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熟悉我们的朋友相信都知道,作为爱喝咖啡的人,我已经持续关注咖啡产业多年了,在中国各大咖啡企业之中,Tims始终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最近Tims可谓是动作不断,又进军即饮咖啡市场,又着急赴美上市,这让人不禁想问这个加拿大的国民咖啡品牌在中国这么扩张能行吗?

 

一、又进军即饮又着急上市的Tims

据新京报的报道,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共同宣布,由双方联合打造的两款RTD(Ready-to-Drink)即饮咖啡在国内正式上市,并将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进行销售。这是继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Tims咖啡X易捷咖啡联名店以来,又一次深化合作,标志着双方进入共融发展的新阶段。

联名RTD的诞生,始于2022年7月。彼时,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致决定在打造Tims咖啡X易捷咖啡联名店的同时,共同推出RTD产品。随后,三家联名店首先在北京落地。同时,RTD产品也进入联合开发阶段,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款经典RTD饮品终于面市。

在不断和加油站合作的同时,Tims的上市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据价值星球的报道,美国证监会披露,加拿大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的中国业务(下文简称为“Tims中国”)将以SPAC的形式登陆纳斯达克。

 

过去几年中,Tims中国可以说是复刻了“瑞幸”速度。2019年2月,Tims在上海开设其在中国市场的首家门店。时隔三年半,Tims中国门店数达到了450家。与之相应的,Tims中国的营收也持续增长,2019年-2021年,其营收分别为5725.7万元、2.1亿元以及6.4亿元。这显然是Tims中国登陆资本市场的底气所在。

Tims中国高速扩张门店的背后,有着豪华团队撑腰。2020年,Tims中国拿到了来自腾讯的上亿元战略投资;2021年2月,Tims中国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腾讯增持、钟鼎资本跟投;今年3月,Tims中国又宣布获得一笔1.945亿美元的额外融资,其中参与Tims中国的PIPE融资有Tims中国的几家老股东,包括红杉资本、钟鼎资本等。

此次谋求上市,Tims中国采取的是SPAC的方式,也就是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目的。此前,在2021年8月,Tims中国宣布与Silver Crest合并,以此借壳在纳斯达克上市。

 

二、加拿大国民咖啡Tims在中国能行吗?

之前,我们已经反复讨论跟踪过Tims上市的一举一动,从Tims进入中国开始到不断发展至今,面对着如今的Tims,我们可能还是要回归其发展的根源,讨论一下Tims在中国到底行不行?

首先,庞大的中国市场和Tims本身的优势让众多资本看好Tims的发展。这些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咖啡文化开始逐渐在中国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认同咖啡的价值,饿了么发布的《2022中国咖啡产业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为3817亿元,同比增长27.2%。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也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参与者开始纷纷进入了咖啡市场,不仅有大家熟悉的星巴克,还有类似于瑞幸、Manner、幸运咖这样的国产咖啡,而作为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的Tims也同样看中了这个市场。在当时星巴克因为价格过高开始被消费者所放弃,瑞幸却因为财务问题出现了大量的市场空白,在这样的节点上,Tims开始获得了极强的市场影响力,用腾讯的投资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

再加上Tims本身就是相比于星巴克比较有市场优势的品牌,在其本国加拿大已经凭借较强的性价比实现了自己的高速发展,甚至一度在区域市场战胜星巴克,拥有了这个优势,Tims在中国的发展才具有了其独特的意义,一方面是恰当的时机和市场空间帮助Tims取得了发展的优势,另一方面则是本身所积累的足够对抗星巴克的实力,最终让Tims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其次,Tims当前为啥要不断动作?我们仔细研究Tims的玩法,一方面是不断在市场上进行市场地布局,不断推动市场进行扩张,从而占据市场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则是不断进行事件性营销,通过强有力的营销手段来不断刷新自己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这也是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能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其实就是Tims整体策略的一个阳谋。

不过就是这个阳谋,也体现出来了Tims当前面对的一些尴尬与压力:一是Tims的价格远没有自己在加拿大的优势。在加拿大,Tims通过自己定价优势,把自己定位为工人提供物美价廉的咖啡、烘焙和小食的咖啡店,与星巴克那种高大上的形象截然不同,Tims的形象更加亲民,其性价比也较高,这是Tims自己的市场优势。但是,Tims进入中国之后,把价格确定在15-30元的价位,虽然低于星巴克,但是却高于绝大多数的咖啡品牌,这也让Tims出现了优势不显的状态,至少和我们之前反复讨论的低价咖啡还是有较大差距。

二是Tims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已经近乎白热化。最近中国的咖啡市场,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除了大家熟悉的星巴克、COSTA,还有瑞幸、Manner、幸运咖等国产咖啡,以及罗森、全家、7-11、便利蜂等的便利店咖啡,以及众多的奶茶店咖啡,咖啡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贴身肉搏的状态,这也给Tims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因素。

面对着性价比优势不显著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地进行市场动作,就成为了Tims必须的市场选择。

 

第三,Tims在中国的扩张能行吗?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就会发现,Tims的扩张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不过希望也是存在的,这是因为Tims所选择的路径具有较强的可能性优势,这是因为从资本的角度来说,Tims所选择的借壳上市是一种非常简单的上市方式,相比于其他的上市玩法,Tims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属于自己的市场优势,而且快速获得融资的资金支持,这无疑能帮助Tims获得难得的资金链的支持。

从市场扩张的角度来说,Tims之所以在加拿大那么成功,和它牢牢抓住了加拿大地广人稀的特点,采用独特的加盟方式来扩张的玩法有关,而这次Tims是易捷的合作其实就有类似于加拿大玩法的味道,借助易捷多达2.8万座便利店的优势,Tims有可能会复制自己在加拿大任何一家Tims咖啡都在车程30分钟以内的玩法,从而实现自己的扩张。

 

不过,虽然Tims的玩法似乎有自己的优势,但是中国市场毕竟不是加拿大市场,如果之前的问题没有办法给出一个让消费者满意的答案的话,Tims的成功也不是容易的事情,Tims未来的发展我们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