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最近的市场之中,我们说了不少企业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市场发展压力,但是在众多赛道之中却有一个赛道红火异常,这就是招聘赛道,无论是高端招聘的猎聘,还是蓝领招聘的快招工,亦或直接和老板谈的Boss直聘,整个市场都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很多人都很诧异为啥招聘市场会这么红火?这件事我们又该如何分析呢?

 

一、猎聘利润大涨、快招工月活过亿?

据Donews的报道,同道猎聘集团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猎聘实现营收人民币13.7亿元,同比增长14.4%;毛利润人民币10.8亿元,同比增长13.7%;经调整经营利润人民币2.4亿元,同比增长45.8%;归母净利润人民币1.42亿元,同比增长166.0%。

猎聘大数据显示,对比疫情较为严重的2020上半年,2022上半年企业对硕士和博士人才的需求分别增长了85.31%、85.10%;对本科的需求增长了35.85%;而对大专的增长仅为5.89%。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新兴领域的崛起,在人才抢夺战中,高学历的优质人才优势突出。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猎聘平台验证企业用户数增至107.9万家,同比增长22.4%。其中高净值付费企业用户增至6.7万家,同比增长0.8%;新增付费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猎聘2022上半年ARPU值大涨至人民币3.6万元。

 

在猎聘大涨的同时,Boss直聘也业绩非常好,据Boss直聘的第一季财报数据显示,BOSS直聘22Q1实现营收11.38亿元,同比增长44.3%,超市场预期;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公司上市以来持续盈利,一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1.21亿元。MAU为2520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增长;付费企业客户总数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十二个月,同比增长41.4% 至410万。其中,BOSS直聘22Q1 MAU为 2520万,同比、环比均上涨;B对C和C对B交换联系方式的次数均同比上涨 20% 以上。

蓝领市场也同样向好,根据亿邦动力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快手推出“快招工”,专注直播招聘,加速直播带岗在蓝领招聘市场的渗透。今年第一季度,“快招工”月活超过1亿,春节期间单日收简历数量甚至高达15万份。5月24日至6月15日,快手补贴10亿流量,推出600余场直播招聘专场,10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近20万个岗位。从原先的“直播带货”到现在的“直播带岗”,

为什么招聘市场这么红火?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招聘市场的变现呢?

 

二、招聘市场为什么这么红火?

面对着当前招聘市场的红火,很多人其实都比较困惑,为什么市场会出现现在的情况?我们又该如何分析判断当前的市场变化呢?

首先,波动的市场往往需要更多的招聘。之前,招聘产业其实一直都是大多数产业的附属产业存在,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家企业是正常发展的状态,往往会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来提升自己的人员数量,从而扩大招聘人数,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基本上招聘市场都是呈现出稳定增长和稳定波动的状态,虽然有些变化,但是整体变化其实并不大。然而,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需求反而快速扩大了,无论是高端岗位的白领还是基础岗位的蓝领,都有比较大的市场需求。

其实,原因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也很简单,一方面,对于各家制造业企业来说,现在需要的是加快生产来提升产能从而更好地满足各方的生产需求,再加上蓝领工人的流动性很大,需要不断招聘来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以快手“快招工”为代表的蓝领招聘就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这种市场需求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进一步增加。

另一方面,则是白领市场其实同样需求巨大,在当前市场相对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虽然有一些企业在裁员,但是同样各种企业也需要大量的人才来对自己的本身业务进行改革,人才的波动性与需求缺口进一步增加,从而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形成巨大的波动性需求。

因此,当前市场的需求反而进一步增加,招聘市场的红火也就很正常。

 

其次,市场需求有可能还会增加。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企稳回升,当前各大企业其实反而更加需要有经验的人才来帮助自己发展,从而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抢占自己的市场制高点,这种逆周期操作已经在不少企业的发展之中出现了,这也会直接导致整个招聘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与变化的趋势。

当前,招聘市场其实有一种分化的趋势正在形成,制造业工人由于相对市场需求量巨大,大量的工厂需要工人来给自己工作,从而形成了巨大的基层需求。而白领之中的高层又需要有经验的人来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来帮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这无疑对于猎聘、Boss直聘这样的企业有更多的需求。

因此,当前的招聘的市场红火既有当下市场的迫切需要的影响,也有长期趋势所带来的市场需求的多重叠加。

 

第三,招聘市场的未来又该如何应对呢?面对着当前招聘市场的巨大变化,其实我们前面举例的三家招聘企业无疑给市场更多的启示,面对着招聘市场需求的波动与变化之中,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市场服务的变化,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一是从文字招聘到所见即所得。当前市场其实正是一个被技术充分改变的市场,原先的招聘选择的是传统的文字招聘、笔试面试的逻辑,这种逻辑下的招聘往往效率极低,而当前以快招工为代表的视频直播招聘无疑将原先的很多黑盒问题给放到了透明的市场中解决,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蓝领工人的招聘效率。这无疑是当前市场最需要的东西。

二是直接沟通的桥梁变得更加重要。当年Boss直聘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走红,与其“找工作与老板谈”的理念密不可分,当前市场其实也是这样的需求,这就是通过平台构建直接沟通的桥梁,从而帮助企业和应聘者双方更直接的沟通与交流。

三是高端人才的猎挖变得更有效率。对于高端市场来说,当前的猎头无疑才是市场最关键的焦点,因此通过科技手段不断加强猎头的沟通效率,提升候选人与猎头的接触频率,这可能才是当前市场发展中最核心的逻辑。

 

因此,面对着招聘市场的变化,对于各家招聘企业来说,只有不断改变自己的人才能有更加长远的市场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