我们曾经反复说过这个问题,这就是很多企业都用社交货币的玩法来吸引用户持续购买,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星巴克,一度去星巴克喝咖啡你不带个Mac笔记本,不发个朋友圈都不算喝过咖啡,同样的逻辑在《羊了个羊》身上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就是你一进入游戏就是这个省的羊群榜,而且每个人不同方式过关还有不同的头衔,这些玩法再加上前面极难的难度,一下子就人为制造了非常多的稀缺性,这些稀缺性帮助《羊了个羊》在市场上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优势,大家都为了这个社交货币再不断地看广告玩游戏。

 

其实,《羊了个羊》的玩法就是用极简单的游戏逻辑,设计了一套极其精巧的市场传播玩法,让每个人都为了这个传播来买单,这就是他们的核心玩法。

第三,《羊了个羊》如此深的套路到底该怎么看?《羊了个羊》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非常深的套路,归根到底就是抢占用户的时间和注意力,然后利用这个时间和注意力不断地去打广告,用户在玩的时候,一方面不断地怀疑自己的智商是不是有问题,另一方面则不断质疑游戏是不是有问题,这两个激烈的碰撞不断地激发话题讨论,让每个人都不自觉地进入了其传播体系之中。

其实,《羊了个羊》本身就是利用人类身上原罪所激发的赌徒心里,不断地进行人性挑战,从而实现了其反常识、反人性的逆向思维,这种谁都没想到的创新思维就是其之所以所谓成功的关键。不过,正所谓任何一个产品如果不断去挑战你用户的底线和人性,甚至不断在反向PUA你的用户的话,就很有可能面临巨大的反噬。

《羊了个羊》的成功与反噬一定会是并存的,这种起来也快的游戏,很有可能和当年的《旅行青蛙》一样,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不过在如此内卷化的互联网之中,《羊了个羊》都能成功,也可以说互联网玩的就是人性。

 

《羊了个羊》你去玩了吗?你会为玩一个游戏天天黑着眼眶熬着夜吗?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