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9月,上海打车市场小幅降温,今年网约车的暑期旺季正式结束。不少上海司机晒8月流水,破“3万元大关”成了平常事,而7月账期“3万级”司机还是一个不容易获得的头衔。

上海网约车上半年日均订单57.4万单,滴滴和美团打车排名前二。相比于其他城市司机的分化,上海司机收入大涨,得益于沪上经济复苏和政策鼓励,也是网约车平台良性竞争让利司机的结果。以美团打车独立网约车事业部,并在沪设立“高峰好叫车联合办公室”这一全新举措为例,不仅为司机提供“高峰全免佣”等系列费用让步,也为乘客提供了大量消费券,美团还集中调动技术、产品、运力等多个部门,完全不掩饰其重投上海的决心。相比于一些平台的野蛮扩张,或大幅融资带来的政策波动,很多司机和合作机构感受到“长期有耐心”的美团在打车业务上的韧性——经营稳定、信用保障。除美团打车外,享道等平台也显著加大了营销力度。上海市场形成了头部平台与美团、享道竞争的三分新格局。

 

高温和油价成最大热点 美团等平台换大批新车体验显著改善

今年夏天最热门的话题是“空调费”,一些油车司机因为油价压力和平台一口价模式,成本和收入短期倒挂,甚至在车内贴出了“开空调请扫码付费”的贴纸,引发讨论。空调费的背后,是暑期高温叠加旺季之下,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油车的成本优势,单日可差几百元,并且新能源车对油价不敏感——有人戏称这是电车对油车的“内卷式竞争”。而上海用户也感受到,美团打车、享道等平台在今年3月以来全新投入了一大批新能源电车,大多数都是车况好、车龄低、续航强的新款电车。6月开始上海进入暑期高温,电车每月低于油车近万元的能源费用成本,也为这批司机增收不少。

除了车的成本,暑期旺季平台良性竞争带来的让利举措,也喂饱了一大批“选对平台”的司机。以美团打车推出的“高峰全免佣”为例,司机全天可获得8小时的免佣,此外还有满单奖、单单奖、司邀乘等个性化奖励。上海本地司机宋师傅开了4年车,今年夏天三个月他的流水破10万元,是四年来最高,其中至少50%是各类大单、奖励和免佣卡带来的综合收入。不少租赁公司做路测对比发现,头部平台每小时流水60元已经是平均水平,100元以上大有人在。而纵观上海市场,值得各类机构和司机信任的平台,不超过3家。

 

 

▲上海网约车司机晒8月流水收入截图(来源:司机网络社群)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上海是美团打车单量最高的城市,预算也向上海倾斜。2022 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团打车在上海的司乘补贴率和租赁商补贴率超过 20%,业内人士透露实际还要更高。据悉,伴随着网约车合规水平的不断提升,给各家网约车平台都带来了合规的压力,但以美团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还是下定决心清理未达合规标准的服务商,真正提升合规自营的比例。这个布局,2021年9月,美团CEO王兴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自营模式通过提供稳定和更为可控的车源供给,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特别是在高峰时段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合规司机获派单倾斜和奖励 司机关注“高流水”更要“提现快”

除了给电车和平台补贴为司机降低成本之外,合规司机在今年夏天也感受到了显著的收入倾斜支持。

比如说上文提到的宋师傅,他表示,今年他成为专职司机,将家里的车给儿子开,自己则在租赁公司租了全新款的新能源车从事网约车服务,8月每天出车期间,每小时流水能达到80-100元,而在上半年,这个数字还在40-50元。说到原因,司机认为美团等平台对合规司机有派单倾斜、出车奖励,还为受疫情影响的司机提供了费用减免等福利。另外,上海这个市场还是各家平台都竞相争夺的,良性竞争下,司机和乘客会受益。宋师傅身边不少司机朋友都选择租一辆新能源车,降低出车成本,也恰好避免了夏天高温和油价带来的成本难题。

8月31日,上海市交通委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网约车平台投诉情况,受理网约车平台各类诉求环比下降61.75%,平均每万单投诉为0.23件,环比下降14.25%,行业整体情况不断改善。

但也有一些司机在今年遇到了问题。某聚合平台旗下的小服务商拖欠司机账款,一些注册在小平台的司机账上有钱却迟迟难以提现。账期变长,落袋为安成为司机最关注的事。“美团、享道这两家提现是最快的,小平台我现在不敢开,有钱就马上提出来。”几位上海司机对账期问题很谨慎。

 

▲今年上海网约车平台推出了一批新能源车型改善乘客体验和司机成本(来源:网络)

平台分化警惕资金风险 司机和机构拥抱长期稳定的平台

2022年上半年上海18家网约车平台成功订单数合计1.039亿单,平均日订单57.4万单。其中,滴滴、美团、T3、享道的成功订单数排在上海区域排名靠前。此前的2021年四季度,上海网约车平均日订单117.3万单。2022年上半年,上海网约车日均订单量下滑严重,为2021年四季度的48.9%。受疫情影响,排名前列的网约车平台日均订单量基本都下滑了。未来一年,不少过于冒进的平台可能面临资金难题和融资困境。

此外,腾讯和华为入局网约车谋求流量变现,独立的B2C平台会越来越依赖外部聚合平台。头部平台还有未尽事项,享道和美团是在上海思路明显清晰的平台。享道在8月中旬完成10亿元B轮融资,充实了钱包剑指“全场景出行平台”。美团则在8月底发布了半年财报,今年第二季度实现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16.4%;净亏损同比收窄67%,调整后扭亏为盈。美团的优势在于,“零售+科技”战略会对本地居民的生活服务有更强的协同和粘性,这对其打车业务是长期稳定的支撑利好,即有长期持续稳定的经营定力。

未来司机、车企、租赁公司都更谨慎,更看重长期稳定、综合实力强、业务抗风险能力强、资金保障足的网约车平台,稳定可靠的资金流动比任何新模式和新营销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