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年,如果要问零售赛道有什么领域最受欢迎,除了大家熟悉的生鲜电商之外可能临期食品一定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然而就在最近临期食品赛道却似乎出现了问题,本来红火的临期食品到底怎么了?为啥临期食品突然不受欢迎了?

 

一、火爆的临期食品赛道熄火了?

据红星新闻的报道,披露的一起裁判文书中,网红临期折扣品牌“繁荣集市”所属的上海嘣嘣喵科技有限公司自曝“业务已停顿,没有现金流,准备申请破产”。此外,天眼查APP显示,蹦蹦喵科技陷入数十起与供应商的货款纠纷。

不止繁荣集市,另一家临期食品折扣集合店“本宫零食创研社”也有着相似的境遇。

有业内人士指出,繁荣集市的“倒下”或许意味着折扣零售赛道正迎来行业大洗牌。

留下的玩家们正在寻求转变,如“去临期化”。红星资本局走访了位于成都市区内的一家“好特卖”,其店铺负责人称,刚开业时,临期商品占比有50%以上,但现在只占到20%-30%,“现在都不怎么卖临期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2020年4月,繁荣集市创始人范智峯和彼时专做尾货折扣的顾晓健,在位于上海凌空SOHO的一家京东便利店做了一次折扣尾货商品的清仓,没想到因为商品价格极其便宜,当天就销售了8万元。此后,范智峯发现了临期折扣商品的商机。

 

2020年9月,繁荣集市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成立2个月,繁荣集市就在上海开出了11家门店。此后入驻了杭州、石家庄等地,短短一年时间就开了20家门店。其一度被称为“中国版堂吉诃德”(日本折扣连锁品牌代表)。

同样自媒体连线Insight在钛媒体上的报道显示,韩宇是临期食品店的常客,每次路过都会进去采购一番,装满一小筐也就100元,很划算。但最近,韩宇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临期食品店内的货品种类越来越少。“即便店员在门口推销,也鲜少有曾经的人流量。”

关关更是直言,“折扣店便宜是便宜,但难吃也是真的难吃。”

年轻人爱过的临期食品,仿佛已经“过气”。殊不知,这曾是个被他们吃出来的“百亿市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临期食品行业市场分析及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只要有1%的库存进入临期市场,那也将有300亿的规模。

而在线上,临期食品仍备受欢迎。去年,淘宝联合科普中国发布的《临期消费冷知识报告》中表示,每年有210万人在淘宝网购临期食品,相关零食店铺达到近万家。

 

二、折扣零售赛道到底能走多远?

见到临期食品赛道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现象,很多人都会很诧异,似乎临期食品只火了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为啥临期食品会火的这么短?我们该怎么看临期食品赛道的变化呢?

首先,临期食品到底有没有是一个上游决定下游的过程。从表面上来看,临期食品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赛道,由企业把快要到期的食品给集中起来,然后用低价销售给愿意接受临期食品的人,这套逻辑堪称完美,对于商家来说解决了临期库存的难题,对于消费者来说满足了一部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问题却不是那么简单,食品产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环节纷繁复杂,一个品牌可能有众多代理商,这些产品也被渠道分布这各家销售门店之中,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谁来收集这些临期的食品?收集出来又如何筛选定价?好不容易要销售了如何能确保在保质期内销售完毕?再加上货源渠道非常不稳定,很多销售临期食品的企业的每个批次的货源都非常混乱,自然而然就导致临期食品的问题比想象中要多得多。

在销售端,苦乐不均的现象非常显著,有些热门品类经常会卖断货被一抢而空,而大部分的冷门品类却无人问津,往往真正从临期被放成了过期。这个时候就要考验销售企业了,是过期就处理掉,还是想方设法再“改头换面”,总是在考验人性,这无疑会让企业面对巨大的难题。

 

其次,临期食品从冷门变成香饽饽自然也就成了红海。原先临期食品产业是一个相对而言比较冷门甚至偏门的产业,因为大部分的消费者都不会去购买这种临期的产品,但是自从临期食品走红之后,消费者就开始组团购买,甚至于在豆瓣等平台上还有专门分享购买临期食品经验的小组,这无疑让临期食品一下子被拿到了聚光灯下。

结果问题就来了,原先一个相对比较冷门的赛道,只有少数几家企业经营无疑能保证货源的相对充裕,但是一旦临期食品变成了众多企业争抢的香饽饽的时候,大量的市场竞争者涌入,特别是一些巨头竞争者涌入之后,市场的问题就会变得日益尖锐。2021年10月,盒马鲜生在上海开了一家生鲜奥莱店,产品多为生鲜易耗品或临期食品;3个月后,苏宁首家折扣超市在马鞍山开业,宣布将陆续进军江浙沪,并计划在2022年开出100家门店。

大量的巨头进入了临期食品的战场,自然也就让大量的临期食品货源变得日益紧俏,要知道临期食品本身就是在传统超市不容易卖出去的商品,价格本身就是其唯一的竞争优势,在众多企业纷纷扎堆竞争的时候,临期食品自然而然就会出现许多问题,原先的市场参与方本身的货源竞争力不足,再加上红海竞争压力巨大,临期食品的问题就开始集中爆发。

更有甚者临期超市变成了正常超市,大部分临期超市都是卖正常商品,临期变成了噱头,自然让消费者失望了。

 

第三,折扣零售赛道到底还能走多远?面对着当前临期食品所在的折扣零售赛道,很多人都在问在这样的情况下,折扣零售到底还能走多远?目前,可能有几个趋势会比较明确:

一是对小企业来说互联网电商可能是折扣零售最终的归宿。面对当前市场的变局,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其实市场竞争力会越来越弱,线下实体店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可能电商是唯一的解决思路,如果能有稳定的货源,做小而美的电商可能是降低成本最好的办法,通过电商直接连接货源和消费者,从而降低单纯的销售成本,这无疑是小企业最有效的思路。

二是大型企业需要自身的稳定供应。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折扣电商其实是自己上游业务的一个补充,比如说盒马、苏宁这样的巨头企业来说,本身自己就有足够多的货源来源,折扣零售的价值是处置自己本身的体系商品以及自己相关产业的商品,这无疑将会有较大的价值,也就是说折扣零售的二八分化其实已经开始了。

三是折扣零售的未来可能注定无法做大。在当前的情况下,折扣零售想要成为单纯的大型产业已经非常困难,市场的逻辑注定折扣零售将会是大型产业的附庸赛道,只有认清了现实才是折扣零售最需要理解的事情。

 

因此,临期食品虽然好,但是这个赛道要做好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